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生的“眼睛”——走进徐医附院检验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以往,在人们的眼中,检验科可能只是医院的一个辅助科室,检验工作不如临床工作那样容易取得成就。但随着生命医学的发展,检验科的地位已经不仅仅是医院的“辅助科室”。

  在某种意义上说,检验科借给了临床医生一双慧眼,让临床医生把医学世界看的真真切切,明明白白。

  如今的检验科正代表着一个医疗单位的诊断水平,成为“医院中的重要的支撑部门之一”。

  如今,检验科与影像科已经成为医院“这辆战车上”两个不可或缺的轮子。

  如果把医院比作江湖……检验科就如同金庸笔下的郭靖,无门无派,老实憨厚、默默无闻的做着幕后工作,平日里低调行事,但一身本事却毋庸置疑,江湖中谁都不可小视。

  徐医附院检验科在专业的划分上,又分为7个部门:采血中心、临检室、生化室、免疫室、微生物室、细胞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检验人的一天。

  7:30

  一个检验人的一天从此刻启程。

  采血中心前,病人已经迫切的排起了长队,采血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自助取号系统前,工作人员协助大家进行排队取号。

  8:30

  对!你看到的不是早晨菜市场的场景,是检验科静脉采血窗口前等候区域的人山人海。

  静脉采血中心,梁颖老师穿好工作服,带上防护帽子和口罩,准备就绪后,开始了一天的抽血工作。

  抽血讲究稳、准、狠?NO!应该是稳、准、柔。梁颖老师不仅追求“一针见血”的合格标准,更将“轻与柔”融合进抽血的操作中,让病人享受几乎“无痛抽血”的过程。

  严格遵循“一人一针一巾一带”的操作规范,是预防交叉污染的重要环节,也是对病人的细致入微的关心和尊重。

  抽血前后,都要进行病人信息核对、扫管等电子信息录入、帖标签等“三查一对”工作,同时交代病人取结果的方式和时间等。

  抽血的时候,我们尽可能的安慰病人紧张的情绪,亲切的称呼和问候可以让病人感受到温暖。口罩能掩盖住我们的容貌,却遮盖不了我们发自内心的微笑。对于前来采血的小朋友,需要更多的照顾他们的情绪。“一哄二骗三鼓励”我们的绝招。

  “一针见血”是对小朋友最好的奖赏。

  还有更小的小朋友,她们手肘的血管已经纤细超过了抽血所需的极限了,只能选择抽颈部的静脉血。这种抽血方式视觉上看起来比抽肘静脉更残酷,但其这种抽血方式带来的疼痛感几乎和抽肘部静脉相同,所以不用太担心和紧张哟!

  8:00

  临检室,各个岗位的同事都开始各自忙碌起来了。

  要说检验科中工作种类最繁杂,样本类型最丰富,味道最复杂的部门就是临检室了。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等等是临检室工作的重头戏。平常让人作呕的血尿便,在这里成为了我们最亲切的“朋友”,准确诊断疾病的蛛丝马迹在和这些朋友的交流中被发现、被放大、被俘获,成为临床医生战斗病魔的重要武器。

  大小便常规检查窗口的工作人员将病人送来的尿液、粪便进行检验前前处理。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大部分的血尿便常规检查已经和纯手工的古老方法说拜拜了,血液流水线及尿液流水线、粪便工作站的使用让工作事半功倍,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天仪器检测前,都要做一项重要的工作:室内质控,并定期参与江苏省和卫生部的室间质评,这是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性的重要保证。在确定室内质控“在控”的状态下才能进行患者标本的检测及结果的发出。

  看着这么高大上的全自动化的仪器,你是不是有种看科幻电影的感觉,不要觉得自己在做梦了,这些科幻电影里的高科技就在你的身边,并服务着淮海经济区的每一个人。

  物极必反,看到这些几乎可以代替人类的高科技机器人,你是否又会觉得检验人员根本没有什么用了,最多只是一个电脑或仪器的熟练操作工?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现在就跟着检验人员一起穿越到另外一个微观的世界去遨游吧!

  显微镜镜下,肿瘤细胞难逃检验人员的法眼。

  显微镜镜下,霉菌竟长出白骨精似的“美感”,无奈遇到了“火眼金睛”。

  8:00以后

  生化标本接收窗口便开始忙碌,他们要将病房送来的血进行分类、处理。“这么多标本,不会搞错吧?”呵呵,你out啦!现在的HIS、LIS网络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标本的唯一性编码,一切信息只需要一次扫描就会安全无误的输入了,够神奇吧!

