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脑瘫康复专家杨忠秀:GMS技术诊断小儿脑瘫

    在线专家:杨忠秀,徐州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市康复医学会理事,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
    技术擅长:脑瘫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脑瘫高危儿的早期干预
    学术成就: 1986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1993年在北京儿童医院进修新生儿专业;1999年在 青岛儿童医院进修脑瘫康复专业;2000年主持创建康复病区和康复中心。学术成就: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承担局科研课题一项,获省新技术引进奖一项,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一项。擅长:脑瘫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脑瘫高危儿的早期干预
    坐诊时间:周一、三上午
    咨询电话:85583093
    徐州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杨忠秀介绍:随着新生儿科的发展和壮大,越来越多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缺氧儿、危重患儿获得成功救治,这些儿童的预后受到了患儿家属及社会的关注。目前,实施“全身运动质量评估”(简称GMS)技术,为脑瘫儿童的早期诊断和康复治疗带来了福音。
         GMS早期如何诊断小儿脑瘫   
    杨忠秀主任讲到:小儿脑瘫的早期诊断对于脑瘫儿童的康复效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身运动质量评估”(简称GMS),它是源于欧洲的高危儿神经发育随访中的一种新型实用工具,能够在3个月内早期预测脑性瘫痪,比现有的方法提早了很多的时间,使脑瘫儿童可以获得宝贵的早期康复时间,从而大大减轻他们的残疾程度。
    此评估技术并能筛查出不会发展为脑瘫的儿童,使其家属减少担忧心理。GMS只需在宝宝清醒快乐的状态下拍摄5—10分钟的录像来观察其全身运动模式,对宝宝无任何伤害,家长易于接受。
         GMS早期小儿脑瘫临床症状  
    杨忠秀主任分析:脑瘫的表现由于病因及分型的不同而各种各样,但早期多见: (脑瘫婴儿前半期(6个月以内)的早期症状。
   1.身体发软及自发运动减少,这是肌张力低下的症状,在一个月时即可见到。如果持续 4个月以上,则可诊断为重症脑损伤,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统疾病。  
   2.身体发硬,这是肌张力亢进的症状,在一个月时即可见到。如果持续4个月以上,可 诊断为脑瘫。  
   3.反应迟钝及叫名无反应,这是智力低下的早期表现,一般认为4个月时反应迟钝,6个月时叫名无反应,可诊断为智力低下。   
   4.头围异常:头围是脑的形态发育的客观指标,脑损伤儿往往有头围异常。  
   5.体重增加不良、哺乳无力。  
   6.固定姿势,往往是由于脑损伤使肌张力异常所致,如角弓反张、蛙位、倒U字形姿势等。在出生后一个月就可见到。
   7.不笑:如果2个月不能微笑、4个月不能大声笑,可诊断为智力低下。    
   8.手握拳:如果4个月还不能张开,或拇指内收,尤其是一侧上肢存在,此时有重要诊断意义。   
   9.身体扭转:3-4个月的婴儿如有身体扭转,往往提示锥体外系损伤。  
  10.头不稳定:如4个月俯卧不能抬头或坐位时头不能竖直,往往是脑损伤的重要标志。  
  11.斜视:3-4个月的婴儿有斜视及眼球运动不良时,可提示有脑损伤的存在。  
  12.不能伸手抓物:如4-5个月不能伸手抓物,可诊断为智力低下或脑瘫。  
  13.注视手:6个月以后仍然存在,可考虑为智力低下。有些脑损伤较轻微,在婴儿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但在婴儿后半期(6-12个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