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精准诊疗、全程管理 为帕金森病患者保驾护航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对很多人来说,“帕金森”这个词并不陌生。近年来,帕金森病患者正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患者正饱受手抖、流口水、行动缓慢、睡眠障碍等帕金森症状的困扰。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专家指出,现在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患上帕金森,对于患者来说,及时发现、系统治疗最为重要。

  65岁的刘师傅最近因为整天沉默不语、表情淡漠、行动迟缓被家人带去看心理医生。结果一来二去,没发现心理毛病,反而被诊断为“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年人多见,我国65岁以上人群 PD的患病率大约是1.7%,由于近年来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目前我国帕金森病患者人数近300万。帕金森病已经成为继老年痴呆之后威胁中老年第二大神经变性病‘杀手’ 。”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主任崔桂云如是说。

  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主任崔桂云,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院博士后,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专委会委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多年来致力于帕金森病以及运动障碍疾病诊疗,曾赴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院及科罗拉多大学运动障碍中心学习。

  崔主任介绍,帕金森病的主要表现是动作迟缓,肢体不自主抖动,面部表情僵硬,身体前倾,行走前冲,小碎步等,由于缓慢起病,很多强直型帕金森患者很容易被误诊为脑梗死或颈椎病、腰椎病。帕金森病早期表现包括:便秘、嗅觉减退、抑郁、睡眠障碍(常做噩梦且做梦时说梦话、拳打脚踢)等。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肢体抖动、不灵活,动作缓慢,帕金森病本身不致命,一般不影响寿命,但如不及时治疗可严重影响病人的工作和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但是帕金森病患者不要过度恐慌,大部分患者通过功能锻炼、药物、手术以及康复等治疗,可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同时,患者还应该树立科学合理的观念,患病了要到专业的帕金森病中心进行诊治、及时接受不同个体、不同阶段的专业化个体治疗。”崔主任说。

  专家会诊团队

  帕金森病中心主任崔桂云跟随美国帕金森病领域著名专家Aviva Abosch学习

  早发现早干预,国际先进的帕金森病辅助诊疗技术保障科学筛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帕金森病患者的主要症状就是手或腿的抖动,其实并非如此。

  崔桂云主任介绍,帕金森病起病隐袭,进展缓慢,临床上的主要表现包括肢体抖动、动作迟缓、肌肉僵硬、活动障碍、肌张力增高等。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多的注意到抑郁、便秘和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也是帕金森病患者常见的症状,它们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甚至超过运动症状。

  “由于帕金森病至今都无法做到根治,所以,做好预防工作,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显得极为重要。”崔主任说。

  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开展的经颅超声(黑质超声)、震颤分析可筛查出早期的帕金森病高危患者,并通过生物标志物如基因和分子影像学检查等手段,对那些可能处于临床前期的高危人群进行复筛,鉴别出帕金森病高危人群和超早期患者。

  经颅超声(黑质超声):是一种通过颞窗探测颅内中脑黑质结构的影像学方法,可作为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辅助方法。具有无创、简便,价格低廉、易于被患者接受、实时图像、检查时间短、患者检查中不必完全制动等优点。

  震颤分析:通过震颤方式、震颤频率、肌肉收缩模式等电生理指标将帕金森病震颤、特发性震颤、生理性震颤、小脑性震颤、体位性震颤、癔病性震颤等多种震颤区分开来,此项技术仅在国内为数不多的医院开展,能够提升帕金森病及其他运动障碍病的早期诊断率。

  总之,筛查的目的是尽早启动干预,通过饮食、运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药物干预等手段,延缓发病。

  肉毒毒素注射改善帕金森病患者流涎及肌张力障碍

  经颅磁刺激是帕金森病的物理治疗好帮手

  肉毒毒素注射治疗可改善帕金森患者的震颤、肌张力障碍、比萨综合征、流涎等运动症状,且能缓解相关疼痛;也可用于治疗帕金森患者胃肠道功能失调及下尿路综合征等非运动症状。

  重复经颅磁刺激(rTMS)作为一种物理治疗,通过脉冲电流产生强大的瞬变磁场作用改善大脑神经活动,延缓帕金森病的症状,提高帕金森患者的生活质量。

  脑起搏器术前评估

  脑起搏器术前评估

  专病门诊+多学科会诊,提供全程化、个体化诊疗

  一项调查表明,对疾病缺乏足够的认识,是导致近八成的帕金森病患者未能及时就医的重要原因。为了更好地服务帕金森病人,让患者尽早接受帕金森病专科医生的诊断与指导,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专家诊疗团队开设了专病门诊,使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诊断和规范、有效的治疗,从而遏制帕金森病症状的进展。

