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管住嘴迈开腿 才能正确远离脂肪肝?肝病专家刘绍龙教你这样做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每到夏天,都是减肥旺季。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深受肥胖的困扰,但我们知道,深为肥胖烦恼的不仅仅是女性,男性也是一样。不仅如此,肥胖还会带来一系列的疾病危害,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其中,脂肪肝正严重威胁人体的健康,发病率在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那么,得了脂肪肝该如何控制饮食?怎样正确运动呢?值“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我们采访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徐州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刘绍龙,听他讲述了脂肪肝的防与治。

  现象: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 导致发病率增高且呈低龄化

  从医学来说,当肝脏的脂肪持续堆积,脂肪的重量超过肝脏重量的10%时,就会损伤肝细胞,如果还伴随有上腹胀痛、人乏力等症状的话,就说明脂肪肝已经在逐渐加重,有可能会成为脂肪性肝炎。如果还不及时进行规范治疗的话,就会慢慢向肝硬化、肝癌方向发展。

  刘绍龙主任介绍说,“人们的生活条件在不断改善,吃得越来越‘好’,但是并没有吃得越来越健康。特别是现在,年轻人常吃外卖、还喜欢喝一些甜味的饮料,又喜欢暴饮暴食,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都是导致脂肪肝发病率高、患者低龄化的原因。”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追求口感,在天气比较热的情况下,会选择可乐等甜饮料来止渴,喝了之后虽然感觉到一时的畅快舒爽,但是,高果糖摄取量过多的话,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仅如此,不少中青年吃完就睡,躺着或坐着不动,缺乏体育锻炼,久而久之就很容易形成脂肪肝。

  认识:控制体重 科学运动事半功倍

  脂肪肝并无有效的治疗药物,刘主任表示,坚持控制血压、控制体重、限制饮酒、防治糖尿病、调整血脂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刘主任特别强调了体重的控制,他说,有些患者的饮食与运动并不合理,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伤身。

  “低热量饮食可减轻肝脏脂肪沉积。研究发现,体重下降3%~5%,可减轻肝脂肪变;体重下降10%,可改善肝脏炎症坏死程度。”刘主任说,合并体重超重和内脏型肥胖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应控制膳食总热量,采取低糖、低脂平衡膳食,减少含糖饮料及饱和脂肪(如动物脂肪)和反式脂肪(如油炸食品)的摄入,适当增加膳食纤维(如豆类、谷物类、蔬菜和水果等)的摄入。每日减少500~1000千卡热量摄入,半年左右可使体质指数下降5%~10%。极低热量饮食减肥应在临床营养师或内分泌医生指导下进行。

  刘主任提醒,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紧密结合,通常会有更好的减肥效果。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宜进行中等量有氧远动(如骑自行车、快走、游泳、跳舞等),每周4次以上,累计时间150~250分钟,运动时心率应达到每分钟(170-年龄)次。每周进行2次轻中度阻力性肌肉运动(如举哑铃、俯卧撑等);可获益良多。当然并非所有脂肪肝患者都适合运动减肥。运动治疗前,患者最好去医院进行健康评估。

  另外,刘主任指出,运动过程中的心率是反映运动强度可靠而简易的生理指标。在一定范围内,心率与运动强度呈直线关系。运动处方中规定的心率范围,称为“目标心率”或“靶心率”。目标心率可以用(170-年龄)次/分钟来预估,最高不超过(200-年龄)次/分钟。脂肪肝患者在运动时,心率至少应维持在每分钟100次以上。若锻炼后,心率与预估值差不多,说明运动量合适;若低于预估值5次,说明运动量可能过小;超过预估值5次,说明运动量可能过大。

  提醒:管住嘴纠正不良饮食行为开始

  “临床上,我们发现,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治疗过程中最大的阻碍就是饮食。”刘主任表示,有的人见到美食就控制不住,坚持几天健康餐后又会暴饮暴食,周而复始,很难使治疗达到效果。

  针对这些现象,刘主任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可以帮助控制对食物的欲望。

  1、厌恶训练:在餐桌上放上自己大腹便便的照片,当面对美味佳肴欲狼吞虎咽时,受到“反面刺激”,可抑制食欲。

  2、转移训练:进商店时,避免经过食品柜台,不买零食;不去快餐店;不在办公室和家里放零食;糖果、点心、水果等食品要存放在不易看到和不易拿到的地方;无法摆脱食欲诱惑时,设法将注意力转移至其他更有吸引力的活动和事情上。

