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医院专家提醒 夏季泌尿外科病人有增无减

  夏季健康讲堂

  夏季炎热的天气为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大肆繁殖的契机,人体最容易出现因免疫力下降而生病的情况。我市各大医院指出,泌尿外科的病人也是有增无减。高热的天气,使得人体的水分流失量增加、尿量减少,不利于泌尿系统病菌的排出。在这个疾病高发季节,让我们掀起泌尿系统疾病的“盖头”,在认识病征的同时,掌握疾病的防治知识。

  “如果有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畅等症状应尽快就医,以免使炎症转为慢性。”97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提醒,“炎热夏季更要当心泌尿系统的‘感冒’。”

  【病例篇】泌尿系统的“感冒”不要小看

  38岁的张先生作为公司的业务经理经常出差,最近突然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并且伴有腰痛等症状。在医院检查之后发现患有尿路感染而导致的尿道炎。据有关资料统计,泌尿感染疾病目前呈现出明显的高发趋势,已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受到了社会和医学界广泛的关注。

  泌尿系统感染就像感冒,都是常见疾病,只不过泌尿疾病出现问题比感冒要可怕多了。泌尿系统感染是指细菌侵犯泌尿系统任何一个部位引起炎症的总称。按照感染部位的不同,可分为肾盂肾炎、膀胱炎和尿道炎。泌尿系统感染的临床表现,以尿频、尿急、尿痛为主,一般伴有寒战、发烧、腰痛、腹痛等,是男女病患的难言之隐。

  在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中,最为严重的要算是湿疣和疱疹,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尿道炎了。细菌、真菌、病毒以及寄生虫等都在导致尿道炎的病源生物之列,极为典型的是淋球菌引起的尿道炎。近来,非淋菌性尿道炎的患者显著增多,和淋球菌引起的尿道炎相比,“非淋”的症状不明显,患者都很少有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也常常被人所忽视。不少患者羞于启齿,便选择自行服药。疾病延误,甚至还会出现恶化。

  【纠错篇】自行用药治疗泌尿感染要不得

  97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特别强调,泌尿系统感染不能乱用抗生素。一旦发现有泌尿系统感染的情况,首先要找出导致感染的病菌类型,查明其对哪种抗生素过敏,再有针对性地使用药物。长期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体内耐药菌株增多,当发生感染时,就会出现无药可医的局面。

  其次泌尿系统感染的治疗一定要足量足疗程。在治疗时一定要注意足疗程用药,切忌擅自中断用药或减量,否则容易导致疾病的反反复复,致病菌出现耐药或转为慢性泌尿系统感染,使疾病难以治愈。

  最后,专家指出一般在发现泌尿感染症状的10天以内,最好在48小时内及时治疗,较容易达到效果,因为一方面此时细菌病毒尚停留在尿道表面比较容易清除,另一方面病人是第一次泌尿感染用药,极少有耐药性。

  【科学篇】学会科学看待和治疗疾病

  泌尿性感染越早治越好,但就像对待感冒一样,泌尿系统感染也不能乱治疗。大量临床经验说明,不当的首次治疗是导致越治越难治的主要原因。因此重视第一次治疗,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坚持完成整个疗程,是保证第一次治疗成功的必要条件。

  在治疗过程中97医院泌尿外科的专家发现,绝大部分患者出现的泌尿系统感染都和包皮过长以及包茎有关。但有些患者觉得包皮过长或者包茎只是无伤大雅的小问题,甚至认为包皮包住有“安全感”,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包皮包茎对于患者而言是“损人不利己”的病况,而该科甚至还接到过因为包皮过长引发炎症感染以至于发生尿道口狭窄导致尿失禁的案例!患者表示这种病况让他觉得颜面尽失!男人气概更是受到重创!

  因此专家告诉患者,包皮过长与包茎千万不能轻视,最好是去正规医院采用手术的方法进行更为系统有效的治疗。

  【认知篇】三大理由支持生殖整形

  生殖整形其实不算新生事物,早在20多年前,国内医学界就开始进行男性生殖异常、器官缺损的修复和再造等课题的研究,目前已在临床上取得不小的成果。

  以目前的临床技术,男性生殖整形不仅可以,而且有必要,良好的生殖整形术能从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帮助男性恢复健康。专家认为,生殖器异常的男性接受生殖整形至少有三大理由

  一、增强男性生理功能和自信。生殖整形不仅能改善生殖器官存在的缺陷,提高外生殖器的美观,还可增加其生理功能,增进夫妻生活和谐。

  二、减少病变恶化的几率。生殖整形另一大作用是减少生殖器官恶性病变几率。据调查,在大多数流行病学的观察中,生殖整形可以让一些严重感染疾病的的几率降低2-3倍,甚至更多。

  三、有效防止生殖感染。未整形的男士更易患泌尿系统感染,这可能和包皮细菌黏附有密切关系。另外,接受生殖整形的患者,其伴侣发生宫颈恶性病变的几率也会降低。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到周日

  专家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366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