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乳腺癌发病率翻番

  记者从省肿瘤防治办了解到,近20年对哈市10余种主要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监测显示,几乎所有的肿瘤都有年轻化趋势,肠癌、乳腺癌、肺癌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前三甲”,其中前两种肿瘤的发病率更以成倍的速度增长。

  省肿瘤防治办对哈市肿瘤病人的综合监测显示,从1988年到2005年,各种恶性肿瘤总的发病率均呈年轻化倾向,55岁以上男性和女性发病率均已下降,45岁以下人群发病率都在增长,男性增长幅度大于女性。截至2005年,肠癌的男性发病率增长了三倍多,女性发病率增长了两倍多,乳腺癌发病率增长了一倍多。

  另据2005年监测数字显示,目前哈市发病率排在前三位的恶性肿瘤,男性分别为肺癌、肝癌和胃癌,女性分别为肺癌、乳腺癌和大肠癌。

  据省肿瘤防治办副主任林英姬分析,肠癌与乳腺癌的发病率之所以增长较快,两者的诱因基本相同,都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主要是高能量、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纤维素摄取相对少。现代人食物摄入过精,与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相比,精粉、精米不利于肠的蠕动和吸收营养,可称新的“垃圾食品”。因此,预防癌症要多吃粗粮、深绿色蔬菜,南瓜、红薯是重要的防癌食品。同时,脑瘤近年来发病也有增多趋势,专家推测与手机、电脑等辐射增加有关。

  女性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

  据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庞达教授介绍,通常用乳腺X射线来检查乳腺癌,但在临床上发现,X射线只适合于欧美女性,对亚洲女性乳腺癌早期筛查并不十分准确,血液中的血清特异性蛋白质筛查是一种更为适合中国人的检查方法。在对哈市200余份病人和300份健康者的血清对比中发现,该方法准确率高达90%以上。

  除了血液检查外,对于多种恶性肿瘤的检查,目前最为准确的当属PET/CT。据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PET/CT主任于丽娟介绍,PET/CT是正电子成像技术和正电子放射性药物在医学上的应用。肿瘤细胞的生成一般要经过6个阶段:基因型异常→表达异常→代谢异常→功能失调→结构改变→临床表现。依靠传统的检查,当人体器官结构发现癌变,甚至有临床症状时才能发现,而PET/CT在人体细胞分子代谢出现异常时便可及早诊断,添加特殊的放射性药物,甚至可在最早的基因改变时即可发现。一般年龄40岁以上、有肿瘤家族史者应每隔一两年做一次PET/CT检查。

(来源:新晚报)

每日精彩推荐>>>

乙肝病毒阴转未必好事    

肝炎妈妈的吻也有忌讳?  

肝病患者忌用的药物

乱服补品留神伤肝  

肝病患者用药需谨慎

乙肝防治以“防”为先   

肝炎入侵身体的不妙表现

乙肝病毒传播途径被证明  

乙肝认识存在五大误区   

     用药打响保“胃”战 >>>     皮肤用药 美丽当家>>>     心血管疾病药品专题>>>

 

阅读下一篇
乳腺增生≠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