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3岁内身高不增、体质差、面色青紫要警惕 或是先心病

2015-09-01 15:11
摘要:
在临床上,常常接触很多年轻的父母说:自己的孩子,足月出生,情况良好,进食也不错,可就是体重、身高不增,且哭吵时常出现面色青紫......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频道:在临床上,常常接触很多年轻的父母说:自己的孩子,足月出生,情况良好,进食也不错,可就是体重、身高不增,且哭吵时常出现面色青紫,以鼻尖、口唇最为明显。如果患儿为3岁以内的,就要警惕是否存在先天性心脏病了。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畸形,常见症状有喂养困难、吸吮数口就停歇、气促、呕吐、多汗等,哭吵剧烈可伴有青紫。先天性心脏病临床上根据左、右两侧及大血管之间有没有分流分为三大类,即左向右分流型(潜伏青紫性),右向左分流型(青紫型)和无分流型(无青紫型)。在类型上我国最常见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为室间隔缺损。其为左向右分流型,这一型中还包括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右向左分流型中常见者有法洛四联症和大动脉错位等。无分流型中常见的是肺动脉狭窄和主动脉缩窄等。

  先天性心脏病作为常规筛查项目,在孕期及出生后体检中常被检出,但仍然存在一些病情复杂的先心病,或者因下级医院检查设备欠缺、年轻医生经验不足等原因,不少的患儿未被检出。作为家长,在发现患儿喂养效果不佳,有面色青紫出现,或体质差,常出现呼吸道甚至是肺部感染时及时到专科医院就医。一般经过门诊的心脏超声检查及X线检查后,大多可明确病情。患儿应早诊断,早介入,早治疗,以尽早康复。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 郭士勇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