  团队实力保障诊疗水平。记者了解到,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秉承国际先进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团队理念,将神经内科、功能神经外科团队特色融合,并汇聚医学影像科、康复科多学科顶级专家团队,实现了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精准个体化药物治疗,在疾病进展的一定阶段进行脑起搏器植入术的术前评估、术前精准影像立体定位手术靶点设计、术中症状学及电生理评估、术后程控及药物的合理调整、疾病的全程康复指导及专科护理等,对疾病进行全程、规范化及多样化管理。团队中,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博士及在读博士,而且多位专家都从海外留学归来,曾在国际顶尖的医学中心深造学习。并将全球帕金森领域治疗理念、治疗技术等带回来。基于全球最高端的学术理念,团队成员在精准合作的模式下开展帕金森病的诊疗工作,以确保帕金森病人的全程化、个体化的治疗,能够更好地服务广大病患。

  开展脑起搏器手术治疗,缓解患者帕金森病运动症状

  针对帕金森病的治疗,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副主任肖其华介绍说,对于确诊为原发性帕金森病的病人,病程5年以上,对左旋多巴有过良好的疗效,现在出现了药效减退或者药物相关的并发症,经过调整之后仍然无法获得良好控制,适时选择脑起搏器治疗,可进一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使帕金森病患者重拾品质生活。

  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副主任肖其华,留美医学博士后,副主任医师。从事功能神经外科十余年,在帕金森病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留学于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师从国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Marvin及Bergsneid教授重点学习脑功能外科疾病的微创外科技术。

  据了解,徐医附院是淮海经济区能独立开展脑起搏器术的医院,2015年至今,在神经内科与功能神经外科的密切协作下,中心成功开展近200例脑起搏器植入治疗帕金森病,同时成功开展江苏省首例原发性震颤病人DBS治疗。使术后患者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原有的活动能力及自理能力,拥有了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手术数量在省内名列前茅,整体实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此外,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在术后程控方面也大下功夫。中心可以在术后根据病人的情况、症状改善的程度、不同的年龄群体、药物的需求进行起搏器参数调整。目前帕金森病中心进行程控的病人已经达300多人次,其中还包括在北京、上海、南京手术过的病人。为帕金森病术后患者解决了后顾之忧。

  脑起搏器术中

  脑起搏器术后程控

  帕金森病友会

  定期举办帕金森病病友会,倡导疾病全程管理

  一直以来,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坚持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及康复锻炼三者科学结合,以便使患者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外,还可以减缓帕金森疾病的进展,提高生活质量,能让病人最大限度的接近正常人。为了呼吁更多的人了解帕金森,关注关爱帕金森病人,该中心自成立后,着重病友管理,长期开展病友交流活动。

  一方面,定期组织区域内的患者见面交流,通过医患交流、患者与患者交流,给病友带来知识和欢乐,专家医生团队也会定期和广大病友见面交流,解决患者生活、治疗上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不同阶段帕金森患者进行饮食、药物治疗等方面的指导,定期组织不同类型的社会活动,使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生活,不断提升生活质量。

  另一方面,每年4月11日帕金森病日期间,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都会举办帕金森病病友会,目前已经连续举办8个年头。在活动中,专家团队会对帕金森病及相关治疗、康复护理和家居关爱等进行讲解,为前来参加的病友和家属现场指导和答疑。这种开放式的座谈活动,不仅使病友们获得了与专家面对面的机会,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的平台。

  据了解,今年帕金森病日主题活动将于4月8日举行。上午8点30分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本部门诊1楼大厅举行大型义诊;下午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病房主楼21楼第二会议室举行病友会。

  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主任崔桂云最后表示,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徐医附院帕金森病中心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帕金森病的诊疗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广大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认可与称赞!多个省市的患者纷纷慕名前来就诊!在徐医附院党委“1.2.3.4”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旗下,帕金森病中心将倡导疾病的全程管理理念,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帕金森病诊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秉承“服务永恒,追求卓越”的思想,打造国内一流的帕金森病诊疗品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