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病患儿扎堆急诊 专家提醒:膝盖、小腹等部位注意保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医院发现,持续的闷热高温天气,让不少小朋友生了病,家长怕耽误病情,火急火燎地连夜带孩子直奔急诊,其中有不少孩子是因吹空调不当患上了“空调病”。

  ■市儿童医院:不少孩子被空调吹病了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西院一楼急诊大厅里,抱着患儿的家长李女士说:“高温天气持续,家里的空调几乎没停过,全靠开空调来降温,没想到,把孩子吹病了,发现孩子开始不出汗了,昨天半夜12点开始发烧,温度一点点攀升到39度,赶紧带孩子来看看。”

  急诊科主任朱峰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高温天气让不少小朋友生病,急诊科日平均就诊量300余人次,夜间就诊量入伏后有所攀升,明显高于白天就诊量。

  “连日的高温天气,着实让大人和孩子都吃不消,就诊患儿以半岁—5岁为主,多是感冒、发烧、咳嗽、腹泻等小儿常见病,多数是家长让孩子长期呆在空调房间,吹空调不当造成的。天气闷热,家里基本都要开空调降温,一冷一热,很多宝宝会患上空调病,出现头疼、头晕、感冒、发烧等症状;有的宝宝还会咽喉痛,胃肠不适。此外,手足口病的患儿也接诊了一些,但数量与前一段时间相比明显减少。”朱主任说,“值得一提的是,进入暑期,我们最近已接连收治了多名受到意外伤害的孩子,像中毒、溺水、吞食异物、外伤等,以吞食异物为例,鱼刺、骨头卡喉的孩子,有时一天要处理好几例,还有孩子玩耍时误吞硬币的。”

  就诊时,也有不少年轻的家长向急诊科医生咨询如何吹空调孩子才不会被吹病。“天气这么热,不吹空调受不了,到底空调该怎么吹呢?”患儿家长杨先生问。

  对此,朱主任给家长支招: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适量吹空调,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温度也不要设置的太低,以26摄氏度为宜,孩子吹空调时,也不能对着空调直吹,膝盖、小腹、腰部等敏感部位要注意保暖。此外,还要多打开窗户令室内多通通风,这样才能够避免患上“空调病”。酷暑高温天气一定要给孩子多补水,尽量早晚带孩子外出,避免高温天气中暑,游泳要注意安全,防止溺水发生。

  此外,朱主任还特别提醒家长,夜间发现孩子高热、腹泻等常见症状,不必过度紧张,更没必要马上去医院挂急诊,可以在家对症下药再观察一段时间或许就能好转。比如高烧的孩子,给孩子吃退烧药观察病情,没有大变化的不必连夜看急诊,应把夜间有限的资源让给真正的急症患儿。

  ■徐医附院儿科:呼吸道感染、消化不良的患儿就诊量大

  徐医附院儿科门诊的就诊情况如何呢?儿科戴园园主任医师介绍说:“目前来就诊的患儿以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消化不良等多见。感冒、偏头疼、疱疹性咽炎、手足口病患儿并不是很多。”

  夏季孩子为何易患呼吸道感染呢?戴主任分析说,夏天温度高,湿度也大,细菌的繁殖速度比较快。很多家庭都使用空调,这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孩子也因此很容易受细菌感染,出现各类上呼吸道问题。她建议家长,带孩子少去人多、空气不好的地方。如果家里有人感冒,就不要再和孩子接触,避免孩子被传染。另外,注意空调一定不要打太低。

  此外,戴主任还强调一点,正值中伏天,是夏季里最热的时候,这个时候是孩子消化不良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夏天气温太高,引起小儿胃肠功能紊乱,抵抗力下降,胃酸分泌减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加上夏天病菌繁殖很快,苍蝇又到处叮爬传播,病菌通过饮食进入人体后使胃肠发炎,都易使小儿发生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厌食、大便腥臭,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及哭叫不安等现象。

  她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时,饮食上也要“对症下药”。首先,让孩子的饮食有规律并且符合他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其次,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10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