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医学重点专科——徐州市一院脑外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焦海波 韩黎雯报道)徐州市第一医院脑外科是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脑卒中规范化外科治疗》临床协作组,卫生部科技计划《脑胶质瘤规范治疗》科研基地。江苏省"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定点医院科室,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徐州市文明服务窗口,总体水平居全市领先地位。

  在长期从事脑外科患者救治和护理的临床实践中,全科医务人员在脑外科主任徐锋的带领下,始终保持发扬艰苦卓绝的创业精神和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的宗旨理念。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人才结构合理、设备设施先进、科研成果显著、深受患者信赖的现代化专业科室。科室融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设病床45张,独立抢救室、重症监护病房。

  该科拥有完善的重症病人管理制度及设备。心电、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监测仪,进口莱卡手术显微镜、超级双源螺旋CT、双梯度1.5T磁共振、脑血管造影仪(DSA)等大型医疗仪器更新,为危重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抢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打造一支捍卫大脑的“特种部队”。

  一院脑外科新业务、新技术处淮海经济区先进水平

  近年来,徐州市第一医院脑外科与时俱进,多项业务和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以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微创技术、功能脑外科为主体,不断地创新和发展技术领先的强项。据了解,该科独具的四大技术优势,领先于淮海经济区同行。

  一院脑外科优势一:高血压脑出血规范化外科治疗

  为使高血压脑出血的病人得到更有效的治疗,结束在治疗理念上的不统一,早在2000年,一院脑外科就开始了高血压脑出血规范化外科治疗的研究。指出对高血压脑出血,规范治疗应包括接诊后的观察判断,术前的危险评估,手术方式及麻醉方式的选择,术后的处理及为了评价结果而制定的合理的统一的病程研究方法。并将研究成果通过同行交流、办学习班、带进修生等方式广泛在市级及县级医院推广应用。

  通过论文发表的形式向全国推广交流,使广大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得到有效的救治。该项目《高血压脑出血规范化外科治疗的临床研究》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一院脑外科优势二:改良额眶翼点入路技术 达国内先进水平

  为减少肿瘤病人术后的副损伤,2003年起,该科引用一种改良额眶翼点入路,并加以改进很好满足了对鞍区病变向各个方向延伸肿瘤的处理。能够避免传统经额入路、经翼点入路、经眶入路的不足。适用范围广,经临床验证能取得对肿瘤的良好显露,保证肿瘤的切除。全切率达到85%,达国内先进水平。且由于将切口移行到发际缘,可避免对病人外貌的影响。骨窗同时下移到颅前外侧缘及前颅底,减少了脑暴露及脑损伤机会。相关论文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

  一院脑外科优势三:微创切除脑部肿瘤

  锁孔手术即针对病人的解剖特点和病变的具体情况,在颅骨上开一小骨孔,选择个体化的设计和恰当的解剖窗口及手术通道到达病变目标,减少对周围结构的侵袭,辅以神经内镜技术,以最小的手术创伤获得与常规开颅手术相比更好的治疗效果。通过娴熟的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对颅内各种肿瘤的手术疗效都有明显提高。

  一院脑外科优势四:“面抽”与“脸痛”的微血管减压手术 有效率98%以上

  该科的徐锋主任介绍,生活中常看见的中老年人“挤眉弄眼”和嘴角抽搐现象,还有的人“牙痛”要命。其实,这两种病确切的名称叫面肌痉挛和三叉神经痛,它们是困扰很多人的疾病。事实上,这两种病只需一个微创手术就可以得到根治——微血管减压手术。它们的手术方式相同,都是在耳朵后做一个小切口,在显微镜下把压迫神经的血管分离,然后在两者之间垫上一个“涤纶棉片”,避免血管再次挤压神经,达到除病根的目的。这项手术的有效率约在98%以上。
 

  专家介绍:徐锋,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市优秀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徐州医学院外科学副教授、市医疗鉴定委员会专家,市劳动伤残鉴定委员会专家。江苏省神经外科学会委员。徐州神经外科学会委员。198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1993年在法国圣太田大学教学医院BELLEVUE医院进修神经外科专业,2002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教学医院半田病院进修。完成市青年科研课题一项,市科研课题一项,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一项。参与公开出版的两本神经外科专著的编写,在全国及省、市级以上专业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多次获市优秀论文奖。

  技术擅长:在颅脑创伤的救治、脑出血及颅脑肿瘤的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应用神经内窥镜进行微创单鼻孔垂体瘤切除术,及三叉神经痛面肌抽搐方面均获得满意疗效。

  门诊时间:每周一上午

  专家介绍:李勇,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名誉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外科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江苏省神经外科学会委员、徐州市神经外科学会副主委,市医疗鉴定委员会专家,市劳动伤残鉴定委员会专家.1983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1988年在河南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在全国及省级以上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获省科研成果奖一项。市科研成果奖三项。

  技术擅长:在神经外科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尤其是各种复杂颅底手术、颅内脑动脉瘤方面有很深造诣。

  专家门诊:每周三、 周五上午

  专家介绍:郭宗扬,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徐州医学院外科学副教授.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会会员、徐州神经外科学会委员,徐州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83年8月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获得医学学士学位,从事神经外科工作近30年。曾在南京部队南京总医院进修一年,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及江苏医药等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多篇。获得过全军科技成果奖1项、市级优秀论文奖2项,参与编写神经外科专著(已在全国公开发表)。

  技术擅长:有熟练、丰富的神经外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治经验,并行眼球后肿瘤手术几十例均获成功。目前主攻方向脑血管病及脑肿瘤手术治疗。

  门诊时间:每周二、周四上午

  专家介绍:管军,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1989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徐州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二十多年的工作中,发表论文数篇。并参与市局级科研工作。在治疗颅内肿瘤、脑血管病、颅脑外伤、脊髓肿瘤等疾病和手术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介绍:朱保平,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外科主任医师, 徐州医学院神经外科学副教授, 1988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班结业,徐州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毕业后从事神经外科工作,勤勤恳恳,热情负责,对病人和蔼可亲。对脑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具有较系统的了解,能熟练进行各种颅脑手术,尤擅长颅脑急诊的处理,对各种颅脑外伤及脑出血手术能熟练操作,并有独到见解,发表论文多篇。

  专家介绍:渠敬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外科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外科学副教授) , 1991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 徐州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毕业后从事ICU、神经外科工作,十多年的工作中,发表论文数篇。并参与市局级科研工作。在治疗颅内肿瘤、脑血管病、颅脑外伤、脊髓肿瘤等疾病和手术中,特别对危重病人治疗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链接:徐州一院脑外科跻身全省前列:在生命禁区里“精耕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