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打造淮海经济区超声医学高地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干劲足,则基石强;视野阔,则布局精。自1953年创建以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影像科就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提升突破,2003年被评为徐州市重点学科,成为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影像专业教学、实习、进修的中心,同时,也为解决苏鲁豫皖等省市群众的病痛难题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该科在临床研究、临床诊治、人才结构、人才培养、诊治设备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专科建设再上新平台——据省卫计委最新消息,徐州市中心医院影像科顺利通过评审,被确认为“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据介绍,徐州市中心医院影像科下设普放、CT及磁共振、超声、介入4个亚学科临床科室,各具优势,实力全面。

  打造淮海经济区超声医学高地

  自上世纪50年代诞生以来,超声检查就被称之为“外科医生的眼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这双“眼睛”几乎可以窥视人体除肺、肠以外所有器官的病变;借助超声,介入等一大批新技术手术也得以长足发展。可以说,超声医学的背后是一个“精准医疗”时代的展开。

  医海无涯,必须与时俱进。为紧跟时代步伐,抢占技术制高点,徐州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始终致力于超声医学的学科建设,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发展理念,根据超声医学专业发展的特点,打造特色鲜明的亚专业学科群。

  据了解,科室下设心脏学组、腹部学组、妇科学组:产科学组、小器官学组、超声造影及介入学组、肌肉软组织骨骼神经学组、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学组、产前超声检查学组、小儿颅脑超声检查学组等10个亚专业学组。每学组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副主任医师职称以上的医生担任学组组长,使得各专业学组在医院及科室的统一协调下,相对独立发展自己的专业,初步形成了各专业学组特色鲜明、齐头发展的良好局面,为超声医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过多年努力,徐州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已成为徐州市及周边地区超声专业发展最快、开展超声诊疗技术最多、技术实力突出的学科。目前,超声医学科正致力于建设集门诊、病房于一体,兼顾超声检查及超声介入诊疗的一流专业学科,以求进一步提升徐州地区超声医学专业水平,更好地为淮海经济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基本涵盖国内外超声诊疗项目

  超声专业发展迅猛,掌握先进技术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形成品牌影响。为此,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在坚持原有心血管超声诊断与治疗实力突出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一批技术出众、特色鲜明的超声项目。

  科主任厉志洪注意到,近年来,微创治疗以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成为临床医学发展的热点,他当机立断,带领科室在坚持完善各种超声引导下先天性心脏病、器质性心脏病治疗的基础上,不断开展各种超声介入检查和治疗。

  201 1年底,安徽的李先生在例行体检时发现3处癌变,分布于肝脏的左、右两叶,大的像鸡蛋,较小的像蚕豆。当地医院医生告诉他,肝癌的治愈率极低,建议他尽快手术。但李先生惧怕开腹,迟迟未作回应。经多方打听,李先生得知徐州市中心医院开展的“超声引导下微波消融肿瘤术”,无需全身麻醉,创伤小、安全性高、恢复怏、并发症少,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器官功能,就立即决定来徐看病。

  2012年初,李先生成功接受手术。在超声引导下,医生将直径仅2mm的“高科技微波消融针”精准穿刺人肿瘤内,利用微波热能,半个小时后,3个肿瘤病灶完全“消灭”。半年后,李先生来院复查,相关指标一切正常,没有发现新的癌灶。

  一半小时消灭肿瘤病灶,伤口却仅针眼大小,任谁都要感叹超声的神奇,而厉志洪并不满足于此,他不断引进新技术,基本将国内外超声专业开展的诊疗项目全部涵盖。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肿块、乳腺肿块、肝肿瘤、肺肿瘤、肾脏肿瘤等的微波治疗、射频消融:超声引导下各种穿刺、活检、抽吸或置管引流、囊肿硬化治疗;超声引导下肝、胆囊、脾、胰腺、肾、肺周边、浅表淋巴结、浅表组织、血管、心脏等脏器病变的超声造影检查……多种项目的开展满足了更多患者的需要,2015年该院超声医学科共完成各种超声介入诊疗技术3800多例,在徐州市及周边地区保持领先。

