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张德勇: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是人生防盲第一步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近日,安徽宿州的王先生一家带着刚出生数天的宝宝赶到徐州市儿童医院眼科做检查。孩子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宝宝在30周时就出生了,属于早产儿,当时体重仅有2千克,医生建议我们来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检查。”像王先生这样的早产儿家庭,关注孩子存活的身体指标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检查也是人生防盲的第一步。

  早产儿出生别忘查眼底

  “一些生育早产儿的年轻父母总说,宝宝长得挺好,看着没什么健康问题,现在还太小,一些检查过几个月再去吧。”徐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张德勇表示,还有一些疼爱孙辈的爷爷奶奶,一听说要给孩子做检查,既心疼又不情愿。孩子做检查时,看到医生使用开睑器撑开宝宝的眼睛检查眼底,高度紧张,担心对孩子眼睛有影响,于是不愿接受检查。正是由于这些认识上的误区,往往就错过了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机。要想拥有健康的宝宝,筛查意识要加强。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一类以视网膜血管异常增殖为特点的眼底病变,主要见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随着早产儿救治成功率的提高,ROP的发生率在我国逐渐呈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儿童致盲的首要原因。

  张主任介绍,早产儿出生时,视网膜血管并没有发育成熟,出生后视网膜血管虽然还会继续发育,但因外界环境与母体内环境的巨大差异,很容易导致视网膜病变的发生。早产、低体重是导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根本原因,吸氧、酸中毒、贫血、感染、黄疸等是ROP发生的高位因素。

  出生后4-6周是筛查最佳期

  “体重越轻、胎龄越小,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机会越大。”张主任说道。

  据统计,目前我国37周以下的早产儿占婴儿出生总数的15%—20%,其中20%左右患有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的时机非常重要,早期筛查、早期治疗可以较好地控制病情,避免失明。

  张主任表示,出生时体重小于2000克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在出生后4周至6周或矫正胎龄32周起,就应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此时间段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的最佳时机。及早发现病变,积极治疗,宝宝的视功能常常可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否则视力将严重受损,甚至失明。

  并且,首次的筛查正常,不代表宝宝的视网膜没事,所以,早产儿的视网膜的复检也是非常重要的。至于复检的时间,一般要根据第一次的检查结果而定。

  广角数码成像可清晰诊断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太小该如何做检查呢?会不会对孩子有其他影响?对此,张主任解释说:“目前,我院主要采取的检查手段是利用广角数码儿童视网膜成像系统(RetCamⅢ),作为淮海经济区内率先引进该项目的医院,眼科每年检查约5000余例,为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ROP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提供了科学依据,大大降低了致盲率。”

  据了解,广域数字化小儿视网膜图像系统—RetCamⅢ是一种专门设计的小儿眼底照相机,结合小儿眼睛的生理结构和特点,客观的、无损伤的实施检查,操作简单,快捷,有极大的视野和高品质的图像,便于早期发现眼底病变问题。检查结果以实时图像显示,直观且能保存,更有助于随访患儿和记录医疗结果,提供有力的医学证据,同时支持远程的医疗服务,可以与其它诊断中心互连,共享信息,远程诊断,极大的节省了时间和费用。

  该技术通过采集患儿眼部样本、数据传输,即可进行远程医疗诊断。

  筛查确诊病变后该如何治疗呢?张主任表示,目前常规手术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激光手术,视病变的阶段和不同情况选择激光、冷凝或巩膜扣带、玻璃体切割手术。如果在发病初期症状较轻的话,暂时不做特殊治疗,可选择注药治疗,这一时期大多数患儿可以自然治愈,但一定要密切注意观察。

  最后,张主任还提醒说,眼底病变并不仅限于早产儿,孕期有过贫血、妊高症、母体出血等严重疾病的;新生儿属于低体重、双胞胎或多胞胎,进行过氧疗,出现造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肺炎、脑出血等,有过手术史、输血史等情况的新生儿都属于高危因素,尤其需要筛查。

  专家介绍:张德勇,徐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高级验光师,徐州市人民满意医生,徐州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家库成员,徐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及病残儿童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从事小儿眼科近30年,先后在省级以上医学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本人专长:对小儿眼病的诊治经验丰富,主要从事斜视、弱视、小儿眼病的诊疗。擅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各类儿童屈光不正的矫正及斜视的手术治疗,特别在儿童泪道疾病的诊疗方面有独到之处,疗效显著。

  门诊时间:周一、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