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睡眠 VS 专业睡眠

  睡眠对我们,像食物、空气和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可它偏偏不肯合作,总在最暗的夜里,离我远去。或者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捉我在手,任意搓揉。失眠与嗜睡,让我在睡眠面前显得好“业余”。如何才能拥有“专业”睡眠?再不让它在别人的鼾声里与我捉迷藏。

  失眠人——Linda  30岁  运营总监助理

  在忍受了长期的失眠后,Linda来到了睡眠中心。医生建议她写一份睡眠日记,记录她的睡眠模式、所得到的睡眠时间,这些将有助于检查她的健康及睡眠的某些习惯,医生就能根据这个找出睡眠不好的原因。

  我们为什么会失眠?

  如果睡前大脑仍处于兴奋状态,特别是白天高强度脑力工作让紧张的神经仍处于强大的惯性中,无法真正放松下来就无法入睡。这是我们的主观意识不能控制的。无论是听音乐、看书、做瑜伽,都是通过巧妙转移注意力到听觉、视觉和身体上,而不是继续集中于思维上,从而放松下来,让大脑休息不再运转,兴奋转移产生疲劳,才能入睡。

  失眠感:有的人并不是真的失眠,只是有失眠感。因为曾有过失眠史而焦虑,担心自己还会睡不着。或者规定自己睡眠时间8小时,万一完不成这个“任务”,就认为自己没睡好,感到睡眠不安不实,醒来疲劳未能解除。事实上这只是主观感觉,其实睡眠质量没有问题,这是“为睡眠而睡眠”观念下所出现的一种保护性心理反应。

  到睡眠中心专业睡一觉

   嗜睡自测量

  你在下列情况下打瞌睡吗?程度如何?这是指你最近几个月的通常生活情况,请在4个答案中选择1个最符合你情况的答案。

失眠专题

   1.坐着阅读书刊时

   2.看电视时

  3.在公共场合坐着不动(如剧院、开会)时

  4.乘坐汽车超过1小时,中间不休息时

  5.环境许可,在下午躺下休息时

  6.坐下与人谈话时

  7.午餐未喝酒,餐后安静地坐着时

  8.遇堵车时停车数分钟以上时

  0分=从不打瞌睡,1分=轻度打瞌睡, 2分=中度打瞌睡,3分=严重打瞌睡

  评分标准:8种情况的分数相加,总分大于6为嗜睡;大于10为非常嗜睡;大于16为有危险性嗜睡。如果在今后2周内每晚睡足8小时,评分没有改善,建议看医生。



页次:[1] [2] [3]      下一页

阅读下一篇
手脚动动失眠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