  细心的工作人员将送达的生化免疫的标本进行离心,上全自动脱盖机进行脱盖,可防止人工开盖引起的气溶胶扩散。

  生化标本上机前的准备必不可少,试剂的检查和添加是保证仪器正常运转的前提。同样苛刻的质控规则是准确发放报告的重要保障。

  生化及免疫化学发光用的大型检验仪器的工作流水线就像一个个钢铁侠,神通广大。全自动化检测,检测项目之多,速度之快,几乎能超出你的想象力。当然,每台变形金刚的旁边都有一个检验人员忙碌的身影,她们是钢铁侠的操控者。检测要求的输入、病人结果信息的校对、报告的最终审核、遇到危急值的复核、及时汇报等等都需要她们的跟踪和审判。

  10:30

  进入微生物室,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微生物世界。

  这里的每一个标本仿佛都是由各种微小的、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组成。细菌的涂片、接种、鉴定、药敏等过程均在严格的无菌操作下进行。

  质谱检测技术鉴定细菌是一项新兴的微生物鉴定技术,检验科微生物室我市唯一引进该技术的科室。与传统的生化表型鉴定方法和分子生物学方法相比,质谱检测技术具有操作简单、快速、准确的特点,并大大缩短了细菌鉴定的时间。为细菌/真菌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提供更快、更准确的病原学依据。

  细胞室,是术前诊断肿瘤良恶性的重要场所。这里可能没有很多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但这里的每一项操作都体现着人工操作的宝贵和价值感。肿块细针穿刺前对病人详细病史的询问、影像学资料的审读,肿块的大小、质地、活动性的触诊和判断,都需要操作者的细心、经验和责任感来支撑。每一次穿刺涂片诊断结果的判断都是一个检验者多年经验的凝集和输出。

  密密麻麻的装满玻片的柜子就是细胞室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晶。

  11:00

  免疫室内,各种仪器全速运转着,乙肝、梅毒、HIV等各种病毒的抗原、抗体均可在这里检测。

  除了病毒的检测外,免疫室还承担着自身免疫病的检测。免疫荧光技术就是检测自身抗体的重要方法之一。其特点是特异性强,阳性与阴性样品的信号强度对比明显,通过显微镜观测能够精确地判断组织或细胞内荧光的分布。

  中午12:00

  中班的值班人员仍在忙碌中。

  下午2:00

  检验科火热的场景总算稍微清净了下来。

  下午的主要任务是核对报告、登记报告单、处理门诊、急症等。有空闲的同志均会参加科室的业务学习和讲座。今天,恰好是检验科邀请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阴晴主任进行的ISO 15189的讲座。据马萍主任介绍,检验科正准备进行ISO15189实验室资格认证。这将是一个伟大而又艰巨的工程,需要全科甚至全院相关科室的共同努力和协助才能完成。通过该认证的实验室将会在检测水平和服务能力上实现质的飞跃。

  下午5:00以后

  是晚班的时间。也是急诊组的同志一展身手的时刻了。

  能够胜任夜间急诊检验的同志个个身体矫健、思维敏捷,且能吃苦耐劳、各项检测样样精通。一整夜不能有片刻的睡意,采血、检测,根本停不下来。

  东院检验科

  最后,千万别忘了我们还有一个崭新的东院检验科~

  这里环境优雅,设备顶级,区域规划合理,全自动检测流水线以及苏北率先引进的无障碍物流系统足以让人艳羡到口水直流;科室选配的中青年骨干人才更是以俊美的外形、过硬的素质、优秀的执行力与先进设备相应成辉,相得益彰。这里承载着我们的将来和自豪!

  如今的检验科实力已今非昔比。因为这里云集众多资深的专家,他们用严谨、认真来挖掘专业的深度,他们用一个个国自然创造专业的高度。检验科的所有人员也更深的爱着自己的检验专业。

  也许我们的工作很平凡,却和宝贵的生命息息相关,也许我们的岗位很普通,却始终和病魔做着抗争,一份春雨,一份秋实,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当我们辛勤劳作后,那一张张重获健康的灿烂笑颜,那一声声充满感激的只言片语,不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嘉奖吗。常怀感恩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不就是实现“健康中国”美好蓝图的最佳途径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