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疾病与人类健康

    非典型肺炎是一种人类从来没有过的疾病,有推测说其来源是某种野生动物。其实,来源于野生动物的疾病一直在威胁着人类健康。
    我国对于野生动物的疾病研究几乎是空白,对其中可能给人类造成威胁的疾病及传播途径也不甚了解。同时,由于人类活动给野生动物带去的疾病,以及它对野生动物生存所构成的威胁,更是一无所知。

    美国近几年对野生动物疾病的研究结果令人震惊。美国的科学家列出了美国境内45种潜在的入侵性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

    其中一个是西尼罗河脑炎病毒。它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其迅速发展的事态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西尼罗河脑炎病毒于1999年被引入纽约市,在3年内传遍美国东北部整个温带地区。2001年,这种疾病传播到了佛罗里达州南部以及墨西哥湾沿岸诸州。这些地区蚊虫活动的季节很长,进一步助长了西尼罗河脑炎病毒的发展。这种病毒的扩散原因可能是候鸟迁徙。最容易受到这种病毒侵袭的是美国乌鸦和蓝松鸦,患病鸟的死亡率非常高。

动物和人的疾病史

    美国有150多种野生鸟类物、15个哺乳动物物种和1个爬行动物物种已感染上了这种病毒。目前在美国44个州和加拿大5个省份都发现了这种病毒。感染上西尼罗河脑炎病毒的野生动物物种的分布范围和数量每年都在快速增长。野马和野驴种群都面临着极高的危险。科学家担心,这种病毒可能会摧毁大量受威胁和濒危的物种。人类也不例外。


    2002年,爆发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一次西尼罗河脑炎病毒的流行。美国有4156人感染,284人死亡。更多的人症状可能比较轻微。此外,病毒是否已经扩散到中南美洲还不清楚,但是由于鸟类寄主每年都会迁徙,而且蚊虫带菌种群在更加温暖的气候下全年都会出来活动,这种病毒有很大可能扩散。

禽流感专题

    另一案例是生活在洛基山脉南部的一种两栖动物西北蟾蜍。1999年5月,美国野生动物病理学家关于它们突发大量死亡的报告,引起广泛关注。这些蟾蜍种群都处于生病或垂死的状态,在丹佛西部,每个月都发现有蟾蜍死亡。检验的蟾蜍尸体和活体体内都发现有壶菌。这表明,美国和世界上很多地区的两栖动物种群数量正在经历严重的、无法解释的剧减。壶菌引起的死亡阴影迅速扫荡着更加广泛的地区,甚至冲击到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波多黎各和澳大利亚等偏远未开发地区。科学家们还不知道这种真菌是如何传播的,更搞不清楚它为什么在全世界的爬行动物种群之间如此之快地传染。然而壶菌是否导致青蛙或蟾蜍数量下降的真正原因,还是未知数。

    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有可能感染上狂犬病,但目前在美国,这种疾病的发作主要影响到浣熊、北美臭鼬和狐狸,偶尔波及美洲旱獭。鸟类、野兔、松鼠、田鼠、家鼠则很少被感染。蛇、海龟、蜥蜴、青蛙、蟾蜍、蝾螈、鱼和昆虫不会得狂犬病。患有狂犬病的动物通常会变得具有攻击性,有时神智混乱,失去方向感,表现出瘫痪迹象,发出嘶哑的狂叫声。

    过去几十年里,狂犬病比较罕见,但20世纪70年代末起源于大西洋中部国家的浣熊狂犬病,现已传播到了新英格兰。这是狂犬病的一种类型,目前正在美国各地的野生动物身上传播。德克萨斯州为丛林中的狼空投了260万个狂犬病疫苗诱饵,使扩散得到遏制。测试表明有87%的丛林狼至少吃过一个空投疫苗诱饵,82%的丛林狼产生了免疫反应。从1997年该项目完成后,德克萨斯州仅发现过两例犬科动物狂犬病。

    非典疫情的爆发使我们无法再漠视那些正在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无声地蔓延的的疾病,特别是那些对人类威胁大、扩散能力强、容易大范围威胁野生动物生存的疾病,应加速研究,建立起防范体系和危机处理机制,彻底扭转我们在环境保护、疾病防治和抵御生物入侵等方面的被动局面。

每日精彩推荐>>  白领的内伤-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们还需要补碘吗  鼠疫离我们有多远   霜降小心“冻病”上身    女性难言之隐:性生活障碍    别忽视秋冬季分泌性中耳炎   慢性疲劳综合征专袭都市"工作狂"  上班一族要警惕拥挤恐惧症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