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生外科主任刘丰丽:新生外科技术省内领先

 
 

  徐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是淮海经济区开设时间最早的新生儿外科,其人才结构、技术水平、新生儿床位、综合实力等居全省新生儿外科前列。可常规开展新生儿肿瘤、膈疝、脊膜脊髓膨出、颈部入路修补H型食管闭锁、胸膜外入路治疗食管闭锁Ⅲ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空肠Roux-y代胆道加抗返流办术、全结肠切除等手术,所开展的手术数量、手术的复杂程度等技术水平,居本地区领先地位。

  实施抢救性手术,使许多消化道畸形患儿重获新生

  据新生儿外科主任刘丰丽介绍,消化道畸形是新生儿外科的常见病,包括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肛门闭锁、先天性脐膨出(腹裂)、先天性胃壁缺损等。临床中发现,由于年轻夫妻大多是初为人母(父),对新生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疾病不了解,使患病的孩子无法得到及时诊断治疗,有些孩子在辗转检查过程中就夭折了。

  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可常规开展新生儿肿瘤、膈疝、脊膜脊髓膨出、颈部入路修补H型食管闭锁、胸膜外入路治疗食管闭锁Ⅲ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空肠Roux-y代胆道加抗返流办术、全结肠切除等手术,其手术数量、手术的复杂程度、技术水平等居全省领先地位。许多危重新生儿在这里得到及时治疗、获得新生。

  6月初,又有几例危重婴儿在这里获得新生:
  ——宿州一个早产男婴患有先天性胃壁缺损,体重只有3斤多。胃部是一个全封闭的器官,胃壁缺损等于其胃部敞开了,胃液、食物流到肚子里引起腹膜炎、腹腔感染,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以前,这种病的死亡率高达90%,目前全国也只有少数几家医院能治疗这种病。
  接诊后,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张宏伟、新生儿外科主任刘丰丽等对孩子进行综合会诊后,决定对其进行胃壁修补、重塑手术。术中专家们对其胃大弯、胃肌缺损处进行修补、缝合,等于为他再造了一个胃。术后孩子恢复良好,可以正常吃奶,且不会出现其他并发症,孩子长大后可以与正常健康的孩子一样学习生活。
 ——河南永城的一个女婴比正常孩子提前出生两个月,体重不到两公斤。宝宝患有先天性消化系统发育畸形——严重的先天性肠闭锁。肠闭锁使粪便无法正常排出体外,其粪便及体内其他器官产生的毒素也无法排出,孩子体内的毒素不断增加,随时有生命危险。
  女婴出生36小时就被紧急送到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由于情况紧急,医生们为她进行急诊下先天性肠闭锁抢救手术,术中帮其打通了闭锁的肠道,并进行了修补再造,使其恢复正常的肠道功能。手术非常成功,几天后孩子就可痊愈出院。
  据了解,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可开展多种新生儿外科急救手术,使许许多多危重患儿获得新生。

  改良新生儿外科手术 关注孩子愈后的生活质量 多项技术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成立30多年来,新生儿外科也独立开展了一些新技术和新项目。特别是治疗先天性畸形、器官发育不全等疾病,通过手术可及时治疗、修补孩子的先天投降、、缺陷。针对近年来新生儿外科病种增多、病种复杂、手术难度增加的现状,新生儿外科不断探索创新,许多技术取得了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