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开口难或是听力障碍 柳荫:早筛查早干预早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据统计,目前我国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约有2600万人,其中7岁以下聋儿达80万人,并以每年新增3万聋儿的速度在增长。听力障碍会严重影响着一些人的社会交往和个人生活质量。对于婴幼儿,如果在听力障碍产生初期对其进行干预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发育迟缓,就应该尽早就医排查是否是听力异常,以免错过最佳干预时期。

  孩子开口难或因听力异常

  6岁的荣荣从小讲话就不清楚,而且每次讲话只能说3、4个字,不能讲长句。荣荣的父母一直以为是舌头有问题,便带孩子到儿童保健科治疗,做了智商测试、脑CT和听力检查后,诊断结果显示,孩子其实是听力有问题,医生建议转诊到耳鼻喉科做进一步分析确诊。

  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柳荫主任表示,在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荣荣的双耳听力分贝在60左右,距离正常的听力分贝差了30分贝,是明显的高频听力下降。荣荣的听力水平相当于一个耳朵穿孔的人,可以听清大声的声音,但在正常以下的声音就会听不清晰,这种情况致使了他接收的语言信息有缺失,从而在说话时只言片语。而具有听力障碍的儿童在最初的两三年内如果被剥夺了接受语言刺激的机会,那么在今后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将难以获得语言功能的良好发展,还可能会出现社会交往、精神发育和学习困难等问题。

  由于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相对较弱,还不能清楚准确地表达他们的听力问题,因此,儿童听力缺失具有很大的隐蔽性。那么,家长如何才能及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存在听力异常呢?

  柳荫主任指出,如果小朋友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注意排除听力障碍:对于突然的声音刺激没有反应或反应迟钝;言语发育迟缓,发音不准确,说话不清楚;与人交谈时经常听不清,需要重复提醒;喜欢将电视机和收音机的声音开得很大等等。

  引起小儿听力损伤因素多

  “听力障碍有遗传倾向。如果孩子父母有一方或者两方是耳聋者,孩子具有听力障碍的可能性就很大。”柳荫主任提醒,这种情况下,他通常会建议给孩子做一个基因诊断。除此之外,妈妈在怀孕期间如果没有注意小心防范,也可能会导致孩子耳聋。柳荫主任强调,怀孕的前四个月是新生儿耳朵成长的关键期。因此,想要健康宝宝的家庭在怀孕的前四个月要做好防护措施,尽量远离猫和狗等宠物,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化学毒物、传染性疾病等,防治感染风疹病毒、弓形虫、疱疹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影响听力的另一个因素与当代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现在耳机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各种场合随处可见佩戴耳机的人,特别是小孩子,无论是听音乐,还是学习英语,都离不开耳机的支持。柳荫主任表示,儿童属于听力比较容易受损的群体。如果孩子长时间戴耳机的话,会先出现耳鸣,然后高频听力逐渐下降,最后造成严重的听力障碍。另外,头颅外伤、爆震、噪音等,也会不同程度地损伤小儿听力。

  听力初筛未过并非一定有问题

  据悉,我国每年约出生1950万新生儿,每年至少会新增2万名以上听力损失的新生儿。新生儿出生72小时内,就要进行听力初筛,做耳声发射或自动听性脑干反应检查,检查后,听力筛查仪会自动给出“通过”或“未通过”的结果。初筛未通过的新生儿在42天时要到当地妇幼保健院进行复筛。如果复筛结果仍然是“未通过”,就需要到专科医院做专业的听力筛查。

  “我孩子的听力筛查两次都没有通过,怎么在你们这里检查后又是好的呢?”在门诊,柳荫主任经常会遇到不少父母这样发问。柳荫主任解释,无论是初筛还是复筛,都只是简单的听力筛查方法,不通过只是表示怀疑有问题,不一定就是严重听力损失。新生儿耳道狭窄、耳朵里有分泌物或者是耳朵里残存羊水,都会影响孩子听力筛查的结果。

  柳荫主任表示,做听力筛查之前,首先要清理耳道,减少干扰。但是耳道的清理通常只有专业的医生擅长,所以小儿听力筛查最好去专业的耳鼻喉科进行。徐州市儿童医院拥有完善的听力学检测设备,如声阻抗测听、声场测听、言语测听、多频稳态等,和完备的听力配套设施,如标准的隔音室、屏蔽室等,为小儿听力筛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医疗保障。

  听力障碍需尽早干预和治疗

  “孩子一旦出现听力损失,千万不能耽搁,应尽早到专科医院进行干预和治疗”。柳荫主任提醒,如果是传导性的听力下降,即中耳路径传导出现问题,可逆性较高,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都能帮助恢复。但如果是感音神经性耳聋,即听神经和耳蜗受损,通过药物治疗提高听力或恢复听力的几率非常小,这类孩子就要选择佩戴助听器。助听器在佩戴前,应到正规医院评估听力受损程度,由专业医生制定听力补偿方案。对于佩戴助听器,很多孩子甚至家长觉得“很丢人”、“会被歧视”,从而拒绝佩戴,其实在国外,佩戴助听器就像佩戴眼镜一样正常,是让孩子重获听力的重要途径。柳荫主任表示,孩子在14岁以后,父母还可以考虑为孩子佩戴深耳道式助听器。深耳道式助听器可依照孩子的耳道轮廓个性化定制,并且塞在耳道内,从外面几乎看不出来,既有正常助听器的功效,又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很大程度上能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提高生活的自信心。

  带上助听器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这只是后期言语训练的第一步。据了解,当患者佩戴助听器后,需要专业人员按小儿语言发展规律进行听觉言语训练,患儿才能逐渐改善听和说的能力。柳荫主任提醒,听觉言语训练最好在2岁之前即儿童言语能力发育期进行。如果在8岁之后开始,儿童的讲话方式已经在脑海里形成定式,很难再此基础上改变。因此,只有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听障儿童的听力状况才能在第一时间针对情况采取听力补偿措施和教育干预计划,提高患儿和家庭的生活质量。

  专家简介:柳荫,男,副主任医师,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微创专业委员会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微创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徐州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分会副主任委员。有10余年的耳鼻咽喉科常见及多发病的诊治经验。09年曾在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进修学习。在省市级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五篇。

  技术擅长:对儿童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有较多的诊治经验。对于耳鼻喉科急症有一定的应急处理经验。擅长小儿耳鼻咽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主攻儿童听力学及幼儿及儿童高风险重危疾病——呼吸道异物的救治,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