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王蕊:待多胎妊娠对母婴的影响

  徐州妇幼保健院专家王蕊介绍,一次妊娠同时有2个或2个以上胎儿,称为多胎妊娠,其中以双胎妊娠最多见。个别夫妻希望一次生个双胞胎,一举两得,于是有些女性怀孕前服用促排卵药,人为地导致一个月排两个或多个卵,以达到一次怀孕2胎或3胎的目的。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王蕊说,一次妊娠能得到两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固然可喜,但多胎(含双胎)妊娠给母体和胎儿带来的危险也很大。

  多胎妊娠对母亲方面的影响

  贫血:约50%的多胎妊娠孕妇出现贫血,是单胎妊娠发生率的2-3倍。常见的血红蛋白减少多为正常红细胞性贫血。主要是因为多个胎儿需要从母体内摄取大量的热量、蛋白质、脂肪、叶酸和铁剂等,造成母亲中这些物质储存减少。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率是单胎妊娠的3倍。主要是因为子宫胎盘循环受损。多胎妊娠时宫腔过大,子宫胎盘循环受阻,造成胎盘缺血、缺氧引起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前置胎盘:主要是由于多胎妊娠的胎盘面积大,有时扩展到子宫下段及宫颈口,使其胎盘在多胎妊娠的先露以下造成产前、产时、产后大出血,危及孕、产妇及胎儿生命。
  产程延长及产后出血,是单胎妊娠的5倍。这与多胎妊娠孕妇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前置胎盘的发生率,子宫肌纤维缺血,缺氧,下段剥离面积相应增大,子宫肌纤维由于过度伸展,失去正常的缩复功能有关。
  胎盘早剥:一般因第1个胎儿娩出后,宫腔容积突然减少,造成胎盘附着面积减少发生错位性剥离,威胁母子生命。
  泌尿系统感染及产褥感染:其发生率是单胎妊娠的2倍。此外,多胎妊娠孕妇血清孕酮水平增高,输尿管蠕动减弱,尿道周围菌群发生改变以及局部免疫机制障碍,导致泌尿系统感染增多。多胎妊娠孕妇常伴有贫血,加之子宫收缩乏力,产后易大出血,抵抗力差,易发生产褥感染。

  多胎妊娠给胎儿方面的影响

  一是多胎妊娠的流产率比单胎高2-3倍。
  二是早产儿比单胎多。
  三是5%-10%多胎妊娠易造成羊水过多,会引起子宫收缩乏力,影响产程,造成出血过多。羊水多,胎儿死亡率比正常胎儿高2.1倍,畸形率则高达20%-50%。
  四是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单胎的三倍。而妊高征引起的子痫发生率则是单胎的5倍。
  五是容易造成前置胎盘,引起产前大量出血。
  六是分娩时由于产程延长易生出痴呆儿。
  七是对胎儿来说,多胞胎胎儿绝大多数显得营养不良,体重较轻,胎儿死亡的几率也较单胎高。

  顺其自然怀孕分娩的孩子最健康

  人为的服用促排卵药,还将面临药物引起的毒副作用。临床显示,有20%的人服用促排卵药后会引起卵巢过度刺激综合症,这种病症是全身性发作的,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王蕊主任提醒,从医学上讲,多胎妊娠是弊大于利。对育龄妇女而言,不要乱服促排卵药物,顺其自然怀孕分娩的子女最健康。如果自然怀上了双胞胎,一定要加强营养和休息,加强产前检查,增加产前检查的次数,以便及早发现不正常的征兆,有利于及时采取措施。此外,应早住医院待产,以保证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及时处理。
  专家介绍:王蕊,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兼职讲师。1986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9年深造于北京协和医院,并一直从事产科临床工作至今,在妇产科临床、医学遗传学、孕期保健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家级及省、市等多家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现为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华医学会徐州分会妇产科学术委员会委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