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病、喉病是一回事吗?

  咽病、喉病是一回事吗?如何早期发现咽喉炎的症状?为什么有些咽炎使用抗生素无效?在河南省中医院举办的“慢性咽炎为何这样难受”的健康讲座上,耳鼻喉科主任柴峰副教授详细地解答了这一系列问题。

  柴峰说,咽喉有别,咽病、喉病要分清。咽喉为呼吸要道,是呼吸气流的通道,也是食物和水进入人体的通道,更是重要的发音器官(类似于喇叭)。咽在鼻腔、口腔和喉的后面,前面与鼻腔、口腔和喉相连,下端与食道口相接,是呼吸和消化共用通道。咽可分为鼻咽、口咽和喉咽三部分。喉是下呼吸道的门户,在颈前正中,上通喉咽,下接气管。喉腔中间有声带,它是两片很薄的肌肉膜,作用类似于喇叭的簧片,笛子上的笛膜;我们说话、唱歌,就是靠声带的震动才发声的。

  柴峰主任强调,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区分咽病、喉病呢?因为虽然咽与喉相近、相连,但它们结构、功能有别。咽病与喉病有时病因相同,症状相互影响,治疗也相近,但有时长时间治疗也没有效果,是因为把两者的诊断和治疗相互混淆。如咽病的治疗除全身用药外,有时常用含潄液或含化片,让药物直接作用于咽黏膜,起到抗菌消炎、润泽生津的目的。但是,这些药物只能到达咽部,而不可能入喉,因为无论是水还是药,一旦误入喉腔,一定会引起呛咳。所以含潄和含化的方式,只适用于治疗咽病而不能治疗喉部疾病。因此分清咽病和喉病,有利于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每日精彩推荐>>>

国际盛会,与我何关?

中医辨证女性经期口腔溃疡

嚼口香糖可防口腔溃疡

艾滋正由高危人群扩散到一般

低血压偏爱年轻女孩

糖尿病患者你准备好了吗

艾滋病病毒源自黑猩猩?

减轻体重能降血压?

从病例了解胰岛素增敏剂

     由此进心血管专题 >>>     了解更多糖尿病讯息>>>     由此进入胃病专题>>>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