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产科:特色服务让母婴更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本应是婴儿最安全、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但是越来越多的因素共同作用,干扰了母乳喂养的顺利推行。铺天盖地的奶粉宣传广告、担心自己没有足够多的乳汁、家人不支持……各种各样的干扰阻挡了新妈妈们母乳喂养的脚步。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母乳是婴儿最佳的食品和饮料;对年轻妈妈来说,哺乳还能减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哺乳时母子的密切接触和抚摸,能增进母子之间的情感交流。

  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 徐医附院产科数十年来,在几代医护人员的艰苦努力下,学科建设迅速发展,临床诊疗技术与时俱进,在医疗、教学、科研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为了推广母乳喂养,产科大力推行优质护理,为产妇们提供最为贴心的服务。

  教学查房

  现状:“拦路虎”层出不穷

  几天前,记者在徐医附院产科问起母乳喂养率时,产科护士长杨盼盼、产科专科护士许丽都摇了摇头。尽管1991年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按每10年调整制订婴儿母乳喂养率的目标,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显示2012—2014年中国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8%,且在3年内没有增加。

  “其实我国婴幼儿母乳喂养率低是有很多原因的。”杨盼盼护士长介绍说,造成母乳喂养率低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对母乳喂养有很多误区,例如很多妈妈认为母乳太清淡、奶水不够、母乳喂养会影响身材等等。

  很多妈妈时常抱怨夜里频繁哺乳太累,感觉宝宝就像“挂在自己身上一样”;有的妈妈会担心自己母乳不足,害怕宝宝吃不饱;还有不少妈妈认为哺乳后会使乳房下垂,影响体形,因而在潜意识上排斥母乳喂养。而这些怀疑和焦虑通过反射,都会影响乳汁分泌的质和量。而随着一些母乳代用品企业夸大的宣传,很多新妈妈都会被引入“配方奶粉喂养孩子更好”的误区,从而选择混合喂养,甚至放弃哺乳。社会支持力度不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母乳喂养的推广。

  “我们很少能在公共场合看到母乳喂养的公益广告,公共场所的母乳喂养室也严重不足。”产科专科护士许丽说,她们的母乳喂养咨询电话曾接到一位妈妈的反映,单位没有空闲的茶水间或者办公室,每次要挤奶就得找地方,或者躲到狭窄的卫生间,每挤一次奶,就跟打一次游击战似的。由于总是为挤奶场所犯难,她在上班后没多久就给孩子断奶了。

  “除了社会支持不足,有时家庭原因也会影响泌乳的进行。宝宝哭闹不止,产妇需要夜里经常起来哺喂孩子,这都会影响家人的休息,所以有些家属并不支持母乳喂养。”许丽无奈地说,很多新妈妈对母乳认识不足、母乳代用品的泛滥,社会及家庭支持力度不够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母亲对喂养方式的选择。

  产房

  再好的奶粉都无法赶超母乳

  “在任何阶段,再好的奶粉都无法赶超母乳,二者是两条永远的平行线,不可能有交叉点。”许丽说,母乳是“一对一”的,妈妈能给自己的宝宝最合适的营养,母乳的成分能与宝宝的生长配合得十分精准,母乳中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会随着宝宝的长大而适应其需求的变化。母乳中含有脂肪酸是婴儿脑、眼、血管的健康发育所必需的,这些是配方奶粉没有的。比如初乳中蕴含了数以百万计的活性免疫物质,可以降低婴儿常见感染病如腹泻,肺炎的发病几率和频率。而最新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婴儿长大后患糖尿病、高血压的几率明显低于喝奶粉长大的婴儿。

  相比于奶粉,母乳中蛋白质以乳清蛋白为主,新生儿的胃壁比较僵硬,乳清蛋白在新生儿胃内形成蛋白质凝块细小柔软,促进婴儿吸收吸收。同时初乳还有轻微通胎便作用,可以帮助清理初生宝宝的胎便,可以帮助宝宝不成熟的肠道得到发育。此外,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通过身体接触可以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感,有助于宝宝智力发育。

  母乳不仅是上天给予婴儿来到这个世界上第一份最珍贵的馈赠,同时也呵护着新妈妈的健康。据杨盼盼介绍,母乳不仅可以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风险,还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复位,减少产后出血,更可以抑制排卵,帮女性延缓早衰。

  而对于众多辣妈潮妈担心的身材走样问题,她给予了否定回答。“母乳喂养不光不会增加母亲的体重,反而通过分泌乳汁,哺育婴儿,可以帮助消耗更多的脂肪和热能,促进新陈代谢,对减少肥胖有一定的作用。而正确的喂奶方式也会让母亲的乳房变得更丰满,但哺乳期内一定要带合适的纯棉胸罩,防止乳房下垂。”

