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口腔科岳强:健康的牙齿让孩子笑得灿烂

  

  明眸皓齿,是古人最喜欢拿来形容美人的词,由此可见,牙齿美不美是能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整体观感的。美丽有气质的人,通常以自信的微笑来绽放自己的魅力,但如果映衬在嘴唇下的是颜色欠佳的鹅卵石,谁还会自信的微笑?

  没有完美的牙齿,很难成就完美的笑容。

  儿童牙齿不齐最容易发生的阶段就是宝宝三岁的时候,口腔医生经常可见到,3岁左右的宝宝满口乳牙都坏了。口腔专家指出,奶瓶综合征是引起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6-12岁是乳牙和恒牙替换时期,牙齿长得不齐就发生在这个阶段。

  岳强主任特别指出,整牙时机对孩子来讲很重要,这也正是许多家长最容易忽略的。理论上讲,牙齿的矫正可以在各个年龄层次时进行,但是为了避免孩子的牙齿出现参差不齐的状况,家长最好是随时发现,随时矫正。 如果家长从小就开始注意孩子牙齿的发展,有问题就矫正,而不是图方便等到十几岁再一起解决,对孩子的牙齿来说是更好的方法。在孩子3岁左右,乳牙长齐之后,最好能到医院对牙齿状况做一个全面的检查,看看牙齿、颌骨等方面的发育状况。

  据统计,我国有近30%的儿童的牙齿参差不齐。牙齿不齐的原因及其机理错综复杂,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咀嚼功能不足:咀嚼功能不足对牙、颌骨、肌肉的功能刺激不够,就会使颌面部发育不足。

  乳牙的龋坏和早失:人们常有种错误的认识,认为乳牙迟早是要换的,乳牙的龋坏和早失没什幺大问题。其实乳牙是儿童的咀嚼器官,乳牙的存在可以促进颌骨的发育,维持上、下牙列正常关系,同时可以引导恒牙的正常萌出。所以治疗龋坏,保存乳牙的完整非常重要。

  不良的口腔习惯:儿童时期常见的口腔不良习惯有吮指、舔牙、偏侧咀嚼等,都可以引发牙齿的畸形。所以孩子的牙齿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预防:

  (1)、从优生学解决由遗传导致的错颌畸形:注意母体的营养保健,预防母体疾病,是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先决条件,防治产时的外伤;

  (2)、注意婴幼儿的喂养:对婴幼儿进行合理的喂养及采取正确喂养姿势是非常重要的;提倡母乳喂养,采用人工喂养时,最好能使用近似乳头的奶嘴,奶嘴的开孔不可过大,直径以1-2毫米为宜;儿童能够咀嚼食物后,应吃些稍硬而易消化的食物以锻炼咀嚼肌,促进咀嚼器官的发育;

  (3)、纠正婴幼儿不良习惯:首先是去除不良习惯的病因,发生不久、持续时间不长的不良习惯,经过父母引导提醒和耐心说服,是不难改正的。必要时使用各种不良习惯破除器,帮助孩子克服不良习惯。

  (4)、注意幼儿身心健康:加强营养并重视口腔卫生,及时发现颌治疗全身性疾病,如佝偻病、消化不良、内分泌失调及鼻咽部慢性炎症等,早期充填龋齿。

  最后专家提醒:

  1、要去正规医院,做正规治疗,千万不要相信什么牙科诊所,虽然贵点,但是效果好,能有保障。

  2、你在做牙齿矫正的时候,如果医生说你的牙齿缝隙太小,要把牙齿磨小一点,再做矫正,你千万千万别磨,因为牙齿外面有一层保护膜,你磨小牙齿的同时,会把保护膜磨掉,以后无论怎样保护,都会很容易得龋齿,尤其是做矫正,是前排牙齿,不象后槽牙,补了看不出来,前面的牙齿一旦得了龋齿,补都很难补。

  本期专家:岳强,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专家、副主任医师,美容牙科主诊医师,徐州医学会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口腔医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会员,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自1990年从事儿童口腔工作,1994年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进修口腔正畸专业一年,并在儿科参观学习,在国家级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曾获市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专业特长:对儿童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儿童口腔疑难病的诊治有一定的经验。擅长儿童、成人各类牙列不齐的矫治,各类儿童牙病的治疗,对埋伏牙手术牵引导萌、恒牙外伤脱位正畸固定再植、唇腭裂术前正畸、儿童牙列不齐、龋病的预防等方面均有一定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