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传染病院检验科引进最新仪器“雅培” 基因诊断新突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基因诊断实验室始建于1992年,在当时基因诊断技术刚刚兴起于对乙型肝炎病毒进行病原学诊断,起作用也仅仅是发现病人体内的HBV DNA,以利于确诊。后来逐渐的发展了HBV DNA定量技术,用于抗病毒治疗的效果监测。徐州市传染病医院2011年获得江苏省临检中心颁发的基因诊断实验室验收合格证,仪器设备也更换了数次,而且参加的室间质评从未有失控记录,但是由于基因诊断的技术本身受到实验室条件、试剂仪器水平、操作水平等影响,始终是与临床沟通的一个难点,尤其是HCV RNA的检测,其影响因素太多,常常与临床的判断不符,这也是困扰基因诊断实验室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我们实验室引进了全自动核酸提取设备,引进了高灵敏度核酸提取扩增试剂,大大减少了外部环境对实验的干扰,对HCV RNA的检测阳性率大大提高。同时我们也引进了安普利全自动核酸提取扩增工作站ANADAS系统,又大大减少了外部因素对HBVDNA结果的影响,并且能够对每个样本进行内部标准的质量控制,发出的结果都是经过每个标本的质量控制对照的,减少并杜绝了偶然的误差。使得本实验室的肝炎病毒检测结果质量处于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区领先地位。

  对质量的追求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现在,为了改善HIV RNA的检测质量,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又引进了一套世界领先的雅培Abbott m2000 system。雅培m2000系统是由雅培加拿大公司研发成功的,旨在用于医学诊断实验室样品的自动提取,可以和m2000 rt联用。目前可以应用的检测有RT HIV-1, RT HBV, RT HCV 和RT CT/NG。该仪器主要由两个机械臂和八个单道移液器构成,将样品放入样品管中后,仪器就可以自动工作,利用磁珠法进行核酸(DNA/RNA)提取。在样品提取完成后,仪器还可以进行PCR试剂混合步骤。基本上没有手工的操作步骤,只需要把样本放入仪器,把PCR试剂放入仪器,最后把混合好的96孔板拿到m2000 rt当中,进行后续的反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