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人颢谈百年医院创新转型助推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全程导医网 徐州院长讲坛: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次党代会于1月19日胜利闭幕。这所百年医院的创新转型引来了多方关注。徐医附院党委书记、代理院长王人颢就医院转型助推淮河经济区医疗高质量发展,侃侃而谈。

淮海经济区建设倒逼百年医院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始建于1897年。医院服务辐射苏、鲁、豫、皖四省近20个地市、147个县区、1.42亿人口。2017年,医院年门急诊量近300万人次,年出院患者21万人次以上。拥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5个:江苏长江以北第一。2017年度,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7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1+3”重点功能区战略构想,徐州作为“3”中的一个独立板块,明确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2017年6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

  现在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的建设大幕已经拉开,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和优质医疗服务需求也越来越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为江苏省卫建委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确立的苏北地区的医疗服务和医疗技术指导中心,如何在新一轮的淮海经济区建设中加强医学高峰和高地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也是摆在我们这所百年老院在转型发展当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

  2018年6月,院党委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以“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在自己的医疗实践中,对标找差,自我革新,用新的眼光审视、判断和分析新形势,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发现在医疗技术、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与国内外先进医院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纷纷表达出渴望改变的强烈愿望。医院在梳理改革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时,认识到医院发展迫切需要从量的扩张向质的内涵式发展来转变。

砍掉千张病床,打响转型发展第一枪

  转型发展就必须直面痛点出“硬招”。医院发展过程中,病床扩张比较明显,一度床位数都直逼七千张,客观上对医疗的服务,对医疗质量的提升,特别是对医院的管理,形成很大的压力。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当中,徐医附院认为一个医院的发展,不仅仅是靠规模,内涵式发展更重要。于是决定从大家反映强烈的病床上开始。

  2018年7月,医院对照省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设定的4500张床位规模清理走廊、病房加床,一期共减走廊加床1000张,二期共减房间内加床800张,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也使医务人员工作更加舒心与专注,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打响转型发展第一枪”后,徐医附院狠抓药、耗占比,坚决把药占比和耗占比降低到国家要求的目标值。近期,医院还开展医疗组改革试点,以病种为方向,团队为基础,组建诊疗组,每个诊疗组要求配备一名副高以上人员、两名主治和三名住院医师,有效提升诊疗质量。医院还成立了质控办,专项负责医疗质量管理,通过向内涵质量提升转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践行新时代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

1234发展战略开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纵观这所百年老院发展的历程,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无论在医学服务、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确确实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围绕着淮海经济区建设,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确定下一步发展总目标,就是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维护淮海经济区老百姓的健康。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医院提出了新时期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徐医附院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即“1234”发展战略:1即围绕一个中心: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2即实施两大战略:人才学科战略、文化铸院战略;3即狠抓三项工程:医疗技术、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程;4即实现四个回归:回归初心、回归本职、回归传统、回归梦想。

  围绕徐医附院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医院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一项项的改革举措。比如,医院坚持高点站位,紧跟公立医院改革的步伐和国际医学发展的趋势,对外上联国内先进标杆医院及海外培训基地,将一流医疗技术“引进来”,下联医联体,让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将徐医附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人才学科与文化铸院“两大战略”齐头并进,11月,继王学浩院士工作站、董家鸿院士工作站之后,付小兵院士工作站成功落户徐医附院,相继引培并举的人才学科支撑计划出台实施实。文化铸院方面,院党委在全院范围内倡导“两个全心全意”和做“六有”徐医附院人:行政职能部门全心全意为临床科室服务,临床科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医务人员要做“有知识、有能力、有温度、有情怀、有尊严、有价值”的新时代中国好好医生。

  目前医改进入了攻坚期和和深水区,作为区域性的大型公立医院,徐医附院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办院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