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疾病:11岁学习患腰椎间盘突出症

    11岁的阿明因臀部至小腿疼痛而休学,不断在医院查找病因,一年后经专科医生检查发现,他患上的是竟然是“老人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接诊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年龄最小的患者。

 医生介绍,临床接诊发现,与6年前相比,青少年出现腰腿疼痛的增加了10%至15%。腰腿疼痛与不端正的坐姿和久坐有关。

  “20%到30%的8至16岁左右的青少年在骨骼生长发育过程,会出现臀部、膝关节、大腿的骨头疼痛,但能自行缓解。但是不能缓解,躺下也疼,就不能忽视。”专家说,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容易漏诊,或者误诊为脊柱结核、强直性脊柱炎、脊柱恶性肿瘤,青少年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2年左右,才能确诊。

  数据显示,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做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调查,其中70%的老年人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但超过一半的人没有任何反应或感觉。

  专家说,青少年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率低,约占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总数为3.08%。6年前100个患者里最多有3个青少年,但现在100人里至少有15个青少年,增长了10%至15%,“坐姿不端正和久坐是罪魁祸首。