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科石祥奎支招如何给孩子正确补钙 提醒过量或影响发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秋冬季,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儿童如何补钙问题,甚至有些家长早已备下某葡萄糖酸钙口服液、某维生素D胶丸。现在,孩子补钙问题已经成为家长一见面必谈的一件事:“你家孩子开始补钙了吗?你家孩子吃啥钙呢?”……

  钙片已经成为孩子生长发育常用的保健品,只是市场上充斥着太多各种品牌、各类名目的补钙制品;同时,网络上各种补钙知识令人无从辨别,家长往往容易陷入盲目补钙的误区。究竟应该如何正确给儿童补钙呢?近日,全程导医网的小编慕名走进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向从事临床药学工作28年的石祥奎主任寻求答案。

  Q:儿童为何要补钙?缺钙有何危害?

  A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石祥奎主任说:“钙是人体内合成骨骼、牙齿等重要元素,婴儿及儿童正处于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对钙的需要量比成人多,往往缺乏。婴幼儿缺钙会表现为:头发环秃,青蛙肚,指甲扁平外翻,夜间哭闹。三岁以上儿童缺钙会表现为:厌食、偏食、不易入睡、易惊醒、易感冒、头发稀疏、智力发育迟缓、出牙不整齐、严重的有阵发性腹痛腹泻、X或O型腿、鸡胸等症。”

  Q:家长应如何选择钙剂呢?

  A石主任强调,家长选用钙剂时要本着安全无副作用、含量高、吸收率高的原则。

  采访时,石主任就几种常见的钙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1、碳酸钙

  含钙量高,副作用小,吸收率高,可以达到40%,可溶于胃酸,已成为剂型最多、应用最多的补钙剂。

  2、葡萄糖酸钙

  葡萄糖酸钙,含钙9%,吸收率27%,制成片剂后含量低。葡萄糖含量高对偏胖的儿童不利。

  3、乳酸钙

  含钙13%,乳酸钙吸收率32%,其优点是容易溶解,缺点是钙含量低,需服用太多药片,乳酸蓄积容易人体乏力。

  4、活性钙

  活性钙大多为海洋生物贝类外壳煅烧而成,多以氧化钙、氢氧化钙形式存在,含钙量低,水溶性差,碱性强,对胃肠刺激性大,生物利用度不高,有一定毒副作用,与食物同食可减少胃肠刺激。

  5、磷酸氨钙

  含钙23.3%,缺点是药片崩解和吸收较难,加之它含磷高,对肾功能障碍者有害,应用需特别注意。

  6、枸橼酸钙

  含钙量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磷酸钙好,其吸收不依赖胃酸,有泡腾片,更适合人服用。

  7、有机钙

  主要是氨基酸钙与蛋白赘合钙,吸收不一。

  Q:儿童补钙的剂量是多少?不同年龄有何区别?

  A石主任指出,一般情况下对于4个月以内婴儿,每天母乳所产生的钙就完全可以满足其生理需要,因为母乳里面的含钙量很充分,是世界上最适合婴儿的食物,各种婴儿所需的微量元素都具备,而且与婴儿此时身体所需量保持一致,孩子长到五六个月时适当增加辅食,补充如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

  1岁以内的孩子每天奶量在800毫升也足以提供生长所需要的钙量,对于那些不吃母乳而吃牛奶的婴儿,建议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类产品进行适当补钙。

  一般2岁以下的小儿每天需要400~600毫克,3~12岁每天800~1000毫克。按照正常的饮食,儿童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只有需要量的2/3,所以每天补钙以这总量为参照,如果体重过胖或过瘦都要考虑调整剂量。

  如果孩子体内缺乏维生素D,肠道吸收钙的能力就会减小,因此孩子要适当晒太阳或补充一定维生素D。

  提到给孩子晒太阳,石主任特意强调晒太阳时要注意婴幼儿的皮肤比较嫩,避免在强阳光下直晒。可以抱满月后的婴幼儿到户外接受阳光照射。在户外阳光照射的时间要逐渐延长,开始时每日10~15分钟,然后逐渐延长到每日2小时左右。晒太阳时尽可能多暴露婴幼儿的皮肤。不要在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因为皮肤生产维生素D主要靠阳光中的紫外线,而玻璃会阻挡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Q:过量补钙有何危害?

  A婴儿和青春期儿童保证钙摄入量是必要的,但过量补钙不但影响儿童胃口,还容易出现厌食、便秘及胀气,甚至可能患上结石。同时,高钙摄入还会影响铁、锌、镁等元素的吸收,对于贫血以及缺锌的孩子影响就更大。

  Q:一天中,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A“由于奶中的脂肪酸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婴幼儿补钙最好安排两次喂奶之间。”石主任说,1岁以上儿童钙补钙的最佳时间是在每天的临睡前。由于人体内调节血钙水平的各种激素在白天和夜间的分泌量不同,因而血钙水平一般在夜间较低,白天较高。夜间的低血钙水平也可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使骨钙分解加快。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的这种钙调节提供钙源,阻断体内动用骨钙,同时钙还有镇静作用,可以有助于睡眠。

  因此,临睡前进食牛奶或其它补钙食品、药物,是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间。

  Q:儿童补钙期间有什么饮食禁忌吗?

  A:石主任指出,父母在给孩子补钙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钙剂不与植物性食物同吃。有些植物性食物,如谷类、菠菜、芫荽、苋菜等多种蔬菜,都含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会和钙相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

  2、钙剂不与油脂类食物同食。由于没脂分解后生成的脂肪酸与钙结合后不容易被吸收。

  3、每餐不吃过多的肉、蛋。因为各种肉类、蛋类中含磷酸盐较多,与钙结合后,会影响钙的吸收。有些食物虽营养较丰富,如豆浆、精米、白面含钙量低 。

  4、多吃含钙多或能促进钙吸收的食物。例如:奶类、动物肝脏、蛋黄、鱼、肉及豆类。哺乳妇经常吃这些含钙多的食物,可提高母乳的含钙量,对婴儿起到补钙作用。

  5、多吃酸性食物。因钙易溶于酸性溶液,在碱性环境则形成难溶的钙盐。故多吃酸水果、果汁、乳酸、氨基酸等能促进钙的吸收。

  6、注意钙磷比例。磷是人体必需的无机盐,但磷摄入过多,会与钙形成磷酸钙。所以用牛奶喂养的婴儿,应增加含钙高而含磷少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汤或莱泥、苹果泥、蛋类等。

  7、钙和锌不能同补,同时补充存在吸收竞争,因此一般补钙和补锌的时间间隔2-3个小时,石主任特别提醒,每天应先补锌后补钙。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主任 石祥奎

  专家介绍:石祥奎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主任。徐州市药学会常务理事,徐州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江苏省药学会抗感染药学组会员,江苏省药师协会理事,中国药学会会员;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从事临床药学工作28年,对于临床药学服务有一定经验,发表论文23篇,承担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8项,局级课题1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