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需要心药医

  已经3年没有睡过一个好觉的王女士终于知道了自己为何时常整夜睡不着的原因,原来是自己凡事都追求完美,给她带来了很大压力,进而使自己产生了心理障碍导致长期失眠。记者了解到,全球约有1/3成年人受失眠症的折磨,失眠症正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常见疾病,而令医生遗憾的是,不少人以为失眠仅仅只是单纯的不能睡眠,失眠患者中仅有二成去就诊,只有极少数求助于精神、心理和神经科等专科医师。

  40多岁的王女士是一名妇联工作者,原来睡眠一直很好,但近三年来逐渐出现睡眠障碍,有时整晚都睡不着。她怀疑自己是更年期或神经衰弱引起的单纯睡眠问题,便服用各种各样的安眠药物,但还是不能很好地帮助睡眠,到后来,她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以至于看到床就感到害怕。由于长期失眠,她的工作效率严重下降,容易紧张,怕烦,记忆力和注意力也明显下降。为此,她痛苦不堪。

  仁济医院心内科教授毛家亮介绍说,人的一生有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对于人的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和心跳。睡眠具有恢复注意力、促进生长及巩固记忆和缓解紧张情绪等很多功能,是健康生命所必需。然而,失眠症正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常见疾病。据估计,全球约1/3的成年人受失眠症的折磨。在中国,睡眠调查表明,高达4..4%的中国人有失眠问题。中国睡眠研究专家昨天发表的内地6城市普通人群失眠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杭州的成年人在过去12个月中失眠患病率达到57%。

  然而,许多时候人们以为失眠仅仅是单纯的不能睡眠。毛家亮指出,临床研究提示,75%-100%的慢性失眠者往往同时伴有心理障碍。京、沪、穗地区的临床统计表明,约有一半的失眠伴有各种精神疾病,抑郁症患者发生失眠的几率是非抑郁者的3倍以上。

  以王女士为例,她一开始认为她的问题也只是单纯的睡眠问题,虽然她也承认近年来有情绪不佳、乏力、容易心烦不安、记忆力下降等情况,但她认为这都是由于失眠造成的,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根本不会有抑郁症。但医生进一步了解发现,王女士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做事追求完美,容易多思多虑,凡事拿得起但放不下,再难的事总愿意自己去克服而不想麻烦别人,在众人面前,总想保持完美的形象,这样,不知不觉中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心理障碍不能排除。鉴于以上判断,医生建议她停用安眠药,因为,如果有抑郁等心理障碍,安眠药有时可能反而会加重抑郁。

(来源:《新闻晨报》)

每日精彩推荐>> 图论:众人皆睡我独醒 7龄童3天一便致脱肛 腹泻:谁让肠子易激动  白领一族,您真的会睡觉吗 让春风在嘴里兜个圈儿 健康测试 大集合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