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溶血病的原因及检测意义 王金锋

徐州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 王金锋

   母婴血型不合可引起胎儿或新生儿免疫性溶血病。当胎儿从父亲方面遗传来的红细胞抗原恰为母亲所缺乏时,称母婴血型不合。这种胎儿红细胞对母亲来说是一种外来抗原,当它通过胎盘进入母体后,可以刺激母体产生相应的抗原,这些抗体有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红细胞起反应,从而使胎儿红细胞遭到破坏而出现新生儿黄疸、贫血、水肿、肝脾肿大等溶血病的症状和并发症,甚至死胎、新生儿死亡。

    一、胎儿红细胞对母亲免疫系统的刺激

    胎儿的血液循环通过胎盘与母体交换物质。在正常情况下,母婴的血液循环系统是相互独立的。但在妊娠后期,由于胎盘局部的破裂,可存在出血现象,称为经胎盘出血,使得母婴之间出现少量的红细胞交换,而胎儿红细胞进入母体的数量远多于母亲红细胞进入胎儿体内的数量。当少量胎儿红细胞进入母亲体内时,即可刺激母体产生免疫反应。

    二、母体对胎儿的抗体转移

    因为胎儿职能产生微量的免疫球蛋白,所以透过胎盘转移的母亲抗体对新生儿有免疫保护作用。IgG类抗体是唯一能穿过胎盘的免疫球蛋白。尽管大部分母亲的IgG对新生儿是有益的,但如果母婴血型不合。则相应的IgG型血型特异性抗体在妊娠的大部分过程中和新生儿期间都能产生有害的作用。

    三、ABO新生儿溶血病

ABO新生儿溶血病是母子ABO血型不合引发的新生儿溶血病。主要是由于胎儿红细胞抗原A或B与来自母体的抗A或抗B抗体反应的结果;“O”型人具有IgG抗A(B)抗体的人数比A型或B型人其有IgG抗B或抗A抗体的人数明显为多。所以ABO新生儿溶血病以母亲为“O”型,子女为“A”型或“B”型的发病率为最高。

“A”型(或“B”型)母亲的抗B(或抗A)抗体主要为IgM类抗体,故很少引起新生儿溶血病。

    四、Rh新生儿溶血病

Rh血型不合新生儿溶血病一般在第二胎以后发病,且母亲多为Rh阴性而怀有Rh阳性的胎儿。分娩时,少量的Rh抗原阳性的胎儿血液可以进入母体,刺激母体产生抗体。这种抗体在再一次怀上Rh阳性胎儿时,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使胎儿红细胞大量破坏而发生溶血,并引发贫血、水肿、肝脾肿大和出生后短时间内出现进行性高胆红素血症等临床表现。

                          

  记录整理:全程导医网 李园 吴凯伦

  导医热线:85707122;8229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