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风向 二月早春防流脑

  二月份是冬季与初春更替之际,气温会逐渐回升,又逢大、中、小学开学之际和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城。同时,天气将处于时寒时暖、时晴时雨的多变阶段,正是流脑多发季节。日前卫生部在公布《全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控工作方案》时也提到,流脑近年局部有暴发隐患。因此,进入早春二月大家应当提防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高热、头痛、四肢与躯干可出现淤点、淤斑和脑膜刺激症,严重者危及生命。根据流脑季节特征,冬春季是流脑好发季节,儿童是主要感染对象,部分青少年亦可感染发病。预防措施主要为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晒衣被;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易感儿童可接种A群流脑多糖体疫苗预防。一旦出现类似流脑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家长和老师,早春季节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儿童的户外锻炼。同时建议,小朋友使用过的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和厕所要定期消毒。学校应加强凭证入学的检查,做好补种疫苗工作;对满月龄以上的,未接种麻疹疫苗的易感儿童可应用麻疹减毒活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免疫预防。

  专家还指出,在早春时节,应格外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患者应注意避免疲劳过度,做到生活有规律,防止疾病复发;在这一季节仍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流感、普通感冒的发生和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复发。   

(作者:丰光  来源:新闻晚报)

每日精彩推荐>> 看电视超过三小时易得病 小心节后“瓜子病” 吃补结合健康来  24小时制造清新口气 明星为病 烦 烦 烦! 从口腔病变发现性病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