  “现在很多新妈妈的哺乳观念仍然停留在几年前,这也使很多妈妈在喂奶时吃了不少苦头。”许丽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现在很多新妈妈每天虽然都在不停地喂奶,但是宝宝仍然很瘦小,就像没吃饱一样。

  其实这是因为喂奶时妈妈不停地更换乳房,导致宝宝只吃到了稀薄清淡的前奶,较后奶而言,前奶富含大量水、蛋白质乳糖及其他营养物质。而含有脂肪后奶却没有吃到。要做到频繁有效的喂奶,就要在喂宝宝时一定要让他把一侧乳房吃空,再换另一边。

  宝宝是妈妈的金牌催乳师

  “经过许丽老师的指导,母乳喂养变得很容易了。我也知道了母乳喂养的好处,为了宝宝我要继续坚持。”采访中,一位刚刚生产完的新妈妈头上裹着头巾迫不及待地和家人分享了母乳喂养的体会。

  “如果条件允许,孩子刚一出生,我们就会抱到妈妈怀里让他们吸吮妈妈的乳头。”许丽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于纯母乳喂养的推荐定义为,在出生后一小时内给予婴儿早接触早吸吮,除母乳外不添加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此时,大多数宝宝们都准备好了,甚至急于吃到妈妈的奶头,有时她们会帮小家伙一把,把乳头送到孩子的嘴里,但也有的宝宝自己就直接爬向妈妈的乳房。如果错过了这个黄金时间,宝宝的吸吮反射在今后会有所减弱。

  早早的吸吮,对于宝宝和产妇都有很多好处。吸吮帮助消除宝宝在分娩过程中承受的紧张,帮助宝宝适应新环境,他们不只是在饿时才要吸奶,困倦、不安、烦躁、不适、无聊等种种情况下,他们都会在吸吮中寻求安慰和娱乐。而对于母亲来说,产后婴儿的吸吮有助于加速产后子宫的复旧,并且有效预防奶胀。

  乳汁分泌伊始要经历一个变化的过程,有的妈妈在孕后或者临产前就开始分泌初乳,更多妈妈则是在生产后开始分泌,因此许丽坦言,新生儿越早吸吮母亲的乳头,越有益于乳汁的尽早分泌,“刚出生的新生儿津津有味、欲罢不能地开始吸吮时,即使母亲看不到也感觉不到乳汁的分泌,但其实涓涓滴滴的初乳已经进入宝宝的体内,而这些含有大量活性蛋白质、免疫球蛋白和其他对宝宝有益成分,初乳是给宝宝的天然预防针,所以也最应该给孩子吃的。”

  成功地母乳喂养是需要妈妈和宝宝共同奋斗的事业。哺乳之初,如果宝宝不频繁地吸吮乳头,喝再多的催奶汤恐怕仍然无济于事。她提醒,产妇尤其要避免分娩后马上开始进食猪蹄汤、鲫鱼汤等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因为这类食物会使初乳过分浓稠,引起排乳不畅。分娩后的第一周内食物宜清淡,应以低蛋白、低脂肪的流质为主。此后可适当增加营养,可根据个人口味、平时习惯,适当多吃一些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若是不让宝宝频繁吸吮,反而想单纯依靠催乳汤水来增加乳汁分泌,可谓是舍本求末。

 

  指导母乳喂养

  推行特色优质护理服务,为准妈妈保驾护航

  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产妇数量激增,各家医院产科都面临着挑战。为了推行母乳喂养,在产科主任韩秋峪的带领下,科室推行特色优质护理服务,鼓励产妇进行母乳喂养,给孩子更好的保护。

  韩主任介绍,为了让产妇掌握科学、正确的孕期及新生儿保健护理知识,她们会利用“孕妇学校”开设关于孕期保健、分娩方式、孕期常见症状的处理、严重妊娠并发症、合并症的识别以及新生儿护理、产褥期恢复等公益讲座,由资深专家、助产专业人员和准妈妈、新妈妈们面对面地交流,让孕、产妇们了解关于孕期保健与营养、分娩前后及产褥期的护理、新生儿的喂养和护理等全过程的知识。

  另外,产科病区还开设有床旁护理服务项目。如产后1小时内让宝宝吸吮;母婴同室,指导产妇进行母乳喂养和乳房护理;针对出院的产妇开通母乳喂养咨询电话……

  每天不管有多忙,医护人员都会坚持为新生儿母亲和家属普及母乳喂养的必须性和注意方法。“确保‘母亲安全、儿童优先’是我们一贯的宗旨”,韩秋峪主任坚定地说。

  最后,韩主任介绍,近年来,徐医附院产科承担着大量徐州及其周边地区高危妊娠的救治工作,在妊娠、分娩期危重孕产妇的诊断和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秉着 “艰苦创业,严谨求实,救死扶伤,团结奉献”的徐医附院精神,产科全体医务人员将牢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医疗、护理质量,打造苏北孕产服务一流品牌,让广大孕产妇更加放心、舒心,让社会和百姓更加满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