徐州连续12届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世界献血者日为献血英雄点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今年的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为“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呼吁人们相互关爱的同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血液是生命与健康之源。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徐州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连续12届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走在了全国无偿献血工作的前列。同时,全市涌现了许多“献血英雄”,他们常年坚持献血,挽救了万千患者的生命,用善良的捐助诠释了“有情有义”的徐州精神。

  无偿献血志愿者辈出,1万人次荣获“全国先进”称号

  血液是珍贵的,比血液更加珍贵的,是无偿献血者的爱心与奉献。

  记者从徐州市血液中心获悉,目前,我市自愿无偿献血固定人员已经达到5万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定期无偿献血,一些人更是坚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定期献血。

  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会民众纷纷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全市形成了献血光荣、爱心互助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我市有1万人次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金、银、铜奖的荣誉表彰。

  王靖平,第一次献血是2007年,到目前已经无偿献血66600多毫升。他还牵头成立了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睢宁分队,每一个节假日,志愿队都会走上街头,宣传无偿献血,招募志愿者。

  孔令喜,无偿献血900多次,在江苏省乃至全国无偿献血者中次数、总量均在前列,在淮海经济区献血量第一。他热心捐资助学,他捐出全国无偿献血“金牌”,拍卖所得资助26个贫困学生,他目前共资助30名贫困学生。

  据了解,目前全市年采血量达36吨,100%都来自于无偿献血。可以说,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徐州人的一种习惯、一种风尚,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广大献血者用无私的奉献,挽救了千千万万患者的生命,用善良的捐助诠释了“有情有义”的徐州精神,他们不求回报、奉献社会的高尚行为,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血液中心多措并举,宣传无偿献血+保障血液供应

  人的生命每时每刻都离不开血液;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我市之所以能够连续12届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以瞩目的成绩亮相于全国第一方阵,充分展现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快速发展的实绩。

  无偿献血工作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采供血机构的科学严谨、敬业奉献。保障血液持续健康供应,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近年来,各级机构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了管理规范化、操作程序化、服务人性化,呈现出20多年有效保障医疗用血的良好局面。

  为深入宣传无偿献血,他们多措并举:利用节假日大力开展街头无偿献血宣传,贴近群众,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市民开放日”使市民零距离了解采供血流程,提高无偿献血知晓率;通过各种媒体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开展无偿献血志愿者培训与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

  此外,血液中心广大职工既是采供血的专业人员,也是献血队伍中的坚定成员,适龄健康员工都参加过无偿献血,并受到过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的表彰。

  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激发市民参与积极性

  无偿献血工作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协作配合、鼎力支持。

  血液中心一直以来把牢固树立志愿服务精神和稳步推进科学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和方向,持续大力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经过长期筹备,2017年成立了全省第一支由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总队下设市区分队、新沂分队、邳州分队、沛县分队、睢宁分队、丰县分队、贾汪区分队、血液中心分队、爱心顺利手牵手分队等9个分队,统一全市及各县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确立管理制度、行为规范和培训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

  中心组织举办了多期志愿服务培训,如清明无偿献血祭英烈、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爱心社区行等等。全力为徐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提供奉献爱心的平台,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的成长进步提供可靠保证,极大地增强了志愿者们的责任归属感和凝聚力,同时也更好地普及了血液知识,激发了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无偿献血小贴士

  献血是否影响健康?

  献血不但不会影响健康,而且能促进新陈代谢。正常人总血量约占体重8%,平时血管内循环血只占总血量的70~80%,有部分储存在骨髓、肝、脾等“血库”内,以备应急之需。一个50公斤的人,献血200~400毫升,不到全身血量的1/20,血管中的循环血容量在1~2小时内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献血前请做好以下准备:学习献血知识,消除恐惧心理;献血前不要空腹,但不要吃油腻食物,应以低脂肪饮食为宜;献血前三天内不要服药,如服用阿斯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功能;睡眠要充足,不宜熬夜,不宜饮酒。

  55周岁是否还能参与无偿献血?

  我国《献血法》规定,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2017年7月起,执行《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新国家标准——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