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检验科孟斌拾金不昧 获国际友人盛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以集团党委的名义致函徐医附院,对徐医附院检验科孟斌拾金不昧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孟斌同志不仅践行和弘扬了公民的道德规范,也传播了中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我们为孟斌同志点赞!为贵院培养和拥有这样优秀品质的员工点赞!


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

  11月14日下午,当记者面对孟斌检验师的时候,腼腆的他在叙述完事情的经过后,真心实意地说:“我老觉得像这样拾金不昧的事情谁都可以做,身边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不愿意张扬。我真觉得救死扶伤的医生更应该大力宣传。”

  对孟斌的谦虚,徐医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泽强教授却有另一番解读,任泽强教授说,“拾金不昧”反映着一个人、一个单位的道德水平。当这种美德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模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便上升为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医院需要顶尖的医生,传统文化倡导‘仁者爱人’,‘医者仁心’也不只是体现在救死扶伤上。孟斌作为徐州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他的行为是徐医附院员工道德素养的典型表现。”

  带母亲游玩捡到装有护照的手包

  ——从长城到长安街,坐两个小时大巴交到派出所

  孟斌说,“我老家是安徽宿州农村的,71岁的母亲眼睛一直不好,我和在老家务农的妹妹带母亲去北京看病,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看完之后,诊疗意见和徐医附院眼科专家的意见一致:不适合做手术,最好保守治疗,而且还有可能失明。我想正好在北京,趁母亲眼睛还能看见,11月9日,我和妹妹就带她到长城游玩。”

  孟斌说,当天下午2点多,在距离景区出口100米的地方,他发现有个手包被丢在地上,“我原来以为是小偷把钱拿走,把手包丢在了这里。谁知道,我翻开手包一看,里面有护照、银行卡、工作证、当晚的飞机票和2千多美元,我感到失主一定很急。就让妹妹陪着母亲,我去找警察。”

  孟斌先是找到了景区巡警,巡警告诉他景区派出所主要负责景区治安,不具备接收条件,查不到失主的信息,要想尽快找到失主,必须到北京市区的派出所。“我和母亲、妹妹已经订好了下午6点回徐州的高铁票,我要再跑一趟北京市区时间比较紧,就让妹妹带着母亲往北京火车站赶,我则赶往离火车站比较近的长安街东方广场派出所。”孟斌说,从长城到长安街,坐大巴用了两个小时,到派出所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登记得很详细,办完手续后,我就着急着去和母亲、妹妹汇合。”

  在赶往火车站的路上孟斌接到了失主方的电话,“大概5点的时候,北京城建安装集团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非要当面感谢我,我一推再推,告诉他们这是小事,是应该做的,不要太在意。实在没办法,盛情难却,我才同意他们写感谢信。我在农村长大,父母一直说要真诚待人,能帮人一把就帮人一把,真不好意思要人家的感谢信。”


接受采访的孟斌

  伊朗人阿哈普尔顺利回国

  ——盛赞“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因为有伟大的人民”

  徐医附院党委宣传科科长赵芃说,她是11月10日上午接到北京城建安装集团的电话的,“从电话的语气里看得出他们很激动,一再委托我们宣传部门好好地宣传这件事,传播正能量。我几次和孟斌沟通,他都不同意,最后说这是‘政治任务’,他才勉强愿意接受采访。”孟斌说,“我真觉得像拾金不昧这样的事情谁都可以做,身边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在医患关系还不太和谐的时候,更应该多宣传救死扶伤,救人于危难的医生。”

  赵芃科长介绍,北京城建安装集团负责接待伊朗德黑兰城乡地铁公司一行在中国的培训业务,11月9日,随团的麦迪·阿哈普尔先生在长城游览时不慎将个人随身手包丢失,包内有护照、银行卡、工作证件及2000多美元现金。当天下午3点,阿哈普尔发现手包丢失后焦急万分,他本计划要乘当晚11点的航班回国。“为了找手包,北京城建安装集团专门派出几队工作人员,顺着阿哈普尔的游览路线,去翻垃圾箱,希望小偷在拿走美金后,把护照丢下。”就在多方紧急寻找没有结果的时候,中方接待人员接到酒店电话,到派出所领取了阿哈普尔的手包。“派出所通过护照信息查询到入住的酒店,酒店通知了中方接待人员。阿哈普尔离开中国时,盛赞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因为中国有伟大的人民,回国后要把他的经历告诉他的亲朋。”赵芃科长说。

  徐医附院检验科主任马萍说,对于许多人来说,医院的检验科显得很神秘,“检验科由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化学、临床免疫学、临床微生物学、临床分子生物学五大专业组成,为临床疾病诊断、疗效评估以及预后判断提供快速、准确、全面的实验室数据。科室始终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行全年无假日服务。”马萍说,“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准确地反馈患者的信息,就会影响到医生的诊断和用药,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孟斌捡到手包后,坐两个小时的大把车送到派出所,这也是我们医学检验人员负责精神的体现。”


工作中的孟斌

  “医者仁心”不只体现在救死扶伤上

  ——江苏省唯一两次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

  “文明礼貌月”活动门诊部进行;“普通话服务患者,文明语净化语言”,急救中心党支部开展普通话培训……打开徐医附院官方网站,各种文明教育活动不断。践行“两学一做,助力医疗帮扶”,专家义诊团赴灌义诊;“两学一做”当先锋,专家义诊在行动,四总支一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献爱心,送温暖,药学服务走进福利院……一项项义诊公益活动,也在诠释着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徐医附院今年以来每个月平均收到患者感谢信和锦旗达到了50余件次。“写感谢信和送锦旗都表达不出我的感激”:七十多岁的住院病人杨老太太丢失了金项链,难受了好几天,是神经内科38病区护士长李金梅把项链送到她床前;“我是孔颖(化名),我想表达我最诚挚的谢意”:孔颖(化名)小朋友住院期间,得到了所有医生和护士阿姨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收到了李旭旭等护士阿姨的爱心捐款……

  徐医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泽强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7月,孟斌荣获了徐州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他拾金不昧的事迹,我们感到很欣慰。近年来,徐医附院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群众就医体验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被患者和家属频频‘点赞’。徐医附院是江苏省唯一一家两次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的医疗机构,是江苏省较早实施医德考评,并建立医德档案的医院,曾在全省医疗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行风工作会议上受到省卫生厅的表扬。从2013年起,医院全面实行电子医德考评制度,日常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把考评结果与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医德考评和医德档案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任泽强教授强调,“医院需要顶尖的医生,更需要淡泊名利的良好风尚,医者仁心不只是体现在救死扶伤上。只有这样才能为建设优势突出的区域医疗科研中心提供人文支撑,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造福淮海经济区患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