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肿瘤外科专家田庆中:科学防治乳腺癌

 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其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明显上升趋势。 我国在世界上虽属乳腺癌较低发国家,但近年发病率也在明显上升。为此,本网特邀请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专家田庆中解读乳腺癌的相关知识
  易患乳腺癌高危人群
    田庆中主任介绍,虽然乳腺癌的病因学复杂,发病机制尚未真正了解,但一些病因学的研究表明,一些相关因素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初潮及绝经年龄、遗传因素、生育因素、雌激素药物、精神因素、饮食因素。具体来说,乳腺癌的发病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女性:初潮年龄早于13岁、绝经年龄大于55岁的女性;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产后没有哺乳喂养的女性;绝经后的肥胖女性;长期服用避孕药物及雌激素药物的女性;长期精神抑郁的女性;长期食用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食物的女性。
  乳腺癌的临床表现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敌人,但早期发现、早期手术,就有治愈的可能。因此,了解、掌握其早期临床症状,是防治癌症的有效措施。
    1、乳房肿块:乳房内出现肿块是乳腺癌的首要症状和体征。田主任介绍说,乳房肿块也是促使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乳腺癌肿块常浸润性生长,即结肿块很小,如果触及乳腺悬韧带时可引起皮肤粘连;较大的肿块可能有皮肤水肿、橘皮样变、乳头回缩和凹陷、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后期可显现皮肤结节,甚至溃烂。
    2、乳头溢液:乳腺癌的乳头溢液发生率较低,一般在10%以下,但50岁以上患者的乳头血性溢液,乳腺癌可达64%。乳腺癌原发于大导管或为管内癌者,合并乳头溢液较多。有时仅有溢液,而触不到明显肿块,可为管内癌的早期临床表现,但乳腺癌以乳头溢液为唯一症状者少见,多数伴有乳腺肿块。溢液可以为无色、浅黄、棕色、血性等。
    3、乳头、乳晕区异常:表现为乳头可偏向肿瘤一侧、扁平、回缩、凹陷,两侧乳头不在同一水平线;乳房皮肤凹陷和乳房皱缩。
    4、其他症状:少数患者以腋窝淋巴节肿大为首发症状,原发病灶很小或不能扪及,称为隐形乳癌。炎性乳癌可表现为乳房局部皮肤红、肿、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