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热不一定都是感冒 若伴随少量出汗要警惕“暑热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虽然已经立秋,但“秋老虎”一来就给人下马威,徐州再次进入高温天气,秋热如盛夏。如此炎热的天气,人们首先想到的自然是怎样让自己凉快一点。不过,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徐佳燚提醒,儿童的身体机能还没有发育成熟,不管过热过冷都容易引起不适,家长们要及时为宝宝增减衣物,以防“暑热症”杀个回马枪侵害宝宝健康。

  宝宝发热不一定是感冒 若伴随出汗少要警惕暑热症

  又是一个闷热的早晨,这让家住市区的玲玲妈妈心烦不安。原来,刚满1岁的女儿玲玲,近期出现了反复发热、出汗少的症状,体温一直徘徊在38.5℃左右。难道是因为天热开空调受凉感冒了?可奇怪的是,虽说玲玲发热,但她并没有打喷嚏、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饭也没少吃,精神还十足。玲玲这到底是怎么了?于是,玲玲妈带着她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找到了儿科主任医师徐佳燚。在详细了解玲玲的病史及综合检查结果后,专家考虑玲玲发热可能是“暑热症”在作怪。

  徐主任特此强调,夏季来临,一些宝宝的发热症状与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感染并没有关系,而是患上了“暑热症”。

  据徐主任介绍,暑热症多见于6个月至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婴幼儿时期一种特有的季节性疾病,患儿多出现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少汗或汗闭等症状。该病与气温升高、气候炎热关系密切,发热期可达1-3个月,气温愈高发病愈多,且随气温升高而加重病情,秋凉以后症状多能自行消退。

  “患暑热症的宝宝发烧基本保持在38℃-40℃上下,有的精神状态还好,可能会有一些消化不良或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各项检查项目基本正常。最主要症状是发热,但体温很少超过40℃,发热一般从早晨开始,在白天体温逐渐升高,下午逐渐下降,到了晚上降至最低,可从第二天早晨又开始升高,反复循环出现。”徐主任补充道,患儿虽有高热,但汗出不多,仅在起病时头部稍有汗出,甚至无汗。

  “暑热症最明显的就是热度很少超过40℃,且服用退热药没有效果。”徐主任指出,这类患儿到环境温度较低场所后,体温会自然降下来。之所以会患上暑热症,与病原体感染没有关系,主要是由于天气炎热,而孩子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由于自身中枢体温调节功能发育还不完善,产热和散热功能不平衡,加上汗腺功能发育不足,出汗少而不容易散热。因此在六、七、八三个月的高温天气里,就容易患上暑热症,待到天气凉爽即可自行痊愈。但是,徐主任又强调说,虽然现在已经进入了立秋节气,但是徐州仍处于高温天气,家长仍不可掉以轻心。

  护理暑热宝宝关键在于合理降温

  徐主任指出,患暑热症的宝宝起初精神和食欲都表现良好,除了在体温过高时有嗜睡外,无其他神经系统的严重症状,但发热时间长了,宝宝难免会出现食欲渐减及脸色苍白、消瘦无力等不良症状,因此,家长们有必要学会一些急救措施加以应对:

  1)使用空调进行环境降温

  宝宝发烧后,在确定暑热症后可以把宝宝安置在室温26℃左右的空调房间内,但是要注意不要将宝宝放在空调的出风口处。同时,多注意开窗换气通风。

  2)温水浴降温

  当宝宝出现高热、惊跳时,可以采用温水浴。保持水温比患儿体温低3-4℃,每次沐浴20-30分钟,每日2-3次,即可有效降低宝宝体温。

  3)注意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

  此外,家长要注意给宝宝喝一些西瓜汁、绿豆汤等清凉饮料,补充体内失去的水分。

  徐主任指出,一般无严重感染的患儿在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后,病情大多可有所缓解。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 徐佳燚

​  专家介绍徐佳燚,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徐州市医学会新生儿学组委员,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1987年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从事儿科、新生儿科临床工作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勤恳行医,踏实做人,对待患儿一视同仁。

  技术擅长:诊治肺炎、腹泻等常见病,对儿内科的疑难病例、危重病例也能熟练诊治。

  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