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专家孔凡平:“三伏”穴贴治咳喘事半功倍

  盛夏伏天,酷暑难耐,但对于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过敏性鼻炎、咽炎、咳嗽、反复感冒、免疫力低下等秋冬季容易复发和加重疾病的病友而言,却是“冬病夏治”的良好时机。

  中医院近几年来入伏贴敷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从今年预约的情况来看,大有上升的趋势。成功的疗效让患者间相互转告,以至于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个传统而时尚的“新”疗法。

  今年7月19日是入伏的第一天。在此之前,记者特意采访了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孔凡平,请他介绍夏贴“三伏”治疗咳喘病的原理和疗效。

  三伏天是调养时机

  孔凡平介绍,药物贴敷疗法,属中医外治范畴,起源于宋《天灸》,贴敷通过人体穴位给予温热刺激温通经络,调阴阳,和气血,活血化淤,行气散结,解痉平喘,以调整脏腑功能。据中医“冬病夏治”、“内病外治”理论指导,穴位贴敷疗法一方面可以刺激穴位、激发经气,发挥经络穴位本身的理气血、调阴阳、补虚损作用;另一方面,药物透皮吸收,到达脏腑经气失调之所,发挥其药理作用。

  夏天,尤其是三伏天,是一年当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汗毛孔开放,药物易于吸收。此时也是调养人体阳气的最佳时机,即所谓“春夏养阳”。人体虚弱的阳气得以调养恢复之后,在冬天时的抗病能力就会增强,这就是冬病夏治的原理。

  穴贴治疗咳喘病有独特疗效

  中医认为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的通道,腧穴是人体经络脏腑之气输出而聚集于体表的部位,中医院呼吸科根据吴尚先“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的言论,以内病外治的途径,自制麻芥止咳定喘膏外敷穴位,其作用机理应是豁淤温经药物,一方面通过刺激具有治疗作用的肺俞、定喘穴,另一方面,因肺主皮毛,药物通过皮肤的吸收由经络传导至气管,支气管、肺,从而达到宣肺散寒、化痰平喘的作用。

  孔凡平说:“麻芥止咳平喘膏的药物组成,性味多辛温,共奏温肺祛痰、宣肺止咳之功效,辛温之药物,发散走串,有较强的穿透力,可直达病所,达到治疗作用。经过临床实践证明,麻芥止咳平喘膏对支气管哮喘有良好的疗效,有加速贯性分泌物的吸收和排泄、清除呼吸道异物的作用,能缓解支气管痉挛、调节肺泡弹性,改善呼吸量而达到止咳平喘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降低机体过敏状态,提高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功能,本法具有应用简便、广泛、患者易于接受、疗效高、无副作用等特点,通过治疗可以看出,此方平喘之功强于止咳,我们观察到运用此方治疗的患者感冒次数明显减少,这表明麻芥止咳平喘膏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对防治慢支、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