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成了“老总病”

  去年年末,大连市企业家联合会组织250位企业老总会员参加健康体检,从体检结果看,只有两人无任何疾病,其余的248人都不同程度地患有各种疾病。其中有4位厂长和经理,被查出的疾病竟分别多达十几种。在这个企业家群体中,患病率占前10位的疾病分别是:慢性咽炎、牙疾、高血脂、主动脉硬化、脂肪肝、胆囊肿、高血压、血粘度增高、胆固醇或甘油三酯高、痔疮。

  令人惊讶的是慢性咽炎在所有的“老总病”中,竟然名列第一位!为什么这种不被人们留意的“小病”竟会成为困扰众多企业老总的首要疾患?

  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刘树春主任医师说,慢性咽炎病程长,症状顽固,治疗困难,多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延误治疗而转为慢性。由于老总们在生意场上吃吃喝喝是常事,饭桌上的饮食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冷拼、热炒一起吃,或者是一边吃着热的,一边喝着冰啤酒,这样一冷一热极容易造成局部血管收缩,从而诱发慢性咽炎。此外,不良饮食习惯诱发慢性咽炎的因素还包括: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油腻、咸、辣等食物,造成食积胃肠,最终使毒火上攻至咽喉。

  一般来讲,老总们会经常熬夜,超负荷工作,吃饭又经常不按时按点,抽烟、酗酒,生活起居极不规律。这些不良习惯势必会伤害肺、肝、肾等身体器官。实践证明,消化不良、肺病、肝病、肾病等,均可继发慢性咽炎。

  要想治疗慢性咽炎,首先要先消除全身性疾病,如肝病、胃病、鼻窦炎等。其次,一定要注意科学膳食,建议平时多吃温和食品,少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尽量避免烟酒。另外,要注意气候变化,防止感冒着凉。平时不妨多泡点胖大海喝,感觉咽喉不舒服时尽量少说话,特别是要避免大声说话。还有一点,那就是要注意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保持心情愉快,乐观处世,这样能够增强身体抵抗力。

  慢性咽炎不会在短时间内痊愈,治疗上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除去局部和全身治疗外,坚持用温的淡盐水在睡前及饭后含漱,对咽粘膜有很好的保养作用。如果不是咽炎急性发作,不要滥用抗菌消炎药,有必要服用时,亦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最后,还不要忘了保持居室内和办公环境空气湿润,清洁。

  来源:《健康时报》

每日精彩推荐>>>

国际盛会,与我何关?

中医辨证女性经期口腔溃疡

嚼口香糖可防口腔溃疡

艾滋正由高危人群扩散到一般

低血压偏爱年轻女孩

糖尿病患者你准备好了吗

艾滋病病毒源自黑猩猩?

减轻体重能降血压?

从病例了解胰岛素增敏剂

     由此进心血管专题 >>>     了解更多糖尿病讯息>>>     由此进入胃病专题>>>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