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干燥结痂时仍有传染性 2-10岁儿童是易感人群

2016-03-30 15:08
摘要:
水痘的平均潜伏期14—21天。病初症状较轻,可出现微热,全身不适,发热的同时或1—2日后,躯干皮肤、粘膜分批出现和迅速发展为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其中以冬春季为多。

  1、传染源: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

  2、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

  3、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常见于2~10岁的儿童,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但可发生带状疱疹。

  4、临床表现:水痘的平均潜伏期14—21天。病初症状较轻,可出现微热,全身不适,发热的同时或1—2日后,躯干皮肤、粘膜分批出现和迅速发展为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本病一般预后良好,极少数人出现严重并发症。部分病人恢复后体内可潜伏病毒,成年后某些诱因可引起复发成为带状疱疹。

  5、预防措施:

  1).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以免交叉感染。

  2).冬春季节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3).发现水痘患者应及时报告,患病学生必须在家隔离治疗,隔离期一般为发病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天(自发病起21天左右)。

  4).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 陈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