  精准定位为外科手术保驾护航

  “只有精益求精的技术,才能做出精准的判断,才能当好‘外科医生的眼睛’。”厉志洪说,一名优秀的超声科大夫,不仅要有细致入微的服务态度,更要在纷乱无章的影像中捕捉到细微的差异,练就一双观察敏锐的“火眼金睛”,不断提升自己的术中超声诊断技术。

  厉志洪介绍,术中超声诊断技术是现代外科手术所倚重的关键技术。术中超声诊断技术在手术中的精准定位、定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手术模糊定位、半定位模式带来的局限,降低了手术风险。

  厉志洪说:“术中超声诊断技术可以预判病灶术前与术中的移位,实时监测手术进展,保证手术病灶的完整切除。通过术中的实时监测,可以有效避免对正常组织的切除,避免病灶周围组织的损伤,极大地保证了患者病变组织的功能。”

  厉志洪说,超声精准定位的实现对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是一件极具意义的好事,切实发挥了为外科手术保驾护航的作用。

  同时,对医院而言,术中超声可以广泛应用于外科临床各个专业,具有明显社会效益的基础。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自20世纪90年代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及强制性心脏病的术中超声以来,近年来又开展了颅脑病变、甲状腺病变、乳腺病变、肝脏等实质性脏器的术中超声,科室配备有腹腔镜超声探头,可以引导腔镜下的各类手术。

  超声检查胎儿发育把好优生关

  在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的就诊者中,孕妇人群占有较大比例,她们的检查项目多围绕胎儿的发育情况而展开。

  “想要知道胎儿在母体发育是否良好、有没有结构畸形等主要依靠超声检查。”厉志洪说,胎儿畸形产前超声检查是通过对胎儿发育阶段进行系统的超声检查,较全面地描述胎儿在某一特定时期的解剖结构,对胎儿及其附属物胎盘、脐带和羊水进行定性诊断和定量分析,是近年来超声专业发展的热点,也是社会及家庭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现在国外大中城市已经把早孕期筛查作为胎儿必查项目,近年来,国内大城市也已开展此项技术。

  据悉,市中心医院是华东地区首家全面开展早孕期筛查的医院,自2011年至今,筛查孕妇近2000例,近20例最终被确诊。2003年,超声医学科开展了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检查,并在徐州市及周边地区率先开展了胎儿产前超声的系统检查。2015年进行了大约12600例孕妇产前超声检查,以及1000多例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检查,为检查发现的胎儿畸形提供了下一步的就诊方向。

  走出去引进来,搭建人才梯队

  科室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储备和接续。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在提升新技术的同时,不忘夯实人才基础,搭建人才梯队。一多年来,该科保证每天都有1名超声医生在外进修学习,坚持选拔有事业心的医生到国内相关专业发展出众的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并强调要学有所成,吸收消化后在科室全面开展,使得每年都有大量新技术应用于临床,科室整体业务水平稳步提升。“走出去”的同时坚持“引进来”,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引进人才,现有超声诊断医师33人,研究生14名,在读研究生4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8名,是目前徐州市及周边地区高职称技术人员最多的科室。

  科室同时注重科研建设。近年来先后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先后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徐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淮海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徐州市科技进步四等奖2项、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徐州市新技术引进二等奖2项、徐州市新技术引进三等奖2项,国家级技术专利2项,编写专业学术专著4部。

  推动徐州地区超声专业发展

  优秀的背后是承担。作为徐州地区超声检查领域的领军者,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对本地区超声专业水平的提高与学术发展有着不容推卸的责任。

  科主任厉志洪担任着徐州市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市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这些名头时刻提醒着他打破一家壁垒,着眼徐州全局。他牵头协调、积极搭建超声专业的学术平台,率先在邳州、睢宁、沛县、丰县、新沂成立了超声专业学组,并成立了徐州市超声专业委员会介入学组、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学组、胎儿产前超声检查学组。

  在厉志洪的主导下,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每年承办全市超声专业学术年会,并定期举办面向基层的超声专业学习班,围绕不同专业方向举办超声沙龙。多年来,科室每天的进修医生都保持在30名以上,最多时科室进修医生人数达到50人以上。科室每周有针对进修医生的业务学习和科室业务学习,为徐州市及周边地区培养了大批技术人员,成为徐州市及周边地区超声医生进修、实习的中心。2016年,该科筹划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和省级超声专业年会,将进一步提升徐州地区超声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