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马传学:前列腺增生的药物

  本期专家:马传学,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四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剂师,著名药学专家。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常见病。前列腺增生的主要改变是尿道腔变窄,甚至完全阻塞,引起排尿困难、尿潴留、膀胱相对容量逐渐减少,膀胱内压增高,若不治疗,最终引起肾积水,肾功能损害。膀胱残尿增加易并发感染、结石。

  药物治愈前列腺增生尚很困难,但是药物治疗对于缓解症状,延迟手术时间及减少急性尿潴留发生均有效果。而且,临床上确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前列腺增生至一定程度后便保持稳定,不再发展了。因此,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治疗在治疗前列腺增生中占有一席之地。

  治疗前列腺增生药物主要有α受体阻断剂、抗雄激素药物和一些植物类药物。

  1、α受体阻断剂

  该类药可选择性地松弛前列腺组织及膀胱颈平滑肌,解除前列腺增生时由于平滑肌张力引起的排尿困难,从而缓解梗阻,顺畅排尿。常用药物有酚苄明(竹林胺)、哌唑嗪、特拉唑嗪(高特灵)、阿夫唑嗪(桑塔、维平)、甲磺酸多沙唑嗪(前线通)、坦洛新(哈乐)等。这类药物可使血管扩张,周围血管阻力下降而降低血压。为减少直立性低血压反应,建议首剂量减半并在睡前服用。

  2、抗雄激素药物

  该类药物能降低血液和前列腺组织中双氢睾酮的水平,从而使增生的前列腺缩小,改善相关症状,常用药物有依立雄胺(爱普列特)、非那雄胺(保列治)等。该药可引起性欲减退、阳萎、射精量减少等。

  3、植物类药:

  植物类药对前列腺增生有一定疗效,但作用机制尚不明确。舍尼通(普适泰)为花粉提取物,有雄激素受体阻断作用,能使已增生的前列腺组织萎缩,并有抗炎作用。前列康为纯花粉制剂;前列通为由黄芪、琥珀、黄柏、车前子、肉桂、蒲公英等组成的制剂,具有补肾健脾、清利湿浊,能改善尿频、排尿困难、尿痛、尿急症状的作用。

  马传学主任最后强调:用药前必须排除前列腺癌,而且药物治疗仅适用于梗阻不重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已有肾功能损害及膀胱结石患者应听从医生劝告,果断手术,以免延误诊治,导致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