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偏少更成胖小孩

  最近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锻炼减肥虽好,但是睡的太少可能让孩子更容易超重。

  这项研究的主要数据来自422名5~10岁的小学生。在研究中,科学家们不仅测量了各个参加者的体重、身高和腰围,还对每一名儿童的生活方式和家庭社会经济状态进行了调查。他们也获准和孩子们的父母进行了沟通和访问。

  在一系列的数据采集之后,科学家们发现,其中20%的男孩和24%的女孩属于超重状态。和能够保证10小时正常睡眠(正常儿童睡眠时间)相比,每天睡眠时间少于10小时的孩子变得肥胖的比正常睡眠儿童要高上3.5倍。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安吉洛·特布雷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激素建立起了睡眠和肥胖病之间的关联。“负责睡眠和肥胖的两种大脑神经肽能够相互作用。缺乏睡眠会降低体内一种名为leptin的蛋白质荷尔蒙的分泌,这种蛋白质的缺乏能够让另一种促进食欲的荷尔蒙加速分泌。”因此睡眠和肥胖问题就建立起了生物学上的联系。

  特布雷教授还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西方社会伴随经济繁荣产生的“肥胖潮”以来,肥胖已经成为了流行病,而与此同时,这段时期也是人们睡眠减少的周期,40多年来,人们的平均睡眠时间减少了一两个小时,睡眠时间低于正常睡眠的年轻人,从肥胖潮之前的16%提高到了37%。

(来源:北京科技报)
日精彩推荐>> 要享“性”福先防尿感 风湿免疫 不可不防 纵容牙周炎 小病养成“虎”  有口臭处处受气(图) 痔疮不是疮 莫用抗生素 心情不好 易得皮肤病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