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血管”无法预防脑梗塞,还会给血管“添堵”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天上午,六十多岁的李先生因为半身麻痹被紧急送到医院,被诊断为轻度脑梗。李先生很纳闷:平时经常“冲血管”,怎么还会脑梗?

  李先生患有高血压病,平时坚持服用降压药,听别人说,平时“冲血管”(没发病时,输一些活血化瘀的药),可以预防脑梗塞。连续输液十天,就在刚刚滴完药物的昨天,他还是患上了脑梗塞。发病时,李先生一侧的手和脚无法抬起。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中老年人爱上了“冲血管”,也许是目前脑梗塞发病太多,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的危害又太大的原因。有的中老年人一年冲上两次,有的还相约成群的去冲。

  市中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卜渊说,从现在的医学理论上讲,活血化瘀的药物可以改善患者的瘀血状态而治疗疾病,但无法预防疾病的发生,比如,“冲血管”既不可以调节血压,也不可能降血脂,也不能降血糖,更无法稳定斑块,所以说,“冲血管”无法起到预防脑梗塞的作用。

  “如果心脑血管患者常常输液,不仅不能疏通血管,可能还会给血管‘添堵’。因为输液药物中一些碎屑、微粒是人们肉眼看不到的,这些微粒会蓄积在毛细血管中,长此以往不仅不能“冲洗”血管,反而还可能给血管‘添堵’。”卜渊建议中老年朋友,出现不适要科学就医,不要盲目“冲血管”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