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飘莫把鼻炎当感冒

  银川市金凤区王女士:我“感冒”两周了,鼻塞、流鼻涕,还不停地打喷嚏,自己到药店买来感冒药吃了却不管用,到医院一看才知道,原来误将过敏性鼻炎当成了感冒。我想问问得了这病怎么办?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殷延涛介绍说,像王女士这样的患者在门诊每天都有好多例,过敏性鼻炎有长年和季节性之分。春天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节,而在我们银川,七八九月份患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最多。其基本症状和感冒早期症状十分相似,所以一般人难以辨别,往往当感冒治疗。

  春天天气转暖,万物复苏,不少花儿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舒展“筋骨”,竞相开放。殊不知,鲜花让人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麻烦。花粉飘浮在空气中,被过敏体质者吸入鼻腔后,会使鼻腔粘膜过敏、水肿,导致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与感冒初期的症状十分相似,不少人凭着老经验判断自己得了感冒。

  殷延涛主任还教给大家了一个简单的鉴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的方法。一是从症状上区分,普通感冒前几天会流清水鼻涕,逐渐转为脓鼻涕,而患过敏性鼻炎会流大量的清水鼻涕,另外打喷嚏、流眼泪、鼻痒,甚至眼痒,出现结膜炎的症状;二是从病程上区分,一般感冒一周左右就会康复,其治疗主要是消炎抗病毒,而过敏性鼻炎有明显的季节性和过敏源,有的长年不好,吃消炎药不起作用。

  殷延涛主任认为,治疗过敏性鼻炎,最关键的是去除过敏源。自然界可以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源数以百计,最常见的有花粉、粉尘、螨虫、羽毛、冷空气、霉菌及化学物质等。易发的过敏性鼻炎多为对花粉过敏。对于已知过敏源者,应尽量避免接触,另外使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对于还不知道过敏源的患者,应多观察周围环境,先查清楚过敏源才能有效防治。

(来源: 银川新闻网)

每日精彩推荐>> 生气之“身”化反应 难言之瘾源于手足癣 “千万别过敏!”  背痛 各样医生我都找遍 歼灭失眠之各个击破 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阅读下一篇
近期当防四种初春病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