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刘丰丽:微创治愈小儿巨结肠

 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成立30多年来,新生儿外科也独立开展了一些新的技术和新项目。特别是新生儿特色的先天性畸形、器官发育不全等疾病,通过手术治疗,可以及时纠正孩子的先天不足,提高生活质量。日前,全程导医网采访了徐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刘丰丽主任,就她对小儿先天性巨结肠的手术治疗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是该科运用微创技术治疗小儿先天性巨结肠,不但填补了徐州地区治疗此病的空白,也让许多孩子减轻了手术的痛苦。

  小儿先天性巨结肠的诊断

  刘丰丽主任分析:小儿先天性巨结肠在新生儿外科发病率中,是较高的一种。主要由于直肠或结肠远端的肠管持续痉挛,粪便淤滞的近端结肠,巨结肠肥厚、扩张,是小儿中常见的先天性肠道畸形。
  新生儿由于反复出现低位性肠梗阻,常发生呼吸道及肠道感染。至幼儿期,患儿长期处于低蛋白血症,生长发育均差,加之肠内大量细菌繁殖毒素吸收,心、肝、肾功能均可出现损害。严重时患儿全身水肿,以下肢、阴囊更为显著。
  先天性巨结肠是一种严重影响小儿身心健康的先天畸形。因患儿不能自行排便、肠功能紊乱,严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重者可引起巨结肠危象、肠穿孔危及生命。

  新生儿先天性巨结肠一般临床症状表现:

  刘丰丽主任说:多于生后48小时内无法排出或仅排出少量胎便,可在2~3日内出现低位部分甚至完全性肠梗阻症状,表现为呕吐、腹胀、不排便、营养不良发育迟缓、腹部可出现宽大肠型。
  (1)不排胎便或胎便排出延迟:经直肠指检或温盐水灌肠后,可排出大量胎粪及气体而症状缓解,但梗阻症状多不易缓解。肠梗阻症状缓解后,若仍有便秘和腹胀,须经常扩肛灌肠。甚至出现不灌肠不排便,腹胀逐渐加重。约有72%需经处理(塞肛、洗肠等)方能排便,经过治疗后有时患儿可以维持数天或1周排便功能,多数患儿又出现便秘。仅有少数病儿出生后胎便排出正常,1周或1个月后出现症状。
  (2)腹胀:约占87%。新生儿期腹胀可突然出现,也可逐渐增加,便秘严重者可以数天,甚至1~2周或更长时间不排便。至幼儿期腹围明显大于胸围,腹部长度亦大于胸部。腹胀如便秘一样呈进行性加重,大量肠内容、气体滞留于结肠。腹胀严重时膈肌上升,影响呼吸。患儿呈端坐呼吸,夜晚不能平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