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徐佳燚提醒:夏季来临 要当心小儿手足口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因为发热,手、足及口腔出现疱疹,3岁的张澜馨住进了医院。经过检查,她被诊断为手足口病。澜馨的患病不是偶然的,专家提醒,随着天气变暖,病毒变得更活跃,所以每年春夏之交为手足口病高发期,5岁以下儿童容易感染。手足口病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发热,手、足及口腔出现皮疹应警惕

  张澜馨从4月5日开始发热,起初以为是感冒,妈妈把孩子带到家附近的诊所拿药吃,谁知宝宝的情况越来越差。不久,妈妈发现澜馨食欲减退,不怎么吃饭,还爱流口水。扳开她的嘴巴,才看到宝宝嘴巴里长了几个水泡。

  4月8日,当发现澜馨双手掌及足底出现水泡时,妈妈将她带到了医院,澜馨被确诊为手足口病。对此,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徐佳燚介绍说,手足口病四季均流行,随着天气变暖,病毒变得更活跃,所以每年春夏之交为高发期。

  症状:体温偏高伴随疱疹

  “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体温多在38摄氏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体温持续不退,体温越高,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重。”徐主任介绍说,儿童感染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后,比较明显的症状表现为手足口部位的疱疹,有时臀部也会出现疱疹,症状轻微的患儿几天后可自愈。手足口病的疱疹多是单个的,泡中浆液较少,且主要分布在手足口部位,少量分布在臀部和膝盖。

  患者初期通常精神萎靡,少动,没有食欲,病情加重时会出现发热伴有手足口疱疹等典型症状。如果儿童主要表现为持续的高热、精神萎靡,不爱动,甚至出现呕吐、易惊,家长就应特别注意,应立即送医院诊治。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自愈性疾病,绝大部分患儿预后较好,少数重症患儿可合并心肌炎、脑炎,但这种可能性很小。整个病程大约在1周左右结束,一般不会并发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护理得当,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色素痕迹或疤痕。

  幼儿属于高发人群

  徐主任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发病者以5岁以下的儿童为见,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更为多见。该病主要是由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引起的,如吃生冷的东西,饭前便后不洗手等。

  “轻型的手足口病并不可怕,即使是重型,得到及时治疗也可以痊愈。所以要早发现、早治疗。”由于手足口病初期症状因人而异,有的患儿仅仅口腔出现疱疹,可能被误诊为口腔溃疡。徐主任说,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精神差的状况,家长要密切观察,可以将患儿的分泌物送到医院检查,尽早得出诊断。

  同时,徐主任建议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如果孩子只是出现初期症状不一定要马上入院。因为如果医院环境不好,不排除出现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但当孩子出现高烧不退等较重症状,就要及时送医院治疗。

  宝宝勤洗手提防“手足口”

  徐主任介绍,手足口病完全可以预防.无须担忧。“婴幼儿的免疫力正是处于低水平的时期,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因此,家长们对婴幼儿饮食及护理就更应该注意清洁卫生。”

  98%的手足口病患者是轻微患者,一般无大碍,但家长也不可对手足口病忽视,生活中应做到加强防控,减少孩子接触传染的机会。

  手足口病主要有两种传播途径,一是接触传染,因患病儿童摸过的玩具等都可能带有病毒,孩子要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第二种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孩子这段时间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尽量避免和患病儿童接触。上学的孩子要勤洗衣,注意个人卫生,房间要多通风。

  如果家里有患手足口病的孩子要注意不让孩子接触其他儿童。孩子的唾液、痰液等分泌物要用卫生纸包好丢到垃圾箱,孩子的粪便要收集好、消毒后丢入厕所,不要随意丢弃,同时要消毒便盆;看护人接触孩子前、替换尿布后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洗手;生病孩子的衣服、玩具、餐具、枕头被褥等要保持卫生,孩子的日常用具要消毒。

  如果上学的小朋友得病,还应及早告诉老师,要在孩子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上学,防止传染其他孩子。

  专家推荐徐佳燚,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徐州市医学会新生儿学组委员,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1987年本科毕业后一直在我院从事儿科、新生儿科临床工作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勤恳行医,踏实做人,对待患儿一视同仁。

  技术擅长:诊治肺炎、腹泻等常见病,对儿内科的疑难病例、危重病例也能熟练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