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泌尿科专家孙晓青:“钥匙孔”手术

   专家简介:孙晓青教授、博士、主任医师,徐医附院副院长兼临床学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外科学首席学科带头人。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省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泌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残疾人协会脊髓损伤学会委员。曾获江苏省教委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省教委“青蓝工程”培养人才、省政府“333工程”人才及省“135工程”百名医学重点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参与或主持在国内或省内率先开展的临床技术项目10余项。主持省、厅级课题6项,指导省、厅级课题8项、国家课题2项的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一提起外科手术,人们会很自然地联想到长长的刀疤及术后的痛苦。然而,近年来随着现代高科技医疗技术的发展,很多手术已经无需开刀,只要借助仪器利用人体自然通道或体表打几个小孔就能替病人解除病痛,这一手段尤其在泌尿外科得到广泛应用,它就是——“微创手术”。

   谈到泌尿外科的微创治疗,徐医附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孙晓青教授就侃侃而谈。他介绍道:“微创治疗技术以其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康复快、患者住院时间短等优势已成为泌尿外科发展的方向,其中以腹腔镜、输尿管镜、膀胱镜、经皮肾镜等内镜技术结合最新的激光、超声治疗技术为代表的泌尿外科微创治疗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微创治疗的技术和方法在泌尿外科疾病诊治中的体现是最具代表性的,其中,腹腔镜是泌尿外科传统微创技术的补充,也是一场技术革命,彻底改变了泌尿外科微创治疗模式。”今天孙晓青教授就腹腔镜为读者进行“剖析”。

      腹腔镜被快速应用到泌尿外科

    “腹腔镜是一种带有微型摄像头的器械,腹腔镜手术就是利用腹腔镜及其相关器械进行的手术:使用冷光源提供照明,将腹腔镜镜头(直径为3-10mm)插入腹腔内,运用数字摄像技术使腔镜镜头拍摄到的图像显示在监视器上,医生通过屏幕上所显示患者器官不同角度的图像,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分析判断,并且运用特殊的腹腔镜器械进行手术。

  腹腔镜手术多采用2-4孔操作法,避免在病人腹腔部位留下长条状的伤疤,恢复后,仅在腹腔部位留有1-3个0.5-1厘米的线状疤痕,可以说是创面小,痛苦小的手术,因此也有人称之为“钥匙孔”手术。腹腔镜手术的开展,减轻了病人开刀的痛苦,同时使病人的恢复期缩短,并且相对降低了患者的支出费用,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一个手术项目。”孙晓青教授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