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泳:老年人听力障碍预防保健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  张照杨 采访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机能也在逐步的负增长,听力的下降就是最明显的表现

  徐州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徐泳教授介绍说, 听力对一个的生活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所以很多老年人都会使用助听器,但是在这里要说的是佩戴助听器有讲究,不能盲目。毕竟,助听器虽好也要对地方。首先听力下降后不要急于佩戴助听器,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先去医院检查一下,听听医生的建议,同时最好能够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治疗,如仍不见改善,再考虑佩戴助听器。否则过早佩戴助听器可能会因接受强声刺激而加重耳聋。

  徐州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徐泳教授给我们介绍了老年人听力障碍有很大比重是因为耳鸣引起的:

  什么是耳鸣?徐教授说耳鸣为患者自觉耳内有声音,但其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声源。在安静的情况下,有时鸣声反而增大。本症为听觉机能紊乱所致,易受疲劳、休息、睡眠、月经、变态反应以及头部血循环改变等因素的影响而变化。临床上,耳鸣应与幻听相区别。耳鸣常为单纯性的声调感觉,幻听为语言或声音的复合感觉。

  但是一提起耳鸣、耳聋,许多人都认为是肾虚所致,其实并非完全如此。徐教授说中医学关于耳鸣、耳聋的认识与治疗经验十分丰富,其基本特点有三个:

  1. 生理、病理以及治疗思想中的整体观,在中医看来,“耳者宗脉之所聚”,耳聋、耳鸣与全身脏腑、经络的功能状况十分密切,并不仅仅局限于肾,因此治疗时也离不开对全身脏腑经络的调节。

  2. 灵活的辨证论治原则,中医认为耳聋耳鸣的病因有虚、风、 火、痰、瘀等不同,临床上常分为外邪侵袭型、肝火上扰型、体虚肾亏型、痰浊阻耳型以及瘀阻宗脉型,辨证用药十分灵活。

  3. 手段的多样化,除了根据不同的证型内服中药外,还常配合针刺、按摩等局部外治法。因为耳鸣、耳聋往往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所以治疗也常采取综合的方法。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延缓或缓解听力障碍的发生呢?徐州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徐泳教授介绍了耳聋、耳鸣患者的预防保健的几种方式:

  1. 积极防治化脓性中耳炎和分泌性中耳炎,妥善处理鼻腔、鼻窦疾病、腺样体肥大、扁桃体炎。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戒除挖耳的坏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情绪波动;注意防止水进入耳中。

  2. 严格控制诸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尼泰欣、悉能、氯霉素等耳毒药物的使用,尽可能减少用量和用药时间,对有家族史、肾功能不全、孕妇、婴幼儿和已有听力损失者更应特别慎重。

  3. 尽量避免噪声刺激,减少接触噪声时间。平时尽量少用耳机听MP3等,减少手机接听的时间和频率。

  4. 对于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的患者,应控制血压,使用降低血液粘稠度及扩张血管的药物。

  5. 老年人如有肝肾阴虚者,可坚持服用六味地黄丸或耳聋左磁丸等;如有肾阳不足者可坚持服用金匮肾气丸。有家族早聋病史者,40岁以后,宜每晚服六味地黄丸等,以防听力早衰。

  6. 平时可经常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食物,多食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鱼、牛肉、猪肝、鸡、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核桃、西红柿等。

  7. 导引按摩法 耳屏听宫穴按压—两手中指分别按压两耳耳屏,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00下,一按一松100下,一天3次;点揉翳风穴—双手置于头部,拇指按在耳垂后方的凹陷处翳风穴, 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点揉100下,一天3次;“鸣天鼓”— 两手掌摩擦有热感后紧贴外耳道口,两手对称性横放在两侧枕部,使食指从中指上滑下,重重叩击枕骨部,左右各24次,两手再同时24次。

  徐州听力热线:0516-85707122

 专家介绍:徐泳 耳鼻喉科主任 主任中医师 教授 市名中医,任省、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被评为“徐州市拔尖人才”,省“333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临床、科教工作近30年,是该科创始人之一。具有较高的中医理论水平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曾跟随全国著名中医耳鼻喉科专家干祖望教授进修,受益甚深,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各种中耳炎以及口疮、扁平苔癣等疑难病症。所研制的穴位贴敷疗法能有效地控制各类鼻炎的复发而达到根治目的,辨证采用中药内服,配合声频共振治疗耳鸣耳聋、分泌性中耳炎等,使众多患者摆脱病痛,对复发性口疮、扁平苔癣等疑难病症的诊治有独到之处。先后研制多种剂型中成药用于临床,其中系列袋泡剂为省内首创,研制的清咽Ⅰ号、Ⅱ号治疗慢性咽喉炎,服用携带方便,疗效显著,深受患者的欢迎。先后主持完成6项省、市科研课题,并获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2项,市科技进步奖4项。有20余篇论文在国家及省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获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

  知识普及:全国爱耳日:为了降低耳聋发生率,控制新生聋儿数量的增长,预防工作尤为重要。1999年,卫生部颁布了《常用耳毒性药物临床使用规范》,加大了对耳毒性药物临床使用中的规范化管理力度。针对我国耳聋发生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工作薄弱的现实,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老龄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10部委局共同确定: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