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胸痛中心正式启动 急性心梗救治平均缩短30分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2月28日下午,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胸痛中心启动大会隆重举行。徐州市肿瘤医院院长张居洋在启动大会上对胸痛中心的建设现状、意义、理念、认证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胸痛中心的发展目标做出重要指示。徐州市肿瘤医院胸痛中心的成立,意味着该院在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建设方面有了重要突破。

  从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到肺动脉栓塞,这些心脑血管方面的急危重症都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往往有着较高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如何精确诊断,快速抢救,已成为医学界面临的共同课题——在这一背景下,胸痛中心应运而生。胸痛中心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医疗模式?它的成立运行对救治患者方面具有何种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胸痛中心技术总监王新宇主任


胸痛中心启动大会

  急性心血管危重疾病有着较高致死率

  在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胸痛中心启动大会上,记者得知这这样一组数字:心血管疾病目前为我国慢性疾病之首,患者数已高达2.9亿,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有心血管病,每年约350万人因罹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平均每10秒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目前患病率还在持续上升阶段,死亡率也是居高不下。高患病率、高死亡率和高额的医疗负担使心血管病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在心血管疾病发病时,急性胸痛是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其所代表的致死性疾病一般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和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心肌梗塞为例,患者发病后死亡率最高的就是早期,抢救黄金时间为1小时,在这个时间内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的话,能明显降低病死率,如果超过6小时没有得到救治,患者坏死的心肌面积会进一步加大,心梗后的并发症几率增加,其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都会有所下降。

  如果是传统的救治模式,从呼救、上急救车、入院检查、确诊病情、准备手术,每一阶段都需花费不少时间,患者的抢救时间因此被缩短,病情或可被延误。“而在心血管救治领域,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分每一秒都应当去积极争取,及早的诊断与救治对挽回患者健康意义重大。”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心内科主任、该院胸痛中心技术总监王新宇说,胸痛中心的建立可以最快地抢得时间,为患者开辟快速诊疗的通道。


张居洋院长讲话

  胸痛中心能有效缩短患者抢救时间

  “胸痛中心是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诊疗通道,其建设目标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王新宇如是说。

  他指出,胸痛中心其实是一个胸痛急救网,是一个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平台。它的实质是通过引进先进的、规范化医院管理理念,借助信息技术建立起一个虚拟化管理平台,在不改动医院现有科室设置的情况下实体运作,实现充分的资源整合和医疗信息的高效利用。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胸痛中心通过密切心内科、急诊科和影像学科的合作,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能力,并准确筛查出心肌缺血低危患者,达到减少误诊和漏诊及过度治疗,同时,加强120救护车和基层医院的沟通协调,改革传统急救模式,加强院前急救工作,使病人能绕行急诊室及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直接进入导管室,缩短救治的每一个环节,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或者减少心肌梗死面积,最大限度地改善患者的临床预后。

  王新宇主任说,胸痛中心运行后,120救护车不再只是转运工具,而成为一种载体,在转运过程中可以对患者进行行之有效的院前救治。胸痛中心救护车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型监护室,配备胸痛中心专用药品,并设有内置打印机的心电监护仪、床边彩超和心梗蛋白床边检测仪,20分钟内可得到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蛋白检测结果等全套监测信息,并即时传输到胸痛中心网络和值班主任手机上,做到了“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值班主任立即提供远程诊断和救治的会诊意见,指导救护车或急救网点医院进行现场抢救。若患者需要进行急诊介入治疗,则在患者到达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前,胸痛中心已经启动了导管室,医护人员30分钟内全部到位,术前准备工作提前到救护车上进行;当患者进入医院后,绕过急诊科和CCU直接进入导管室,进行急诊介入治疗。

  根据国内外实践经验,通过胸痛中心急救网远程控制系统,最少可为胸痛患者节约30到60分钟的抢救时间,可以使急性胸痛病人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


胸痛中心技术总监王新宇主任
 

  围绕胸痛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心内科急危重症诊疗水平

  胸痛是日常门诊和急诊最常见的严重病症之一,由于胸痛的诱发原因复杂,漏诊、误诊现象时有发生。1981年,全球第一家“胸痛中心”在美国巴尔地摩St.ANGLE医院建立,至今美国“胸痛中心”已经发展到5000余家,其中900余家已经通过美国胸痛中心协会(SCPC)认证,通过对各胸痛中心的认证工作大大推动了美国胸痛中心的标准化进程,推动了专业指南尤其是ACS相关指南在临床实践中的落实,使美国对ACS的整体急救水平大大提高。

  近些年来,我国许多医院已经认识到建立胸痛中心的重要性,并尝试开展此项工作。经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授权,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所主导的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于2013年9月正式启动。据中国胸痛中心官网大数据统计,我国目前成立胸痛中心的单位已经达到653家,其中正在申请认证的单位93家,通过认证的单位122家。仅徐州地区就有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通过认证,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矿山医院两家医院也已成立胸痛中心。此次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胸痛中心正式启动,势必进一步推动我市及周边地区心内科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的建设。

  据介绍,2004年,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已建立起心内科急危重症绿色通道,每年急诊手术患者达60余例。医务人员准备有序,原有设施齐全,患者由急诊室到导管室救治的实际时间远短于指南规定的90分钟,因此胸痛中心内容的实施其实早已开始,形式的建立是必然趋势。王新宇说,胸痛中心正式运营后,将在规范建立、人才配备、多学科合作方面深入探索,结合实际形成自己的建设特色,从而为北区广大患者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胸痛急救绿色通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