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专家褚英:身高促进门诊 发挥孩子身高增长的最大潜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拥有理想的身高,然而怎样帮助孩子长高?怎样观察孩子身高增长是否出现问题?如何把握住孩子增高的最佳时期……却是家长们困惑的问题。近年来,儿童身高促进已经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为了给儿童及家长提供科学、规范的指导,发挥儿童身高增长的最大潜能,小编获悉,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儿童身高促进门诊将与6月下旬开诊,为有增高愿望的患者,提供骨龄预测身高、科学身高促进、科学监测生长趋势等特色服务。

  从出生起就要关注孩子身高增长

  据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褚英介绍,身高是衡量儿童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的最直接、最客观的指标之一。目前医学上强调精准医疗,其实儿童身高增长也需要精准保健。在没有发生矮小之前就要进行干预,一般来说孩子从出生起就要关注孩子的身高增长问题。

  但实际上,比起关注宝宝的身长(高)家长更关注宝宝体重的增长。如果自己宝宝比同龄的宝宝体重增长少,家长会很着急,到处找医生咨询补充营养。对于身高(长)增长稍有缓慢,并不太在意。到了学龄前期,部分家长才发现自家的孩子怎么明显比其他孩子矮?也有的家长对此并不在意,认为“现在不长,以后还会长!”其实这是很大的一个误区。体重终身都可以调控,只要没有很严重的疾病,掌握吃和动的平衡。但身高增长是有阶段性的,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不长了,所以在关注孩子体重增长的同时更要关注孩子身高的增长。

  身高的增长对孩子的婚恋、就业、学习、心理方面有很大的影响。儿童身高增长的高峰期一生中只有两个阶段,出生以后第一年和青春期。如果不注重儿童各年龄阶段的身高增长,期望青春期甚至以后获得理想的身高几乎是不可能的,儿童身高增长有阶段性的特点,存在徒增期和终止期。“后面增长的不能弥补前面的增长不足。”褚英主任强调,因为不同阶段孩子都有生长的规律和轨迹。不能指望孩子前段时间长得慢了,后面的能补上。所以,在这个两个关键期要做好孩子身高的促进工作。

  身高增长四大秘诀:营养、运动、睡眠+好心情

  身高增长不单单由遗传因素决定,营养、运动、睡眠甚至心情都是影响身高生长的关键。采访中,褚英主任主要介绍了促进身高增长的四个秘诀:饮食、运动、睡眠和好心情,并给出了以下建议:

  均衡的营养素供给:

  营养因素在孩子的身高增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长身高密切相关的几种营养素主要有: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A、钙、锌等。为保证这些营养素的全面均衡,孩子应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同时避免体重增长过快,有研究表明,肥胖会影响孩子长高。

  合理规范的运动:

  体格锻炼能促进孩子骨骼、肌肉、关节、韧带的发育和功能健全。但不同的年龄阶段孩子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是不一样的,过量的运动会对孩子的身高增长有遏制作用,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家长可以带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因为在有氧运动时,生长激素的分泌会增加。

  保证孩子有良好的睡眠:

  “‘会睡觉的孩子长大个’,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褚英主任说。对于孩子来说,深度的睡眠,特别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这段时间进入深度睡眠,有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尽可能减少夜醒次数,保证整夜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促进孩子的身高增长。

  保持心情愉悦:

  孩子心情好的时候生长激素分泌也是比较多的,家长应注意对孩子的教育方法,让孩子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是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另外,褚英主任还提醒家长朋友,在孩子的生长过程中,要密切注意是否有性早熟的倾向。如果发现女孩八岁前有乳房增大或男孩九岁前右睾丸增大密级标识早发育,应及早就医,及早干预,以利于身高增长。

  开设身高促进门诊 提供专业规范化指导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身高促进门诊将于6月下旬开诊,配备了先进的骨龄评估与成年身高预测系统,为想要长高的患者提供个体化身高促进干预方案。还会根据父母身高评估预测遗传身高,根据孩子体格发育监测、骨龄评价预测成年身高,评估家长对孩子期望身高与遗传靶身高及孩子身高增长趋势的关系,给家长及儿童提供专业、正确的指导,帮助孩子们以科学的方式获得理想的身高。

  褚英主任说:“身高促进门诊会把儿童身高促进贯穿到儿童保健日常工作中去,对孩子进行纵向的身高监测。孩子的身高增长有阶段性,工作人员日常保健工作中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增长,进行连续测量,绘制生长曲线,对身高增长情况进行监测。”

  那么,如果发现孩子在某一时间段内增长缓慢或者不长怎么办呢?别急,这就需要医务人员找原因。看是饮食问题、睡眠问题、 运动问题,还是受疾病影响。从多方面找原因,如果发现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人群的第三百分位,要根据情况做一些内分泌、遗传代谢方面检测,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排除对身高增长的干扰。对于家族遗传性的矮小或遗传代谢性疾病导致的矮小,可以根据情况使用生长激素等,抓住关键时期进行干预。

  在日常工作中,身高促进门诊也会利用健康义诊、家长学校、微讲堂等开展相关讲座,加强家长的健康教育工作,打消孩子晚长的的观念,关注孩子每个阶段的身高(长)的增长。

  本期专家褚英,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儿保科主任医师 本科,学士学位。现任市营养学会药品与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优生优育协会儿童保健分会委员,市家庭教育协会讲师团成员。

  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多年,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喂养指导及营养性疾病的诊治,高危儿早期干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测试及儿童常见心理行为异常的诊治。先后主持并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四项分别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市卫生局“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

  近10余年来致力于儿童早期发展促进及高危儿的早期干预的研究,引进国家“八五攻关科研成果”——高危儿早期干预,减少儿童脑瘫及智力低下的发生,推广应用于全市儿童保健实践,取得较好效果。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