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朱峰:春夏交替疾病高发 谨防脑炎、哮喘、手足口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立夏时节刚过,炎炎夏日也不知不觉地来到我们身边,与此同时许多细菌、病毒等也“跃跃欲试”,所以春夏交替之际是许多疾病的高发季节。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峰表示,儿童是最容易受侵害的易感人群,从门诊情况来看,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肠道疾病、其它传染性疾病的儿童患者明显增多,家长们要小心防范。

  脑炎易于感冒相混淆 发热头痛别大意

  三岁的明明(化名)前几天有些发烧流鼻涕,奶奶认为只是感冒,也没放在心上,服用了一些感冒退烧药,但几天后不但未见好转,反而出现了嗜睡、精神不振、呕吐的情况,明明的父母带着他赶到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经过腰椎穿刺检查后确诊明明患上了脑炎。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明明的病情才逐渐有所好转。其实,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像明明这样的脑炎患儿还有很多,但有些孩子却没有明明那样幸运。

  “最近这段时间,前来就诊的脑炎患儿明显增多”,急诊科主任朱峰介绍说,每年这个季节,都属于脑炎的高发时节。脑炎在临床上指的是脑实质受病原体侵袭导致的炎症性病变,绝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引起。脑炎起病隐匿,而儿童是脑炎的高发人群,如不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会导致神经系统受损,患儿可能后遗症表现,也就是说一些患者仍留有不同程度的肢体运动障碍、智力障碍、失语、眼球麻痹、吞咽困难等症状表现。

  一般来说,病毒性脑炎是指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脑实质炎症,常表现为发热、头痛、抽搐、意识障碍和脑膜刺激症状等。病情轻重不等,轻者可自行缓解,危重者呈急进性过程,可导致死亡及后遗症。

  朱主任提醒说,脑炎的早期发病和感冒类似,出现发热头痛别大意。病毒性脑炎早期发病症状跟感冒差不多,病人都会出现发热、全身酸痛、食欲差等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就会表现出嗜睡、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

  虽然脑炎有诸多的表现症状,但是要真正确认,还是需要腰椎穿刺。“有家长心疼孩子“遭罪”,不忍心做,往往会耽误病情。”朱主任说道,虽然现在医学科学进步了,有很多的技术手段,如脑电图、CT、磁共振等可以用于诊断,但是目前为止,腰椎穿刺仍旧是确诊脑炎的“金标准”。不过,朱主任表示,目前,急诊科引进了新型床边检测设备,只需抽取患儿1-2ml血液,就可以初步检查患儿是否患上脑炎,一定程度上缓解的孩子的痛苦,也为进一步的治疗提供了诊断依据。

  4-7月为手足口高发期 正规治疗一周左右可痊愈

  春夏交际气候冷暖无常,进入4月份以后我市的手足口病发病上升迅速,发病年龄仍主要为4岁及以下儿童。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4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朱主任介绍,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病程一般为7-10天。病人的粪便、飞沫都可以使健康人感染。健康人碰到了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皮肤、黏膜疱疹液和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也会被传染。不过,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的,做好预防是关键。

  如今,随着手足口疫苗的问世,许多家长也给注射预防,不过朱主任强调,并不是注射疫苗后就能一劳永逸,疫苗只起到预防的作用,不代表孩子以后不会感染上手足口疾病,因此对于家长来说,最好掌握手足口病的相关知识,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手足口病的初期临床表现类似感冒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情况。如果孩子(尤其是4岁以下的儿童)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手足口部出现疱疹时,应考虑患手足口病的可能,需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一般来说,多数手足口病经正规治疗,一周左右可痊愈。

  过敏性哮喘、消化不良的患儿增多

  “每年这个时候,正是杨柳絮‘爆发’的季节,一些过敏体质的宝宝容易因此诱发哮喘、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其中以过敏性哮喘最为危急,处理不及时容易导致生命危险。”朱主任表示。

  儿童过敏性哮喘初期时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胸闷等症状,因为此病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因此很多人往往忽视了它而导致病情的加重,如果一直不见好转就要多加注意了。“现在室外的柳絮较多,建议家长减少孩子在外的时间,如果有事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朱主任说。

  季节更替,这个时候也是孩子消化不良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夏天气温高,引起小儿胃肠功能紊乱,抵抗力下降,胃酸分泌减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加上外出就餐机会增多,夏天病菌繁殖很快,苍蝇又到处叮爬传播,病菌通过饮食进入人体后使胃肠发炎,都易使小儿发生消化不良。

  他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时,饮食上也要“对症下药”。让孩子的饮食有规律并且符合他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同时,要减少在外就餐的次数,避免摄入过多的零食冷饮,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加强体质锻炼。

  相关链接: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

  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专业开始于1990年, 1995年建立重症监护病房,是江苏省最早开展儿科重症监护的单位之一,经过25年的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儿科儿科急救中心。由急诊室、120急救转运中心、危重症和新生儿专病门诊组成。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儿童医院120急救分站自2005年成立,现配有6辆多功能救护车,装备了车载呼吸机、多功能心电监护系统和婴儿转运暖箱,以及训练有素的专业救护人员。十年来已成功地从徐州周边地区如萧县、砀山、灵璧、宿州、淮北、枣庄、永城以及北京、南京和上海等地实行双向转诊20000余例次。

  科室诊疗范围及专病情况

  该科除负责应对一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外,日常负责以下就诊范围:

  1、发热39.5℃以上,有中毒症状患儿。

  2、各种原因引起的惊厥,包括惊厥持续额状态、不明原因的昏迷等。

  3、各种创伤意外,包括溺水、车祸、烫伤等。

  4、各种中毒,包括药物中毒、食物中毒等。

  5、各种类型的休克。

  6、心肺复苏患儿。

  7、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肾衰竭患儿。

  8、大出血病例,包括颅内出血、严重贫血等。

  9、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合并脑疝或昏迷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肌麻痹。

  10、哮喘及哮喘持续状态。

  1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2、年龄3月以下小婴儿。

  13、外院转来的急诊病例。

  14、医院正常上班时间外的就诊病人。

  同时该科负责120急救中心指派的除新生儿外的急救转运工作。

  专家介绍:朱峰,副主任医师,徐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急诊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师分会重症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秘书,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儿科救援分会自然灾害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1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儿科系,2009年在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专业深造。对儿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有丰富的经验,擅长于重症肺炎、重症脑炎、休克等儿科常见危重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使用各种呼吸机治疗和气道管理。近年来发表SCI论文2篇、国家级期刊杂志论文多篇。

  专业擅长:儿科危重症、呼吸机治疗、气道管理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四、六上午;

  重症医学科、新生儿专病门诊:急诊一楼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