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张凤池提醒:远离病毒传染源 让孩子健健康康过暑假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暑假来了,家长们除了让孩子撒欢玩耍,一定当心别让夏季传染性疾病侵害他们的健康。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提醒,炎炎夏日,雨水增多,高温潮湿的环境,病菌更容易滋生及传播,给许多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要做好预防工作。

  那么,夏季常见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一、水痘——传染性强 儿童易感

  据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介绍,最近医院接诊的水痘患儿明显增多,而水痘是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儿童常见疾病,好发于2~6岁的学龄前幼童,传染源主要是患者,患者急性期水痘内容物及呼吸道分泌物内均含有病毒。

  “水痘的传染途径主要为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了被水痘病毒净化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的接触传染。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烧,然后涌现红色斑丘疹,逐渐发展为清澈的卵园形的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污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敏捷结痂。水痘的主要发病区域呈向心性分布,躯干比面部和四肢多,而手足较少,并分批出现。”张凤池主任介绍说。

  患上水痘该如何治疗和护理呢?

  张凤池主任强调说,绝大多数的水痘是不需要治疗的,因为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需初期隔离断绝,直到全体皮疹枯燥结痂、消退为止。一般性水痘在7-10天后可自行痊愈,如果出现持续性的高热、感染脑炎等并发症后要及时到院就医。

  “水痘属于自限性疾病,在破溃缩水后会自行结痂脱落,一般不留瘢痕由于水痘发生时常伴有瘙痒感,而患儿处于好动的年纪,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让患儿挠抓患病处,防止抓破留疤。另外,儿童患病期间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民间流行狗肉+柚子治疗水痘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家长不要轻信偏方,应听从医嘱正确治疗护理。”张凤池主任提醒说。

  二、红眼病——不是因为多看一眼就得病

  暑期有很多孩子报游泳班或者去公共泳池玩耍,由于人口繁杂,泳池卫生没有安全保证,染上红眼病的几率有所增大,因此夏季患上红眼病的人群也随之增多。

  “红眼病是流行性病毒性角结膜炎的一种俗称。因为患病时眼睑水肿,角结膜充血,表面看起来又红又肿,所以人们称之为红眼病。”张凤池主任解释说。

  谈到“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的病人,就会得红眼病”的说法,张凤池主任笑称:“绝对不是那么简单!完全没有科学道理!红眼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

  张凤池主任表示,预防红眼病,一方面要严格消毒病人用具与隔离,另一方面要少用手揉搓眼部,不用或少用公共场所的共用洗漱用具,不去或少去公共泳池游泳。

  三、手足口病——早发现 早隔离 早治疗

  夏季还有一种高发于儿童的肠道传染病就是手足口病

  张凤池主任介绍说,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症状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腔、臀部出现皮疹或者疱疹,少数患儿会并发肺炎、脑炎、心肌炎等,甚至导致死亡。除了可通过消化道传播外,患者说话、打喷嚏、咳嗽等都可以传播该病。另外集体生活中使用共用的玩具、餐具、密切接触都可能造成疾病传播,5-7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发现孩子患上手足口病要直接就医吗?

  “普通患儿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家长应细心观察婴幼儿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就应及时上医院,以排查出健康隐患。”张凤池主任说。

  “今年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已经问世,接种安全、有效的针对性疫苗可有效预防该病的发生。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有没有厌食的情况?洗澡时,有没有发现有疹子之类的?体温是否正常等。同时,少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患病儿童的接触,根据传播的途径,做好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就能很好的控制。”

  最后,张凤池主任告诫家长朋友,孩子放暑假并不意味着可以胡吃海喝、放肆玩耍,暑期生活的健康卫生、饮食安全不容忽视,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要提高警惕,有意识地远离传染源,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舒适、放心的娱乐和学习环境。

  专家介绍:张凤池,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会艾滋病学组委员,江苏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会委员,江苏医院协会传染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江苏省疟疾治疗专家组专家,江苏省疫苗接种不良反应调查专家组专家,徐州医学会儿科学会委员,徐州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专家。曾荣获卫生部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荣获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主持或参与多项市级科研课题,并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淮海科技进步奖。在艾滋病,疟疾,腹泻及水痘、麻疹,乙脑等多种儿童传染病诊疗领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每周一、三、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