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三无药流入美容院 假冒进口翻价百倍

  全程导医网 徐州整形美容:一剂假冒的肉毒毒素,从位于山东曲阜的生产厂家,到桂林的销售公司,再到一线城市的美容院,从几十元最高升到5000元,价格飙升上百倍后被以“进口”药品的身份,注入毫不知情的消费者体内。日前,在公安部的指挥下,这个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涉及各个环节的假药利益链条被斩断。昨天,记者从公安部还了解到,除了西藏,这些假药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北京多家美容院购进了这些假冒药品。

  □举报

  美国公司投诉 揭出假药链条

  今年4月份,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桂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报了一份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文件,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重视。根据文件,美国艾尔建公司去年年底向国家食药监局举报,称一个网站销售的产品是假冒他们公司的。美国艾尔建公司成立于1950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市,该公司生产的保妥适(BOTOX)被称为“整形美容领域的神话”。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凌霄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保妥适(BOTOX)就是A型肉毒毒素。

  美国公司投诉的这家网站的网址为www.prettyforyou.cn,是桂林市鸿怡科技有限公司名下的网站。桂林市食药监局发现该网站上不但销售有保妥适,还销售有玻尿酸、美白针等多种减肥美容产品。

  凌霄表示,由于A型肉毒毒素有剧毒,国家卫生部、国家食药监局早在2008年就下发相关文件,将A型肉毒毒素列入毒性药品管理,只能卖给医疗机构,而且销售要有许可。除了A型肉毒毒素,像属于三类医疗器械的玻尿酸,是植入人体的最高级别,销售也需要有许可,但这家公司根本没有相关手续,而且经营范围里也没有销售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项目。“这已经涉及到犯罪,所以根据我们与公安部门的协作机制,通报给桂林市公安局。”凌霄说。

  在接到食药监局的通报后,桂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开始对鸿怡公司进行秘密侦查。随着侦查的深入,一个从生产到网络销售,再到使用的美容院和整形医院,涉及全国的假减肥药销售网络浮出水面:鸿怡公司涉嫌从山东曲阜的一个生物制品厂以及其他公司低价购入假冒的减肥药、美白产品等,加价卖给一些美容院、整形医院,这些美容院和整形医院再以正品的名义和价格,注入爱美人士的体内。

  在公安部的指挥下,广西、山东、广东等地警方同时行动,抓获陈好等69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2个,当场查获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玻尿酸等假药2万支,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目前,陈好已经被检察机关以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