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非阻塞性冠心病 及早干预是关键——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王忠良教授访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冠心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现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近年来非阻塞性冠心病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该病发病率较高,以女性患者多见,可有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等典型的冠心病症状,甚或没有明显的相关症状,仍然会发生心肌梗死、猝死等风险。这类患者经冠脉造影显示:没有明显的冠脉狭窄(狭窄<50%)。临床上常常不会引起患者的重视,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诊治,而导致生活质量的逐渐下降、甚至恶性心脏事件的发生。

  经常胸痛不一定是“常规意义上的冠心病”

  最近,50岁的周大爷突然感觉胸痛、心慌、气短,家人怀疑其患上冠心病,连忙带周大爷到医院进行检查。冠脉造影显示左前降支不明显狭窄(冠脉狭窄<50%)。虽然排除了“常规意义上的冠心病(冠脉狭窄≥50%)”,也吃了很长时间的药,但周大爷仍然时不时心绞痛发作。辗转看了许多家医院,周大爷终于在徐州市中医院被诊断为由于心血瘀阻而导致的“非阻塞性冠心病”,服用一段时间中药后,周大爷的胸痛症状逐渐消失。

  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王忠良教授表示,多年来,冠脉造影诊断被誉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冠脉狭窄大于50%可诊断为冠心病,相反,狭窄小于50%通常就不诊断为冠心病。但在临床上,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有一组症状和体征提示存在冠心病,但检查却冠脉狭窄小于50%,没有发现冠心病,这种临床情况被称为非阻塞性冠心病。

  因为血管堵塞不严重,非阻塞性冠心病往往不会被患者,甚至有些医生所重视。然而,这类患者如果不早期做出诊断,及时精准治疗,同样会发生各类心脏事件,包括心肌梗死、猝死等。有研究表示,非阻塞性冠心病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并不比冠心病的低。因此,临床上要重视非阻塞性冠心病的诊断治疗。

  引发非阻塞性冠心病的中医病因

  “在中医里,能引起非阻塞性冠心病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气郁、瘀阻和痰浊。”王忠良教授表示,“我们要充分了解这些危险因素,才能更好的改善非阻塞性冠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预防这类患者恶性事件的发生”。

  一、 气郁。现代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增大,各种不良情绪积压在心中,导致身体的阴阳失和、胸阳不振。现代研究也认为这类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工作和生活的人群,其血管也长期处于痉挛收缩状态,这种长期的收缩状态,会让血管因为缺乏收缩和舒张的调节过程逐渐丧失自身固有的弹性,并最终形成由生理性收缩到病理性收缩的转变。病变之后的血管,会变硬变细,也较容易堵塞,因而也容易发生非阻塞性冠心病。

  二、 瘀阻。血液在脉管里正常流动,周而复始,如环无端,是正常的血流状态。如果血行减慢,或者瘀滞不通,则为瘀血。瘀血阻塞、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是非阻塞性冠心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有诸内必形之于外”,许多患者体内有瘀血,临床上就可见到痛处固定、口唇紫绀、爪甲青紫、面色黎黑及舌质青紫、舌底静脉迂曲等外在表现,尤其是嗜烟者更常见,究其原因即为气血不通导致的瘀血内阻。

  三、 痰浊。如同“河水一旦变混浊,各种污泥就会沉积下来,河底的淤泥长期积聚容易堵塞河道”一般。各种因素会引起痰浊内生,这些内生之痰浊混行于血液,随气血流动,脂浊沉积在血管内皮下,逐渐形成斑块,阻于心脉,越积越多,就易形成非阻塞性冠心病。这类患者往往以肥胖者居多,因为不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常常把“大鱼大肉”或者是油炸食品作为主要食物,从而产生代谢综合征,导致痰湿加重。

  王忠良教授补充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脂代谢异常、运动减少或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者,患非阻塞性冠心病的几率显著高于健康人群。这类患者要早期干预,警惕这种非常规意义上的冠心病。

  非阻塞性冠心病需辩证论治

  不同原因造成的非阻塞冠心病,有不同的辨治方法;不同体质的患者,治法亦有别。王忠良教授指出,非阻塞性冠心病应当遵循中医的辩证论治。肝气郁结的患者,应当予以疏肝解郁,改善心脏的气血循环,可以选用柴胡舒肝散加越鞠丸加减;痰浊型的患者,主要是因为脾的功能发生异常,用药应以健脾化痰为主,可以选用健脾丸加二陈汤加减;瘀血型患者,应以化瘀通络为要,可以选用血府逐瘀汤加四妙勇安汤加减。

  “长期坐办公室,经常饭店就餐,“烟酒不分家”的“白领”们,其血管里的脂肪越聚越多,况且这类朋友大多又长期不运动,体内的脂质不能得到有效的消耗,这样血管内的脂质就会逐渐累积,长此以往很容易将血管堵塞。”王忠良教授表示:“非阻塞性冠心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患有非阻塞性冠心病的患者应当远离高胆固醇食物,提倡饮食清淡,多吃鱼和蔬菜,少吃肉和蛋。同时要增加运动,加强锻炼,戒烟限酒。中医认为,运动则阳气生,血脉通。平时坚持运动锻炼能使血脉通利,可有效预防非阻塞性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

  经云,“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将病”。“治未病”就是将疾病消灭于萌芽。对于非阻塞性冠心病,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及早干预,防治其进展为阻塞性冠心病,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愉快,防止其再发甚至恶化。”王忠良教授表示,“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都应该严肃对待非阻塞性冠心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减少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中医药为非阻塞性冠心病治疗提供了思路,将会给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专家介绍:王忠良,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医学硕士。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第四期、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第1期“卫生拔尖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第二批优秀中青年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培养对象、徐州市首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指导老师、江苏省中医学会心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急慢性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脂代谢异常)等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及冠心病、结构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病的介入治疗。先后主持省市级课题近10项。发表学术论文在《中医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著作2部。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3上午(门诊315室);每周3下午及每周4上午(名医堂4室)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