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鱼香辣虾吃多得痔疮

  辣椒是一种广为应用,也深受大家喜爱的食物。不论是火辣辣的水煮鱼,还是香喷喷的香辣虾,都能引得人垂涎三尺。辣椒不仅味道独特,营养也十分丰富,并具有祛风、行血、散寒、解郁、导滞和开胃的功效,但由于它性味辛热,夏天吃辣就有了不少的讲究。
  
  夏天吃辣能开胃
  
  随着炎炎夏季的来临,很多人的胃口都会变差,消化功能也相应减弱。且容易出现乏力倦怠、肠胃不适等症状。湖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邓兰琼主任介绍,夏季的饮食原则宜清淡、少油腻,要以温食为主。
  
  但是,适量进食辣椒也是可以的。辣椒可以促进人体排汗,增添凉爽舒适感。另外,通过吃辣,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增加体内散热,从而有助于防止在高温、高湿的时候,人们常有的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现象。食用后还能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此外,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同时,辣椒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和胡萝卜素,具有抗癌作用。它还含有钴,是合成维生素B12的必需原料,有促进造血的作用;还能降低血压,活跃新陈代谢,抑制恶性肿瘤细胞的生长。
  
  不过,人们在吃辣椒时,尽量不要将口腔辣伤,这样味觉反而更敏感些。另外,花椒、胡椒、芥末等调料也同为热性的调味品,可以交替使用。
  
  最好选择凉性食材
  
  辣椒既可做主菜,也可以用来做配菜或汤。夏季尽量用辣椒做配菜,并选择具有滋阴、降燥、泻热等功效的食品,如鸭肉、虾、鲫鱼、瘦肉、苦菜、苦瓜、丝瓜、黄瓜、百合、槐花、香椿、大头菜等。
  
  夏季饮食应不断变换花样,主食宜杂、菜类宜鲜,讲究色、香、味,在烹调上,尽量采用清炒、清炖、清蒸、凉拌、炝等方法,少用红烧、尽量不用油炸。此外,可配合选择进食一些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的“解毒药粥”,它们具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而且味美可口。
  
  那么,在盛夏如何选择和搭配辣味的菜肴呢?邓主任推荐了一些辣味菜肴组合,蒜泥黄瓜、青椒炒素鸡、酸辣黄瓜条、酸辣豆芽、山椒泡凤爪、白切鸡蘸辣酱、姜汁肉片、凉拌苦瓜、皮蛋拌豆腐等。蛋白质来自于素鸡、面筋、鸡蛋和少量动物原料,量虽不多,但全是优质蛋白质。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相互搭配,保证了膳食中蛋白质、维生素和纤维素等营养素的摄入。白切鸡是夏季的时令菜,无油腻感。酸菜、榨菜也是夏季很好的调味品。
  
  水煮鱼香辣虾最好少吃
  
  而过辣的水煮鱼、香辣虾吃起来虽然痛快,但吃太多辣椒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不利。有不少人吃过水煮鱼及麻辣火锅后也觉得胃里很不舒服。邓主任指出,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泻等症状,诱发胃肠疾病,导致痔疮出血。
  
  邓主任特别强调,有口腔溃疡、胃溃疡、便秘、高血压、痔疮等内热较大的人是不适合吃辣的。服用维生素K及止血药时不宜食用;不宜与胡萝卜、动物肝脏同时食用;泌尿系统结石患者和风热病患者都不宜食用。

(来源:人民网)

日精彩推荐>> 要享“性”福先防尿感 风湿免疫 不可不防 纵容牙周炎 小病养成“虎”  有口臭处处受气(图) 痔疮不是疮 莫用抗生素 心情不好 易得皮肤病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