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专家褚英:关注儿童早期发展 为孩子一生打下基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中国自古就有这样一句话:“3岁看大,7岁看老”,在今天看来也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幼儿时期是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此时形成的自我个性,会映射到孩子以后的性格塑造、为人处世上,影响学习、事业、婚姻、家庭和社会等方方面面的领域。但在儿童早期阶段,家长往往会陷入“孩子吃好玩好、尽早开发智力”的错误认知上。近日,全程导医网记者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所原副所长、儿保科主任医师褚英,听她讲一讲关于儿童早期发展,家长应该怎么做。

  儿童早期发展是为一生打下基础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从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到学龄期儿童早期的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发育潜力的全面发展,是儿童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命最初1000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母婴营养和养育环境,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并影响儿童的未来,所以说,保障和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是儿童保健的重要任务。”褚英主任说。

  儿童的早期发展不光是为孩子的一生打下基础,也是为人类发展的未来奠定基础。世界上很多国家把儿童的早期发展放在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人力资源的首位。我们国家也针对儿童早期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指导意见。

  孕期到2岁是孩子生长发育关键期

  “谈到儿童早期发展,很多人自然想起‘早教’。其实两者并不能划等号。”采访中,褚英主任针对于这一常见的误区解释道,儿童早期发展从胎儿期就已开始,一直延伸到孩子8岁。

  孕期到2岁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儿童早期发展的窗口期。在这个阶段,父母要为儿童提供良好的营养和养育环境,使儿童的发育潜力得到充分的发展。良好的营养和养育环境,可以保障和促进儿童体格和大脑发育,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降低对疾病的敏感性,增强体质,提高社会能力。如果儿童早期营养缺乏、过度喂养或者不良的养育环境,不仅会导致孩子成年以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疾病和器官性疾病的几率增加,还会导致孩子的终身学习能力下降及发展机会减少。

  褚英主任指出,儿童个体的发育取决于遗传机制和环境机制的共同作用。遗传机制决定了发育的潜力,而环境的有效刺激和经历决定了发育潜力的充分发挥。因此,在我们不能改变遗传机制的情况下,更应该重视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机制。

  褚英主任回忆,她曾接诊过这样一个病例。孩子长到2岁多了,智力正常,也能听懂别人说话,也会说话,但就是发音不清楚。通过了解才发现,是因为父母在喂养过程中食物过细、过软,使得孩子的口腔感知和口腔肌肉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影响了孩子正常的语言发育。褚英建议,家长应该在儿童早期发展中就有意识的把孩子的口腔肌肉、肺活量、气流控制等锻炼加进去,在适当的时候,提供给孩子适当的饮食,选择适当的喂养方式,培养孩子的进餐行为。最重要的是,在儿童的早期发展中,父母应当创造正确的环境,培养孩子潜能的发挥。

  亲子依恋关系对儿童早期发展影响重大

  采访过程中,褚英主任反复强调父母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家庭是第一所学校。但现如今部分年轻的父母孩子生出来以后完全交给老人或保姆照顾,久而久之孩子与爷爷奶奶或者保姆建立了依恋关系,这种依恋关系是不稳定的依恋关系,只有指向自己父母的亲子依恋关系才是安全性的依恋。0-3岁是亲子依恋形成的关键期。这个时期,如果父母与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会使孩子会形成安全感,使他以后能够对其他人充满信任与爱心,有利于孩子心理发育的健全,是对以后人格的塑造起着重要作用的。

  褚英主任建议从孩子出生时母亲就应该亲自母乳喂养。这不仅因为母乳是给孩子最好的食物,还因为在喂养时母亲和孩子能建立起更紧密的亲子关系。

  孩子的早期发展不仅包括智力上,还包括生理、心理、自我服务能力等全方位的发展。经常有家长抱怨孩子吃饭不会、穿衣不会。但很多情况下是家长喜欢大包大揽,或者觉得孩子干不好,什么事情都替他完成。“其实,‘孩子会不会’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只有让他参与过程,才能激发孩子的发展潜力,让他拥有自我服务的能力。”

  褚英主任提醒,过早的智力开发对孩子来说其实是揠苗助长。家长过于关注孩子教育单方面的发展,不能从生理、心理全方位的发展为孩子制定成长培养计划和合理的教育内容,这样对孩子的发展其实是不利的。早期教育可以使每个儿童的发育潜力得到充分发展,但它不是强制性的、填鸭式的,而是引导性的自发学习和自发模仿,需要家长提供可供儿童训练的养育环境,获得生长发育必须的营养,这是孩子最基本的权利。

  开设儿童早期发展门诊 提供全方位保健服务

  儿童早期发展是社会和家庭共同的责任,市妇幼保健院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已经有一套系统完整的服务。包括:围孕期和孕期保健、新生儿保健、高危儿筛查和管理、计划免疫、生长发育监测、营养和喂养咨询和指导、心理保健和咨询服务、育儿咨询和指导服务、家庭教育和咨询服务、亲子活动、儿童常见病预防和管理等,个性化、科学化指导家庭教育,层层助力儿童早期发展。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市妇幼保健院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开设儿童早期发展门诊,其内容包括儿童神经心理发育评估、体格发育评估、营养评估、儿童生长发育曲线绘制等。儿童保健医生将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阶段的综合性评估,解答家长育儿过程中的所有疑问,制定个性化的早期教养计划,并指导实施。给家长提供营养、喂养、疾病预防等指导建议。问题严重的,及时转接到相应的专科,将疾病扼杀在萌芽阶段,保障孩子的健康发展。儿童早期发展门诊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呵护。

  本期专家褚英,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儿保科主任医师 本科,学士学位。现任市营养学会药品与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优生优育协会儿童保健分会委员,市家庭教育协会讲师团成员。

  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多年,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喂养指导及营养性疾病的诊治,高危儿早期干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测试及儿童常见心理行为异常的诊治。先后主持并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四项分别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市卫生局“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

  近10余年来致力于儿童早期发展促进及高危儿的早期干预的研究,引进国家“八五攻关科研成果”——高危儿早期干预,减少儿童脑瘫及智力低下的发生,推广应用于全市儿童保健实践,取得较好效果。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