  3、放慢进食速度:规定进餐速度、每口食物咀嚼的次数,以及用餐过程中放下餐具休息的次数和时间。进食速度要尽量放缓,用餐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

  4、减少进食量:根据理想体重设定每日摄入的总热量。避免饱食,每餐宜七八分饱;不要用大碗盛菜和盛饭,每次盛的量要少;不要因为怕浪费、而“包揽”剩菜剩饭。

  5、专心吃饭:避免在紧张、焦虑或情绪激动时进食,吃饭时不看电视、不听音乐等,以免在无意中进食过多。

  6、用低热量食品代替高热量食品:当食欲非常强烈时,可以用黄瓜、西红柿、萝卜等食物代替。

  7、饭后购物:养成饭后购物的习惯,因为在空腹时采购食品,容易受食欲的支配而购买过多的食品。

  治疗:中医治疗脂肪肝 讲究辩证论治

  作为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刘绍龙在中医治疗脂肪肝方面经验丰富。他表示,中医治病讲究辨证论治,首先,应了解脂肪肝的病因与疾病阶段,分析可采用的西医治疗手段,如治疗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时,首先应在饮食控制和加强运动的基础上,分析如何控制肝脏炎症和有效减肥。其次,再通过望闻问切,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体征等临床表现,分析其“证型”属于哪一类(如肝胆湿热、肝郁脾虚、肝肾阴虚、气滞血瘀、痰湿瘀阻等),再采用相应的“对证治疗”。

  不同的脂肪肝患者,有不同的证型类别,需要采用不同的方药进行治疗。方药是根据中药的四气(寒、热、温、凉)、五味(酸、苦、甘、辛、咸),以及功效决定的。因此,很难说那些中药对某一类型的脂肪肝患者有益。也就是说,对某一证型有益的中药,在另一证型中,可能无效,甚至适得其反。

  刘主任举例说,比如,湿热内蕴证者,常表现为胁肋胀痛、恶心、便秘或秽而不爽、小便黄、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治宜疏肝利胆、清热利湿,方用茵陈、大黄、栀子、虎杖、黄芩、姜半夏、黄连、枳壳、泽泻、决明子等。额肝郁脾虚证者,常表现为胁肋隐痛、心情抑郁不舒、乏力、那差、脘腹痞闷、便溏、舌淡红、舌薄、脉弦细或沉细,治宜疏肝健脾、化瘀消导、方用柴胡、白芍、白术、茯苓、陈皮、党参、郁金、山楂、薏苡仁、薄荷等。由此可见,证型不同,用药差异很大。

  除遵循辩证论治的原则外,服用中药尚需注意以下两点:一、脂肪肝为慢性疾病,治疗宜细水长流,尽量少用大剂量药物,不能急于求成;二是要尽量避免使用具有毒性的中药,慎用近年来发现的存在肝肾毒性的中药。

  专家介绍:刘绍龙,主任中医师,十病区(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肝病分会常务委员,徐州市第六期拔尖人才,徐州医学院兼职副教授,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于中西医结合诊治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癌等,对重型肝炎、肝硬化及其各种并发症治疗经验丰富。曾获徐州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称号。

  友情提醒:五类脂肪肝患者不宜运动

  1. 合并严重疾病的营养过剩性脂肪肝患者,如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型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重度高血压、1 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肝功能明显损害或发展至肝硬化失代偿期,应禁止活动,以免病情恶化。

  2. 合并频发室性早搏、心房颤动、室壁瘤、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应用洋地黄或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的脂肪肝患者,应尽量减少运动。及时可以运动,也必须严格控制运动量和运动持续时间,并在运动过程中密切观察、

  3. 因恶性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亢进、肺结核等全身消耗性疾病,以及神经性厌食所致的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不宜运动,以免加重病情。

  4. 因药物、酒精和毒物导致肝脂肪变者不宜运动,因为过多运动可能成为干扰肝脏代谢的因素。

  5. 急性脂肪肝患者,如妊娠急性脂肪肝、Reye综合征等,应限制活动,卧床休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