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普外科主任权红光:外科手术决策比刀法更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 >>>> 本文是权红光教授的署名文章,发表于《中国中医药报》

  一、树立正确的外科治疗的理念

  应当认识到,对一个疾病而言,外科手术是患者同时也是医师的迫不得已的选择。因为对患者而言,选择手术意味着要承受手术的痛苦和风险,后者(风险)对于医师而言亦然,这是外科手术的局限性所在。另一方面,手术治疗的效果千差万别。如何提高手术效果、减少手术带来的痛苦?作者从前辈们的宝贵经历中有以下的体会:1、重视手术指征和时机的把握。2、以最小的损伤、最小的手术范围(界定旨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疗效,对于肿瘤的手术强调无瘤技术,包括隔离技术、不接触技术等等),尽可能合理的方法,获得最大的安全、最大的效果。3、在手术中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力求患者的最佳愈合时机,不做随意性的处置(如吻合口等),尽可能保留器官的生理结构,施行必要的处置(如胆囊造瘘,肠道造瘘,腹腔引流等),以确保患者的安全。4、重视围手术期的处理,让患者术前进行适应性锻炼,呵护患者以保持其恢复力、术中及术后精心呵护,进行恢复锻炼,促进患者康复。

  二、合理地做出临床治疗决策

  1、手术时机和手术进程的把握

  什么时间手术,进行到什么程度,对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来说,十分重要。决定手术的施行固然重要,但及时终止手术或改变手术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的问题。非手术治疗与手术治疗都有其有效治疗窗。通常非手术治疗窗早于手术治疗,这两个时间窗在每种疾病、每例患者中均不尽相同。若手术治疗的时机错过之后,治疗的难度会显著增加,治疗效果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加。

  何时行非手术治疗、何时施行手术关系到手术决策的主动性。如急性肠梗阻,应该以完全梗阻作为手术治疗的决策点,而不应该以肠绞窄作为决策点。预先界定一个手术治疗的决策点,在动态的观察中进行决策,就能够把握明确的手术时机、获得满意的手术条件和确切的手术效果。

  2、手术方式(方法)的选择

  对于外科急诊,什么时候采用非手术治疗,什么时候采用手术治疗,一直是临床工作中的焦点问题。由于非手术治疗的措施越来越丰富,手术治疗不再是单一的当然选择。非手术治疗可以使一部分患者获得直接治愈(如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并为需要手术的患者创造手术条件、选择手术时机。应该在正确的时候尽可能地选择合理恰当的手术方式。

  3、手术路径(切口)的选择

  手术是一把“双刃剑”,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对机体本身也是一种损伤。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尽可能保留躯体的美观、外表的完整,一直是外科医生所追求的境界。目前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及消化道良性肿瘤手术已被推荐为“金标准”手术。微创外科本身不是一种专科,它代表了一种外科思维方式与哲学思想,它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生物工程及计算机、电子工艺的发展而发展。

  手术路径应遵循个体化原则。入路选择因人而异,切口部位、大小应充分考虑病变的部位及程度、操作的便捷性、切口损伤程度、患者自身情况、愈合后情况等方面因素,在保证手术操作的前提下,手术尽可能做到损伤小、容易到达病灶、显露好、能够完成手术操作。

  综上所述,在进行外科决策时,应尽可能排除错误观念和错误信息的干扰,集思广益,在决策时不过于自信。在动态的临床观察中核实或调整早期的判断、结论。尽量减少观察的局限和差异对外科决策的影响。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新设备及新技术不断应用于临床诊疗活动,使许多以往无法认知或无法解决的疾病得到了新的认知或解决。尤其对于现代外科,专科分野但又不失内在联系的特征日益凸现,因此临床决策的重要性愈来愈为外科同道及广大患者所接受。

  北京协和医院赵玉沛教授在中华医学会第十六届全国外科学术会议上做了“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外科医生”的报告,赵教授提出:优秀的外科医生除了要有娴熟的手术技巧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把握什么刀一定要开,什么时间开,什么刀不需要开。在一个成功的治疗中,决策比刀法更重要。正确的临床决策有赖于外科理念的启示与指导。

    在线专家:权红光,现为徐州市中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疝和腹壁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从事普外临床医疗工作二十余年。1991年在上海中山医院参加卫生部举办的“全国小肝癌培训班”,先后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委员、安徽省外科学会委员、安徽省外科学会肝胆外科学组委员、安徽省小儿外科学会委员、安徽省外科学会血管外科学组委员、第一届苏皖外科学会委员。

  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先后开展有“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皮下间置空肠+肝门部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肝叶切除术”等Ⅳ类手术。擅长普外科疑难杂症的诊断和处理,包括肝胆、胃肠肿瘤、腹壁及疝外科、急腹症、腹腔镜下各类手术、甲状腺癌及乳癌根治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三、五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